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企业 > 正文

创新绿色ICT技术,“华为担当”使能碳中和

来源:索比光伏网发布时间:2019-09-25 12:14:03作者:华为董事、CSD委员会主任 陶景文

未来十年,绿色环保仍将是全球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所在。全球气候变化在不断加剧,经济进步与自然边界的协同性已是全球性课题,“碳中和”也成为世界各国的共同呼声。来自联合国的科学研究表示,如果要避免气候变化的最严重影响,必须将全球的温度上升限制在1.5摄氏度,《巴黎协定》的目标需要进一步向前推进。

“1.5摄氏度”的目标对于全球经济体都是巨大挑战,需要各国政府、工业、交通、能源、农业等各个领域的协同努力,从灰色经济到绿色经济的转型已经刻不容缓。而在这一目标之下,ICT(信息与通信)产业则肩负着绿色经济先驱者的重任。华为GIV预计,到2025年,ICT平均每联接的碳排放量将降低80%,ICT产业所带来的全球节能和减排量,将远超其自身的运行能耗和碳排放量。作为全球领先的ICT基础设施和智能终端提供商,华为一直积极践行社会责任,通过持续的技术创新,极大地降低ICT产品对环境的影响,以绿色、节能为全人类守护璀璨的星空、美丽的森林和浩瀚的海洋。

基于产品全生命周期环境影响评估构建节能减排创新体系

华为的产品涵盖智能终端、无线接入、固定接入、数据通信、光传输、智能计算等ICT产业的端到端各个环节,服务于全球1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多亿人口。目前华为已明确了以数字包容、安全可信、绿色环保、和谐生态为主题的可持续发展战略。在绿色环保方面,华为致力于减少生产、运营等过程以及产品和服务全生命周期对环境的影响,通过创新的产品和解决方案促进各行业的节能减排和循环经济发展,持续牵引产业链各方共建低碳社会。

经过多年的持续创新探索,节能减排的理念已经融入到了华为产品研发的全生命周期当中,产品全生命周期环境影响评估(LCA)正是华为全系列ICT产品设计的核心元素。华为基于ISO 14040、ISO 14044、ETSI ES 203 199全生命周期方法,对产品的原材料提取、生产、运输、使用、回收等不同阶段的环境影响进行量化评价,从而识别不同产品的环境设计改进点。在整个ICT产品系列中,基于LCA评估,华为发现网络类产品的在使用阶段的能耗影响较大,终端类产品在原材料消耗的环境影响较大。基于此,华为在产品的绿色环保创新上,重点聚焦于产品的能效提升和材料效率提升。

聚焦ICT产业的端到端绿色产品创新

面向城域网、骨干网、数据中心的大型网络传输/交换等大功率设备,降低能耗始终是华为产品创新的关键点。基于芯片/器件集成度的不断提升、风扇散热的持续创新、传输速率的持续演进等,华为全光交叉系列光传送产品的能耗相比传统ROADM设备最大可降低45%;华为城域路由器产品的每Gbit能耗最低可达0.3W,相比上一代产品能耗降低50%以上;华为数据中心交换机产品每Gbit能耗相比上一代降低50%,达到0.13W以下。

面向无线接入场景的网络边缘设备,尤其是5G设备,华为在超大规模阵列天线、极简站点等多个领域开展技术创新,包括领先的芯片工艺设计和算法、新型滤波器、先进的硬件材料和散热技术等,使得5G设备能耗降低15%。同时5G每比特能耗只有4G的1/25,未来随着5G技术创新的不断进步,5G网络将需要承载更大容量,每比特能耗还会持续降低。另外,在华为5G AAU中,散热装置采用新的制造工艺减重25%;屏蔽盖和电源盖采用轻量化的镁合金材料减重30%。

面向固定接入场景的网络边缘设备,华为重点聚焦于光接入局端设备(OLT)、光终端设备(ONT)的节能创新。华为智能OLT设备基于芯片、端口、单板、整机的四级节能控制技术,以及动态调频等技术创新,相比业界可节能25%,单框满配1年可最多节省6000度电。华为ONT产品采用APM节能机制,自动感知产品使用状态并智能休眠,整体功耗降低20%。

在终端产品绿色创新上,华为从2013年开始逐步在多款手机和智能手表上采用生物基塑料,其二氧化碳排放量减少约62.6%。2018年,华为总共使用的生物基塑料相比传统石油基塑料减少约612吨二氧化碳排放。在工艺优化方面,从HUAWEI Mate 20系列开始搭载7nm制程的麒麟980芯片,实现了性能和能效的大幅提升,相比上一代的续航能力提升约30%,按4千万用户计算,一天可节电约114000度电。

除此之外,针对绿色产品的设计开发,华为在制程工艺优化、包装优化、运输方式以及回收策略等其他方面也有系列化创新,从而系统性地打造全生命周期最绿色的ICT产品。在包装设计采用以“适度包装”为核心的绿色包装理念,设计开发了可循环使用的金属托盘替代传统木质托盘、高强度纸箱替代传统木箱包装等绿色包装方案,减少森林资源的消耗和温室气体排放。华为终端确保包装采购的纸张均过了FSC认证,其中60%来自回收纸浆,其它全部来自管理负责的森林资源。自2018年起,华为终端累计使用FSC认证纸张的重量达306吨。按照一吨纸约需要5立方米的木材计算,则相当于支持了76.55亩森林的可持续经营。

以绿色ICT解决方案使能千行百业,共筑绿色世界

ICT行业在绿色节能上的创新已经得到了全球越来越广泛的认可,华为致力于不断推广绿色ICT综合解决方案,促进各个行业的节能减排,积极推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低碳社会建设。

面向5G部署场景,华为5G Power解决方案遵从“极简”、“智能”、“绿色”三大理念,通过站点叠光、高效整流技术、智能升压减少线缆损耗等关键技术来提升端到端的能效。2019年,华为5G Power解决方案凭借对移动网络节能减排的卓越贡献,荣获2019国际电信联盟可持续发展大奖。

华为先进混电解决方案通过数字化、AI、先进储能等技术的持续创新,相比传统油机供电方案,可实现“100%”去油、“零”碳排放。埃塞俄比亚某运营商站点通过部署该方案,每年可节省1200万升柴油。该方案在第21届非洲通信展“最佳可持续电源解决方案”奖。

同时,华为PowerStar节能解决方案通过引入人工智能等技术,可降低基站功耗10%~15%。在中国浙江,PowerStar帮助运营商无线网络主设备省电12%,预计全省无线网络每年节省2600万度电。

面向光伏发电场景,阿根廷高查瑞300MW光伏电站采用华为智能光伏解决方案为胡胡伊省当地居民提供绿色电力,一年可减少碳排放约59.8万吨。截止2018年底,华为智能光伏全球累计发货量超过90GW,每年产生清洁电力约1260亿度电,每年二氧化碳减排量超过6000万吨。

面向数据中心场景,华为iCooling@AI智冷解决方案借助智能化技术可帮助数据中心电源使用效率(PUE)降低8%~15%。基于该方案,廊坊云数据中心年均PUE由1.42降至1.30以下,每年可节省500多万度电。

针对终端消费者用户,华为则通过软硬结合,持续致力于延长消费者手机使用寿命,提高资源使用效率。一方面通过EMUI操作系统版本免费升级,持续为用户提供最新性能,从而延长手机的使用生命周期;另一方面,华为还为用户提供了便捷、优惠的更换电池服务和手机维修服务,帮助用户延长手机的使用寿命。

与此同时,华为在自身的园区运营方面,积极建设绿色低碳园区,通过能源管理、采购清洁能源、引入光伏电站等,实现绿色运营。其中,华为在东莞南方工厂、杭州研究所、南京研究所、西安研究所等地建成了近19.5MW智能光伏电站,2018年发电量超过1600万度。在2018年,华为的温室气体排放强度(1000Kg二氧化碳 / 百万人民币)达到2.89,相比2012年下降了24.5%。

构建可持续发展管理体系

华为不仅在产品和解决方案的绿色环保方面持续努力,还基于ISO 26000/SA 8000等国际标准和指南建立了可持续发展管理体系。通过企业政策、流程、基线等一系列管理方法和工具,将绿色环保的理念全面融入了公司日常经营活动中。

为了保证绿色环保等可持续发展战略的有效执行,加强可持续发展风险管理,持续满足客户、政府等相关方的要求,华为自从2010年就成立了CSD(Corporate Sustainable Development)委员会。

华为充分运用CSD管理流程系统策划、实施、监控和改进可持续发展工作,并从领导力、策划、组织与能力、流程运营、绩效评估五个维度开展成熟度评估,全面了解各业务模块的成熟等级,找出改进点,推动业务持续改进。截至2018年底,华为已经连续四年开展成熟度评估,公司的可持续发展管理成熟度水平得到持续提升。

绿色环保已经不能仅仅停留于理念层面,需要全面融入到各个国家、各个企业,甚至每个人的具体行动当中,我们需要以实际行动来践行绿色地球的承诺。华为呼吁ICT产业上下游共同加入到碳中和的行动中来,通过持续的绿色ICT技术创新,全面使能千行百业的绿色发展,为我们的子孙后代创造一个更美好的万物互联的智能世界。

责任编辑:肖舟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华为开创智能微网新纪元,助力电网支撑能力提升

华为开创智能微网新纪元,助力电网支撑能力提升

众所周知,随着新型电力系统主体多元化、电网形态复杂化、运行方式多样化的特点愈发明显,新能源的爆发式增长引出发电侧电压波动性大、供电可靠降低、调峰难度大等难题。

华为数字能源新能源新型电力系统
2024-01-30
山东首座单体规模最大的全液冷超充场站投入运营

山东首座单体规模最大的全液冷超充场站投入运营

1月26日,由济宁高新数字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高新快充·光储充液冷超充科技馆示范站正式投入运营。该场站位于济宁市高新区科技馆西,共配置6个最大功率600kW全液冷超充枪、26个最大功率250kW快充枪,可同时为32台车提供充电服务,目前是山东省范围内最大的全液冷超充站。

华为数字能源新能源
2024-01-29
持续创新,质胜未来,加速光伏成为主力能源 | 华为发布2024智能光伏十大趋势

持续创新,质胜未来,加速光伏成为主力能源 | 华为发布2024智能光伏十大趋势

华为以“持续创新,质胜未来,加速光伏成为主力能源”为主题,举办2024智能光伏十大趋势发布会。会上,华为数字能源智能光伏业务副总裁、CMO郝应涛全面解读智能光伏十大趋势,为光伏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前瞻性支持,并发布重磅白皮书。

华为光伏产业智能光伏
2024-01-25
华为全液冷超充助力宁夏交投打造“塞上江南”首个超充示范站

华为全液冷超充助力宁夏交投打造“塞上江南”首个超充示范站

1月22日,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北京东路新能源汽车超级充电站启用发布仪式在宁夏交投高速公路管理有限公司举行,该场站位于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兴庆区京藏高速北京东路收费站,采用华为全液冷600kW超充解决方案。交通运输部路网监测与应急处置中心、宁夏回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宁夏交投集团公司、宁夏交投高速公路管理有限公司、北京恒华伟业、华为数字能源及行业专家共同出席了本次活动。

华为数字能源
2024-01-23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创新绿色ICT技术,“华为担当”使能碳中和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