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龙头企业的项目开发 他们怎么看屋顶?

发表于:2019-10-15 17:12:29     作者:菠萝君 来源:阳光合伙人

屋顶的优劣是分布式光伏项目的关键,它看似简单,其实蕴藏不少门道。

一、初期评估

投项目好比相亲,总要先看看照片。

项目前期,主要基于【现场照片】和【卫星图】,评估屋顶的面积、锈蚀及污染情况。

1.jpg

 

通过现场屋顶照片,观察遮挡物、采光带、锈蚀污染等屋面整体情况。

通过卫星图,检查周边建筑的遮挡与污染,排布屋面可用面积,初估项目容量。

2.jpg

 

案例

上图的右半边屋顶,部分锈蚀严重,且有一大块黑色部分,似乎有严重的污染问题。

经过仔细观察,并与现场屋顶照片对比,发现黑色部分是云彩的阴影,屋顶并无污染。

二、现场踏勘

看完照片和资料,觉得满意后,该见面“相亲”了。

探勘前,将需要了解的信息列成目录,并携带探勘装备,一次了解足够的项目信息,避免重复踏勘。

3.jpg

 

硬件装备

拍照设备:高像素手机(或专业相机);无人机(万元内消费级即可)。

测量设备:卷尺(或游标卡尺)。

安全设备:如需上屋顶,可佩戴安全帽、安全鞋、安全带等,保障安全。

辅助工具:阳光全能查等免费小工具,协助查询、记录项目基本信息。

两方面需要着重注意:

建筑屋顶荷载情况:现场核实图纸与实际是否一致,屋面檩条、钢梁、额外吊挂荷载等,都要保证一致性。

工业厂房内是否有有毒、易燃、易爆、或腐蚀性介质,核实屋顶上是否有大量烟尘等气体排放污染,彩钢瓦是否腐蚀。

4.jpg

 

案例

上图中,探勘时发现厂房屋顶有喷气的尾气排放,污染严重。

设计需避开这块区域及下风向的区域,以减少尾气排放对于屋顶的影响。

三、无人机拍摄

为避免重复踏勘,需拍照“留念”。论拍屋顶神器,当属无人机。

使用无人机拍摄时,调整相机俯仰角为90°正朝下,几字型飞过建筑屋顶。

如仅需概览,照片数量建议5-10张/项目;如果需要建模测绘,建议10张/500㎡。

5.jpg

 

注意事项

1、保持相机焦距不变,不放大缩小

2、保证飞行高度一致,不忽高忽低

3、保持拍摄光影场景,不忽明忽暗

4、保证拍摄照片清晰,不过度曝光

3D实景建模完成后,可在模型上进行屋顶测绘、组件排布。提高风控能力,实现降本增效。

案例

无人机航拍20~50分钟,1MW项目需200张照片进行建模。

在实景模型上,可以准确测量障碍物高度,自动生成阴影范围。还可测量任一屋面、距离,满足个性化排布需求。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