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1.9亿千瓦存量光伏资产如何运维引业内关注

发表于:2019-11-14 09:40:32     来源:中国能源报

据国家能源局的最新数据,截至今年9月底,我国光伏发电累计装机容量已达1.9亿千瓦。在国内光伏装机容量不断攀升的情况下,光伏电站运营及后期服务的重要性逐渐凸显。

“在2016年至2019年的3年间,我国光伏发电新增装机容量超过1.2亿千瓦。面对补贴拖欠的资金压力,光伏企业从后期运营维护出发,进行了一系列的技术创新和模式探索,推动了整个光伏行业的进步。”近日,在第四届光伏发电运营及后服务研讨会上,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刘译阳表示。

开启智能化运维时代

光伏电站建成并网后,发电量便成为衡量其价值的重要标准。如果电站没有专业化运维,其发电能力或将受限,进而减少收益。从长期来看,还将影响电站的评级和资产评估。

“一直以来,光伏电站重建设、轻运维,存在着技术和管理水平不高、集约化程度不够、效率低等一系列问题。”鉴衡认证中心副主任纪振双表示。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其实近几年建成投运的电站,都非常重视电站的后期运维工作。但由于电站占地面积较大,仅凭人力清洁、排查故障,耗时长,难免不及时。在此情况下,为降低人力运维成本,智能化运维成为业主选择的新方向。

智能清洗机器人、无人智能巡检机和割草机器人等专业化运维设备的出现,极大地提升了光伏电站的运维能力和效率,实现了优质资源的内部化共享,经济效益也更加明显。

以智能清洗机器人为例,通过手机APP,运维人员就可以选择光伏电站特定区域内的某排光伏组件,实现自动清洁。这一过程只需几秒,节省了大量的时间、物力、人力。在实际应用案例中,使用智能清洗产品后,最多可以增加电站30%的发电收益。

纪振双表示,在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影响下,光伏电站运维在向智能化转变,光伏电站少人或无人值守是大势所趋。

提升运维全链条水平

除了智能化硬件装备的支持,软件类产品也成为光伏电站运维的“法宝”。

多家企业高管告诉记者,在提质增效的要求下,传统的电站管理方法已不太适用,为此,数字化管理系统应运而生。

据介绍,数字化管理系统被称为“第三只眼”,可以完成数据采集、数据分析(气象数据、发电量统计、PR分析、设备运行)、组串故障定位、告警中心、缺陷管理、自动化报表管理等工作。在24小时全天候监测下,运维人员可以通过实时数据及时掌握电站动态,早发现故障,早排查。

远景智能光伏解决方案总监黄学洪表示,数字化管理系统还可以“反哺”前期电站地形勘查、评估、设计和设备选用工作。“这可以形成一个良性循环。管理系统所积累的大量实际运行数据,可以为地形、环境等条件不同的光伏电站实现最优化设计,真正做到因地制宜。”

黄学洪认为,在光伏装机容量大规模增长的背景下,市场对多领域协同、精细化、数字化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就需要光伏运维企业考虑光伏电站资产的全生命周期,从项目开发、建设、运营,到后续资产交易,全方位把控电站的发展方向。

“一个高性能的电站,不但要‘生得好’,还要‘养得好’。光伏行业要实现高质量发展,需要着力提升整个链条的管控水平。”纪振双说。

紧贴业主个性化需求

随着全球光伏电站的数量急剧增多,为了提高发电率,光伏电站已由大规模发展转变为大规模运营。

据能源资讯机构伍德麦肯兹发布的最新数据,到2024年,光伏行业的年度运营和维护成本将突破90亿美元,较目前的45亿美元翻番。大数据平台和智能化工具等新兴技术在光伏电站运维中的应用将愈加广泛,光伏运维市场的大航海时代正在开启。

在智能化运维产品不断涌现的情况下,产品逐渐分层,一定程度上增加了业主操作的难度。

据了解,目前多数光伏电站都会配置一个大数据平台,但大多数数据平台所提供的服务比较单一,只能提供电量实时监测或电站健康检测等某一功能。如果业主希望实现多种功能服务,则需要安装下载多种应用平台,而每一个应用平台的数据都是封闭的,均不共享。

此外,通常系统只能实现对单个电站的全面监控,而一些较大的光伏电站投资者无法在一个平台上实现全部资产的管控。

“为了满足业主的不同需求,远景推出阿波罗光伏云数字化资产管理系统。”黄学洪说,“依托于远景智能物联操作系统EnOSTM,业主可以制定专属于自己的光伏资产管理平台,真正实现个性化管理。”

在黄学洪看来,进入机器社交网络时代,光伏电站管理模式越来越高效。未来,在智能物联网等的支持下,机器社交的能力和红利将进一步被释放。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