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越南光伏发电市场的喜与忧

来源:太阳能发电网发布时间:2019-09-27 11:28:24作者:吴军杰

太阳能发电网发自河内报道:与上半年狂飙突进堪称气势磅礴的装机增速相比,于9月25-26日在河内举行的2019年越南国际太阳能展览会,就有些过于小家子气了。围绕展馆门厅布局的小小展区,面积甚至不如上海光伏展个别大企业的一个展位大,大约三十多家厂商的展位挤在其中,虽然显得温馨,但确实太过“袖珍”。

场景的巨大反差,其实正映射出越南光伏发电市场面临的现实尴尬。

越南电力集团(EVN)的数据显示,在2019年4月至6月,该国共有超过80个光伏发电项目并网,总装机达到了4.46GW,占全国发电总装机功率近10%。而在此之前,越南并网光伏电站累计装机仅有150MW。

短短两个月4GW多的装机增速,估计已可名列2019年上半年全球光伏装机增速前三了。

但是,由于众多光伏电站在短期内集中并网发电,越南落后的输电网络因此出现了严重的过载。有分析人士认为,越南光伏发电市场很有可能出现类似“限电限发”现象。

据报道,在装机最为集中的越南南部的宁顺、平顺两省,部分地区的110千伏输变电线路超负荷甚至高达260%-360%。

一边是火焰:快速增长的电力需求和雄心勃勃的太阳能计划

近年来,随着经济持续快速增长,越南的电力需求出现激增。据世界银行专家预计,在未来10年,越南电力需求年均增幅将保持在8%以上。

然而,原本就很紧张的越南电力供需情况,却还在出现一步恶化的趋势。据越南产业贸易部的数据,到2021年,越南电力缺口将达到66亿千瓦时,2022年将扩大至118亿千瓦时,2023年则将达到150亿千瓦时。

造成越南电力短缺情况加剧的主要原因,是因为电力项目建设进度过于迟缓。据越南产业贸易部官员表示,在《第七个越南电力主要规划(2011-2030)》中计划建设的62个电力项目里,目前有47个项目均由于资金和承包商等原因而出现了拖延情况。

不过,良好的可再生能源资源,为越南政府解决严峻的电力短缺问题提供了新的出路。

资料显示,越南年日照时间长达2000-2500小时,是东南亚太阳能资源最丰富的国家之一。越南政府也曾承诺,自2016年不再新建火电站,并将大力发展光伏发电、风力发电等可再生能源。而具体的光伏发电规划是,在2020年实现850MW、2025年4GW、2030年12GW的目标。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越南政府制定了一系列的激励政策。如:投资新能源发电项目享受所得税四免九减半优惠,新能源技术转让、设备进口、生产和销售享受税收减免,太阳能项目固定资产所需进口货物免税,太阳能发电项目和输变电项目所占土地减免土地和水域使用费、租赁费等,同时还要求电网企业有责任全额购买已并网太阳能发电站的全部电力。

一边是海水:滞后的电力基础设施和腐败的行政系统

很显然,越南在今年上半年就已经超额完成了2025年的计划目标。

导致上半年光伏装机出现激增的最主要原因,显然是在于政策的变化。根据此前的政策,越南国家电网将对光伏电站发出的电力以9.35美分(约2086越盾)/kwh的价格进行全额收购,收购期限是20年。

但这一(FiT)政策及相关税收优惠在6月30日到期。越南工商部副部长杜胜海近日表示,今后将不再执行现行的统一价格,而是根据光照资源不同采取不同的价格,全国将分为两类资源区,预计电价分别为1916越盾(约合8.38美分)和1758越盾(约合7.09美分)。

这造成了众多项目的集中抢装并网,由此带来的问题,显然也出乎越南电力行业管理部门的预料期。

据当地媒体《越南快讯》报道,由于众多光伏电站项目密集投入运行,部分输电线路出现严重过载情况。其中,作为光伏项目最为集中的省份,宁顺、平顺两省的输变电设备和线路出现严重超负荷运行,最典型的是占塔(Tháp Chàm)-后生(Hu Sanh)-绥风(Tuy Phong)-潘沥(Phan Rí)110千伏输变电线路超负荷高达260%-360%。

事情并没有因此结束,还有一些在建的项目,很快将要加入到这种冲击中来。相关统计数据显示,预计到今年年底,还有10多家光伏电站将并入越南国家电网,总装机容量超过600兆瓦。

对此,光伏组件供应商VSUN的高管蔡先生告诉太阳能发电网记者,目前已经并网的4GW多项目,在后期究竟有多少项目能够实现全额发电,不仅投资商心里没底,甚至连电力管理部门也说不清楚。

在越南光伏展现场,一位中国逆变器公司的销售人士对此予以了证实,“实在是装机增长太快,而电网基础又太弱,虽然项目看起来都并上去了,但后期出现限发的可能性很大。”

他认为,这一方面是由于越南电力管理部门在规划上存在严重不足,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当地官员的“高效”工作作风所导致。“一些官员只要给钱就办事,这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项目开工的失控。”

越南政府官员的腐败并非新闻,在某国际机构对清廉指数的排名中,越南在2018年排在了全球180个国家和地区中的第117位,同比上年甚至下降了10位。尽管近年来越南政府一直在致力于反腐行动,尤其是针对能源和银行部门取得了一些进展,但整体情况仍不容乐观。

这样的市场环境,相比电力基础设施等硬件建设的滞后,对于需要依赖“批文”的光伏发电项目而言,无疑将带来更大的不确定性。即使欧洲一些国家,过去也曾因规划和“批文”管理不当而出现市场失控的情况,又何况软环境和管理效率都较为低下的越南。

对于在太阳能发电领域雄心勃勃的越南电力管理部门而言,这也许是更加需要重视的事情。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晟成光伏越南技术服务中心正式运营

晟成光伏越南技术服务中心正式运营

为应对快速增长的海外客户需求和持续提供优质稳定的服务,经过数月积极筹备,晟成光伏越南技术服务中心正式投入运营。尽管全球疫情形势仍旧严峻,晟成光伏迎难而上,努力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全力以赴实现海外市

晟成光伏越南光伏市场
2021-10-09
天合光能成功完成越南Trung Son 35MW光伏电站交易

天合光能成功完成越南Trung Son 35MW光伏电站交易

近日,天合光能与葡萄牙电力新能源公司(EDPR)就越南Trung Son28MWac/35MWp光伏电站项目交易达成合作。交易完成后,天合光能将为该项目提供两年的运维服务。TrungSon光伏电站位于越南中南沿海地区的庆和省,由天合光

天合光能光伏组件越南光伏市场电站交易
2021-07-15
天合光能中标孟加拉60MW EPC项目

天合光能中标孟加拉60MW EPC项目

4月13日,孟加拉国营发电公司(EGCB)发布Sonagazi50MWac/60MWp太阳能电站EPC项目中标通知,天合光能股份有限公司(下简称天合光能)旗下全资子公司常州天合智慧能源工程有限公司(下简称天合智慧能源)成功中标。天合智慧

天合光能越南光伏市场光伏EPC
2021-04-16
晶科越南投资建厂获批

晶科越南投资建厂获批

全球光伏了解到,晶科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于3月31日获批了一个在越南投资5亿元的建厂项目。晶科越南光伏电池厂占地32.6公顷,是将于今年10月下旬正式投入运营,预计年收入近13亿美元,为劳动者创造2000多个就业岗位。

越南光伏市场光伏组件晶科
2021-04-02
越南光伏发电市场的喜与忧

越南光伏发电市场的喜与忧

太阳能发电网发自河内报道:与上半年狂飙突进堪称气势磅礴的装机增速相比,于9月25-26日在河内举行的2019年越南国际太阳能展览会,就有些过于小家子气了。围绕展馆门厅布局的小小展区,面积甚至不如上海光伏展个别大

越南光伏EVN越南电力
2019-09-27
越南暂停增补太阳能发电项目

越南暂停增补太阳能发电项目

12月3日报道,越工贸部副部长杜胜海表示,电力生产正面临许多困难,尤其是在目前服务生产和消费的电力需求不断增长的情况下。与此同时,太阳能发电是党、国家和政府鼓励的项目,目前有许多企业希望能参与这一领域。

太阳能发电项目越南太阳能发电越南电力需求
2020-12-06
越南政府推出刺激太阳能发电发展的机制

越南政府推出刺激太阳能发电发展的机制

越南政府于近日已颁布关于刺激越南太阳能发电发展的机制的第13号决定。该规定适用规定使用对象为在越南发展太阳能发电的组织和个人以及其他有关的组织和个人。关于从各太阳能并网发电项目购电的责任,购电方负责购买

太阳能发电屋顶太阳能越南电力集团
2020-04-13
越南2019清洁能源企业Top 10 公布 中南集团为第一大投资商

越南2019清洁能源企业Top 10 公布 中南集团为第一大投资商

近日,越南能源杂志发布了越南清洁能源企业Top 10排行榜。1. 中南集团 Cng ty CP Đầu tư Xy dựng Trung Nam (Trungnam Group)2.油汀能源股份公司 Cng ty CP Năng lượng Dầu Tiếng3. 越南长城集团股份公司Cn

清洁能源企业越南电力集团
2019-12-31
越南光伏发电市场的喜与忧

越南光伏发电市场的喜与忧

太阳能发电网发自河内报道:与上半年狂飙突进堪称气势磅礴的装机增速相比,于9月25-26日在河内举行的2019年越南国际太阳能展览会,就有些过于小家子气了。围绕展馆门厅布局的小小展区,面积甚至不如上海光伏展个别大

越南光伏EVN越南电力
2019-09-27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越南光伏发电市场的喜与忧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