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美国光伏ITC政策延续对风电产生破坏性影响

发表于:2019-09-17 15:55:47     来源:Wood Mackenzie

据Wood Mackenzie最新研究《北美风电市场展望2019年》报告,美国有望于2020年新增14.6GW风电装机容量,创其历史新高,并在2019年至2021年三年新增近39GW装机容量。然而,光伏30%的投资税收抵免(ITC)政策延续将对未来的美国风电市场造成“破坏性”影响。

从2020年开始,市场发展轨迹将开始变得不明朗,光伏发展是其中一个主要原因。

自现代美国可再生能源市场开始以来,风电与光伏行业受益于清洁能源政策和国家发展目标的扶持,几乎处于齐头并进的发展轨迹。直到最近,随着光伏成本的急速下降和可再生能源上网率的激增,风电与光伏的直接竞争才悄然开始。

虽然包括NextEra Energy Resources、Invenergy和EDF在内的电力项目开发商现在都活跃在风电和光伏两大领域,但未来风电市场可能面临更艰难的日子。

ITC的固有优势

目前而言,风电的优势仍超过光伏。

美国风电装机容量接近100GW,而光伏装机容量约为67GW。据政府数据显示,去年风电与光伏发电量之和占美国发电总量的8.2%,而由于风电的容量因素较大,风电发电量是公用事业规模光伏电站的4倍(分布式光伏系统也是主要组成部分)。

显而易见的是,风电必将在某些时候失去优势。年度光伏装机容量超过了风电,且光伏的成本下降得更快。光伏的固有发电模式在许多市场中更具价值,在高峰需求时段提供电力。

更重要是,光伏ITC的问题。

2015年,风电和光伏支持政策历史性地获得了联邦补贴的多年延续执行。两大行业得以享受最长的政策优惠,也为后续数年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然而,也就是从2015年起,光伏的政策扶持优势非常明显。

在风电生产税收抵免(PTC)政策下,新建项目获得能够获得税收抵免比重呈现断崖式下降,而在光伏ITC下,开发商将在2019年底之前获得整个ITC的项目资格。

更重要的是,PTC的终点是下降至零点,而根据现有法规,商业性光伏项目将永久性获得10%的税收抵免。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相当于予以光伏巨大优势。

另一方面,光伏行业正在公开争取30%ITC延长执行,而风能行业似乎PTC政策前景更加冷静,已经表示目前的PTC延续将是最后一次。

风电行业的顺势而为

我们的报告也列出了有利于推动PTC政策到期后,风电行业稳步发展的多种因素,但其中许多因素都是非行业可控性因素。

上行预测中,风电行业年度装机容量将于2027年前恢复到接近于历史最高的水平,而未来五年或将经历市场中期的萎缩。下行预测下,市场或将在2022-2028年持续低迷,年度装机容量仅有4GW或不足的水平,同时包括海上风电市场的预期提升。

若没有额外风电政策支持,且光伏ITC政策延长执行,将对风电行业造成双重打击,或很难于2020-2029年内恢复。企业绿电采购也将从风电显著转向光伏。

2020年起,风电面临的另一大挑战是缺少将大型低成本风电场与大型人口密集中心连接起来的输配电设施。有望解决该问题的国家基础设施一揽子计划也尚未实现。

即便如此,风电领域的多数参与者仍对PTC后的市场发展保持谨慎乐观,开发商也在继续建立长期储备项目。

其它利于风电发展的因素包括:

尽管联邦政策层面存在不确定性,但新兴海上风电市场或将于2020年代中期实现GW级市场体量。行业也在为海上风电ITC政策延续执行进行努力游说,风电与光伏有望共同合作。

在储能与光伏挂钩的基础上,将储能与风能项目挂钩。

不断增长的电动汽车销售,和转型至使用时间零售电费计费规则,可以利用风电强劲的非高峰时段满足电力需求。

在一些农业地区,风电场的土地利用优势超过了光伏。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