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突然之间 硅谷大厂都在做可再生能源生意

发表于:2019-09-25 08:43:51     来源:雪球

全球大公司之间,突然更多地参与到缓解气候危机、低碳排放、投资可再生能源的浪潮中。谷歌、苹果、亚马逊、微软等美国代表性的科技公司都在可再生能源方面下注。

科技大厂都在立flag

做“100%可再生能源”公司

谷歌在其官网上宣布,启动18个可再生能源采购项目,总共采购1.6吉瓦(GigaWatts)。作为对比,三峡大坝总装机容量21吉瓦、切尔诺贝利的四个核反应堆每个1吉瓦。即谷歌启动了目前最大的企业能源采购计划。

谷歌称,从2007年起就一直是一家碳中立公司。2017年,Google 做到 100% 能耗为清洁能源(在2018年再次做到了这一点)。

突然之间 硅谷大厂都在做可再生能源生意

新的采购完成后,谷歌在全球范围内的风能和太阳能增能源组合加40%以上,达到5500吉瓦,相当于一百万个太阳能屋顶的容量。一旦所有这些项目上线,谷歌的无碳能源组合将产生更多的电力。

谷歌还表示,本次采购推动超过20亿美元的新能源基础设施建设,包括遍布三大洲的数百万块太阳能电池板和数百台风力涡轮机。谷歌目前有52个可再生能源项目,带动了超过70亿美元设施建设并创造了数千个相关工作岗位。

突然之间 硅谷大厂都在做可再生能源生意

用电大户亚马逊宣布,到2024年亚马逊80%的能源使用是可再生的,到2030年,亚马逊 100% 能源消耗都为太阳能、风能等可再生能源,比之前计划提早十年。为达成此目标将购入10万辆电动货车、将可再生能源使用占比提高 40%。今年早些时候,有 8000 名亚马逊员工签署公开信要求公司降低碳排。

作为这些计划的一部分,亚马逊同意从Rivian购买10万辆电动货车。贝佐斯还表示,亚马逊将与供应链中的公司合作,帮助他们减少碳排放,并达到计划中列出的共同目标。到2022年将有1万辆新车投入运营,到2030年将有10万辆新车投入运营。

同时微软和苹果也都在清洁能源项目和使用方面立下了很多flag,美国今年17%的太阳能电站项目都由大公司节能减排、布局新能源推动。

突然之间 硅谷大厂都在做可再生能源生意

用电大户

自己建电厂

需要说明的是,这些大公司宣称达到100%可再生能源其实是一系列复杂的操作。很多国家都禁止企业直接从特定电站买电,都是电站先卖给电力公司,企业再通过电力公司买电。但可再生能源有相应的点数。

以美国为例,可再生能源电站每发1000度电会得到一个点数(REC,Renewable Energy Certificates)。企业可以在买电时买一些点数抵消自己用的汽油、火电,实现“100% 可再生能源”,相当于给电站一些补贴。英国也有相似的操作方案,通过调整点数每兆瓦时可再生能源责任认证点数支持新能源项目。

因为商业规则的限制,要做到100%的可再生能源公司并不容易。比如苹果的店面选择、谷歌数据中心的位置选择等等,最优先考虑的是客流、交通以及其他必要条件,而不是附近有没有太阳能、风能发电站。

因此,对于硅谷用电大户如苹果和谷歌来讲,除了购买点数,还需要在可再生能源方面有更多的投入。谷歌、微软和苹果都成立了自己的电力公司,直接投资风电站、太阳能电站生产清洁能源,拿到点数抵消不可避免的传统能源消耗。

爱护环境?

其实都是为了减少经营成本

硅谷大厂通常不仅在技术上领先,在其他很多方面都代表着全球企业的方向。

一方面,多个国家政府对可再生能源的重视,让这些大科技公司提前行动,是减少经营成本的必经之路。

截止到今年的5月底,全国碳市场试点配额累计成交3.1亿吨二氧化碳,累计成交额约68亿元。

近期,欧盟碳价飙升至金融危机发生前以来的最高水平,达到28欧元/吨,并将自2018年初以来破纪录的涨幅扩大至250%以上。自从欧盟更改免费碳排放配额规定以来,碳价在过去19个月里一路上涨。

最近,德国联邦政府9月20日出台“气候保护计划2030”,以期达成2030年温室气体排放比1990年减少55%的目标。这份计划包括为二氧化碳排放定价、鼓励建筑节能改造、资助相关科研等具体措施,涵盖能源、交通、建筑、农业等多个领域。

经历过雾霾遮天的伦敦、洛杉矶等英美国家,在应对气候变化的环境保护方面,对企业的要求更为严格。

另一方面,气候带来的民间影响也越来越大。亚马逊热带雨林火灾、2019年夏季的极端炎热天气,民间对气候的关注度越来越高。亚马逊数千名员工支持全球气候改变的活动,对该公司提出低碳排放的要求。

硅谷的大公司们,大概不愿再次成为公众指摘的“靶心”,提前做对的事。

责任编辑:肖舟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