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电力暖阳照进千万农家

发表于:2019-10-21 14:48:53     来源:山西新闻网

金秋十月,丹桂飘香。自2015年以来,省电力公司实施光伏扶贫项目接网工程建设,驻村帮扶,改善农村发展条件,帮助群众脱贫解困,走出了一条扶贫开发之路。三晋大地充满希望的田野上,电力扶贫的阳光正温暖着千万农家。

光伏扶贫,为贫困山区充电蓄能

一排排深蓝色的光伏板整齐地排列在山坡上,在太阳光的照射下吸光吸热,转化为电能源源不断地输送到千家万户。

10月10日,在大同市天镇县一畔庄村光伏扶贫电站旁,村支书感慨地说:“在天镇县供电公司的帮助下,我们村的荒地上有了‘铁庄稼’,每年平均为村里多增收11万元。村里多了份光伏收益,贫困户的日子也越来越有信心啦”!

村里不仅多了份光伏扶贫收入,而且确定了购买公益服务和资助无劳动能力贫困户的分配方案,村里的大街小巷都有人打扫,公共领域也有人每天管理,这样不仅可以保障贫困户的收入,还可以充分调动大家的劳动积极性,使村里的面貌也焕然一新。

65岁的贫困户贾顺,2014年刚成为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时候,他家的人均年收入2210元,而现在仅村保洁员的收入每年就3600元,这笔收入是由村级光伏电站扶贫收益金支付的。

光伏扶贫就像为贫困山区充电蓄能,让“铁庄稼”尽早发电上网是电力人的首要职责。天镇县供电公司张华表示,在近几年的光伏并网接入、农村配网建设和中西部农网建设专项工程施工中,电力人连续几个月不能照顾家庭,不能正常休息都是常有的事,为的就是给群众争取更多的利益。

天镇县一畔庄村只是全省利用光伏产业助力脱贫攻坚的一个缩影,在三晋大地上,已经有更多的贫困户通过光伏扶贫从中受益,走出贫困。

驻村帮扶,精准发力牵手脱贫致富

“经过套袋改良,我家的梨个大,水多,味甜,现在能卖个好价钱”。10月11日,偏关县高家上石会村73岁的贫困户高锦秀和爱人拿出今年收成的梨给供电公司扶贫队的工作人员吃。

高大爷家种的梨,可离开不偏关县供电公司扶贫队为百姓请来的果树专家。

高大爷说,“就拿这小小的纸袋来说,套在梨果上好处多着呢!既能改善果实外观品质,也能避免多种病虫害,还能减少果实表面的污染,显著减轻或防止裂果病和意外伤害,最终能让梨树增加近一倍收益。”

省电力公司驻偏关扶贫工作队队长李建生告诉记者,以前村里没用过这个套袋技术,我们就是想通过高大爷家的梨园起一个示范作用,让村民更主动地学技术、用技术,看到科技给种植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好处。

不仅仅是高家上石会村,在营盘梁村,这里的农民办起了猪场,最近的猪肉行情好,让蒙老板尝到了甜头。

李建生给记者算了一笔账:2018年,营盘梁村村级联合光伏电站收入21.3万元;农机租赁方面配套两套大型农机具,年收入5000多元;省电力公司捐建的养殖场,村委面向社会公开出租,每年稳定收入8万元;对原有磨坊维修,进行粮食加工年收入近千元。2018年营盘梁村年集体经济收入达29.5万元。

电力扶贫是我省精准实施脱贫攻坚八大工程20个专项行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偏关县营盘梁村和高家上石会村是省电力公司的定点扶贫点。通过驻村扶贫队的帮扶,这里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因为有了电力公司的扶贫队,种的粮食有了销售渠道,再不用骑着三轮车去县城卖了;扶贫队请来果树专家驻村,老百姓种植、养殖上遇到的问题有人帮着解决了;有了电力公司扶贫队,村容村貌发生了变化,青色的马路,白色的院墙,就连经常在外的年轻人也回乡盖起了崭新的四合院;有了电力扶贫队,村里开起了养猪厂、手套加工厂,百姓的日子被电力人点亮了。

李建生坦言,扶贫可不是简单的给钱,要帮助贫困地区自己学会“造血”,需要的是伏下身子认真扎实地为百姓办好每一件事,这样老百姓才会一点一点地信任我们,一起努力脱贫致富。

作为高家上石会村的村民,高锦秀大爷道出了自己的心声:扶贫队来扶贫,人家大老远来扶咱,咱得自己往起站,这个扶贫才会双方越扶越有信心,大家走得才更有力量,日子才会越过越有劲。

电力暖阳,点亮贫困山区千万家

光伏扶贫是国务院扶贫办确定的精准扶贫十大工程之一。在扶贫攻坚中,省电力公司立足企业实际,努力在光伏扶贫、农村配网建设、中西部农网建设专项工程等方面持续发力,最大限度发挥好行业优势,为群众脱贫给予最有力的支持。

从2015年试点开展光伏扶贫项目建设以来,省电力公司坚持“强统领、深协同、抓关键、建机制”的工作主线,以最高的标准要求、最优的组织保障、最强的技术支撑、最好的精神面貌,扎实推进光伏扶贫项目接网工作。4年累计投入专项资金9亿元建设光伏扶贫配套接网工程,完成了50座集中式和2685座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并网发电任务,总容量215.64万千伏安。结算电费9.21亿元,发放补贴资金3.84亿元,光伏收益可惠及5400余个贫困村26.8万贫困户,户均增收4869.4元。

目前,与省电力公司系统结成帮扶对子的全省11个地市84个县的149个贫困村,已有114个贫困村在2018年实现脱贫,剩余35个贫困村今年将如期通过属地政府考核验收,实现脱贫摘帽。这是省电力公司的郑重承诺。

今年底,省电力公司将按期完成“十三五”第二批144座23.21万千瓦光伏扶贫项目的接网工作,确保电站早接网、群众早受益。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