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周元:对于户用光伏市场我想说几句

发表于:2019-09-19 08:55:10     来源:能见App

我深入关注户用光伏市场有几年了,中国光伏户用市场"火爆"也是最近两年的事,是当初由于国家与地方政策推动,一下火爆起来了,但随着531政策一下子又到了冰点,"火爆时间"非常短暂,没有像地面电站火爆时间那么长、规模那么大。

户用光伏市场正是由于历经的时间短、规模小,大家经验积累与市场成熟度还不够,不像国内地面电站2017年之前的4年,几乎是每年以翻倍甚至几倍的速度增长,各投资建设企业被高利润吸引疯狂投入,不顾一切抢资源,抢时间,但是到最后由于欠补把许多大小电站投资企业拖入了泥潭与危机,以前抢得越多的企业越痛苦。痛定思痛,不少企业被迫选择退让,目前随着平价时代的来临,地面电站市场逐步趋于理性与成熟,更多既专业又有实力的电站投资企业或者联合体开始出现。

户用光伏市场由于单体小所以成本相对比较高,但能惠及百姓利益,面又广,对普及宣传光伏发电意义重大,所以,国家包括地方政府部门专门出台了单列的优惠政策,而且给予了宽限期,目的是希望大家都有一定利润空间与时间,认真做好品质与服务,稳步发展。

但从目前这几个月的实际情况来看,大家看到有利可图,但指标有限制,大家又开始疯狂的抢,甚至准备如果11、12月没指标了,也准备赌一把,希望国家可以给予享受下一年的指标。

我一看到"抢"字,觉得真不是一个好事,地面电站有前车之鉴,"抢"总是存在着许多风险,好似开车抢黄灯。尤其户用光伏市场,业内对电站设计没有严格或者强制的标准要求,最后电网公司并网时也是没有对电站本身的设计建设有专门的要求,因此,市场参次不齐。大企业品牌企业自己会有严格的规范要求,质量可控,而不少小企业则没有这个能力,而有部分企业甚至混水摸鱼,使用低价伪劣产品,野蛮施工,获得高额利润,最后是坑害百姓,祸害市场,有些省份,有部分增长很快的地区市场存在着很大隐患与风险,尤其是电站质量,电网容量方面,甚至存在弄虚做假。

我想我们户用市场还刚刚起步,市场空间很大,我们应该珍惜国家给予的特殊支持,把市场做好,把户用光伏当作一个长期事业来做,而不要不顾一切去抢市场,不要抢几个月停几个月,抢一年停一年,这种情况发生本身对企业自身管理发展也不利。媒体朋友的文章标题也不要用"赶紧抢"去鼓动市场,其实国家能源局每月统计数据,就是提醒大家注意风险,而不是要大家去抢,就像交通指示灯的读秒显示及黄灯,是提示减速注意风险,而不是鼓励去抢黄灯。

我们联盟也在积极联合行业内品牌企业及相关协会建议国家早日出台明年政策甚至今后几年的政策预期,给市场有足够的空间,让企业能够合理规划自己的发展计划,安心地做好电站质量,做好服务。地方能源主管部门及协会要加强市场监督管理,严厉制止不规范企业的行为,多鼓励支持品牌企业发展。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