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中来股份质押风险何去何从?与华君系分手又抱团央企国投

发表于:2019-09-19 17:17:45     来源:新京报

自今年6月终止与华君实业的战略合作和股权转让后,中来股份最新获得国资入股。

9月17日,中来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林建伟、张育政拟以协议转让的方式向嘉兴聚力伍号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下称“嘉兴聚力”)转让其持有的公司无限售流通股合计1795.57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00%,占公司扣除回购专用证券账户310.98万股后总股本的5.04%。

此次协议转让完成后,林建伟、张育政合计持有中来股份1.91亿股,合计持股数量占中来股份总股本比例为53.13%,占扣除回购专用证券账户股数后中来股份股份总额的比例为53.59%,仍为中来股份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

上述标的股份的转让价格为12.18元/股,据此计算嘉兴聚力耗资近2.2亿元。

中来股份称,此次通过协议转让方式,一定程度上缓解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的资金压力,进一步降低质押风险,同时引入嘉兴聚力作为公司战略投资者,以产业及资本市场为纽带,将嘉兴聚力优质资源与中来股份现有资源融合并实现优势互补,本次股份转让完成后,嘉兴聚力将成为公司重要股东,未来将在产业协调、资源共享、业务支持等方面对中来股份起到较为积极的作用,有利于公司的长远发展。

嘉兴聚力则表示,此次权益变动主要是基于看好上市公司未来发展前景及结合自身战略发展需要。

此外,林建伟、张育政拟通过协议转让的1795.57万股中来股份股票处于被质押状态,林建伟与张育政承诺,将在股份交割前解除标的股份的质押。

此前与华君系战略合作终止

中来股份成立于2008年,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于2014年在深圳创业板上市,主营光伏背板业务,2017年光伏背板出货量及市场占有率居全球第一。中来股份旗下共有中来新材、中来光电、中来民生和中来新能四大业务板块。

中来股份曾在今年年初计划与华君实业进行战略合作,并引入后者作为股东,但未能实现。

今年6月,在筹划不足半年后,中来股份终止了与华君实业的战略合作,实际控制人也终止了向华君实业转让股权的计划。

中来股份6月10日发布公告称,公司与华君实业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之终止协议书》,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林建伟、张育政与华君实业签订《股份转让终止协议》。

公司表示,自《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签署后,双方就后续合作进行了积极沟通,但未形成实质性正式协议,现根据实际情况,经双方协商一致,同意终止本次《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今年1月,中来股份与华君实业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当时的公告称,中来股份与华君实业双方愿整合各自资源,共同推进新能源产业的布局,华君实业将利用其在金融及产业园区建设方面的资源,为中来股份巩固在N型高效光伏领先优势及扩充产能提供支持。

作为中来股份原计划的战略合作方,华君实业为华君集团(亚洲)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成立于2018年3月,注册资本10亿元。据中来股份官网介绍,华君实业背后的华君集团是一家多元化综合性跨境集团公司,旗下拥有金融、工业、医疗、地产、能源、贸易六大产业集群,拥有员工10000余人,资产达600亿元,其背后的实控人为“辽宁隐形富豪”孟广宝。

获国资入股

据权益变动报告书披露,嘉兴聚力股东为持股99.96%的国投聚力并购股权投资基金(上海)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下称“国投聚力基金”)和持股0.04%的国投聚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工商资料显示,国投聚力基金共有30名合伙人,包括北京赛伯乐绿科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及湖南湘投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山东省鲁信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南京紫金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多家地方国有背景的投资机构。

据新华网去年10月的一则消息,国投聚力基金设立于2017年,目标规模500亿元,首期规模100亿元,由国家开发投资公司联合北京赛伯乐绿科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和31家中国投资协会国有投资公司专业委员会(简称国投委)会员单位共同发起设立,由国投聚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进行专业化管理。长春国投集团出资1000万元参与了该基金的组建。

上述新闻称,国投聚力基金是由国投委在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大背景下,为推动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提升国有资本配置有效性,推动设立的并购基金,致力于参与国投委会员单位和中央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产业资源整合、立足产业投资的跨境并购等领域投资。

今年3月,国投聚力基金还曾作为战略投资者入股东诚药业。

东诚药业公告显示,2019年3月1日,公司收到公司控股股东东益生物和实际控制人由守谊先生的通知,该两名股东与嘉兴聚力叁号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于2019年2月28日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

东诚药业表示,嘉兴聚力叁号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是由国投聚力作为执行事务合伙人的专业投资机构,国投聚力因看好公司发展前景,有意与公司和控股股东结成战略合作伙伴,公司控股股东东益生物、实际控制人由守谊先生分别向嘉兴聚力转让其持有的公司1313.6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64%)、2697.4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36%)。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