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十四五”能源规划需两手抓!

发表于:2019-09-12 08:46:14     作者:谢克昌 来源:能源评论•首席能源观

过去5年,中国的能源消费结构有了显著优化,能源供给质量大幅提升,能源科技创新成果丰硕,能源体制发生深刻变革。5年来,全国能源消费总量年平均增速为2.2%,单位GDP能耗共下降20.3%。其中,煤炭消费比重下降8.4个百分点;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提升到14.3%,天然气消费比重达到7.8%,电力占终端能源消费比重提升到25.5%。“十四五”在即,相比“十三五”,我国的能源规划又将有哪些调整?“十四五”(2021〜2025)期间,无论是世界还是中国,化石能源在一次能源结构中的比重都将在80%左右,煤炭在中国一次能源结构中占比约为55%。因此在制订“十四五”能源发展规划时,要做到两手抓:一方面,对化石能源尤其是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的注意力不能分散;另一方面,要让非化石能源成为这一时期增量的主体,以保证到2030年,非化石能源在一次能源消费中占比达到20%。

为此,应将“推进煤炭清洁化利用,加快解决风、光、水电消纳问题”落实到规划中,把推动煤炭清洁高效开发利用,作为能源转型发展的立足点和首要任务。同时加快提升水能、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等可再生能源比重,安全高效发展核电。

基于能源革命战略考虑,建成“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将成为长期目标,“十四五”能源发展规划应据此进行部署。

“清洁”是指重点推进化石能源,特别是煤炭的科学开发和清洁利用,提高煤炭使用的集中度。实现了清洁高效利用的煤炭也是清洁能源。由国家发改委牵头,包括国家能源局在内的七部委已将煤炭清洁利用、清洁生产列入《绿色产业指导目录(2019年版)》,规划中也应具体体现。

“低碳”是指在提高非化石能源消费占比的同时,将节能减排和提高能效作为当前中国低碳化进程中的重中之重,同时旗帜鲜明地坚持和维护《巴黎协定》的共区三原则,保证中国合理的发展权。“安全”包括能源供应、生态环境、科技经济等方面。在当前中国油气对外依存度不断攀升、地缘政治风云变幻的形势下,更要用战略眼光看待煤基燃料,如煤制油、气、醇、醚等,以及煤基化学品,如烯烃、芳烃等对石油、天然气的部分替代,应在规划中给予部署和支持。“高效”是指能源生产、转化、利用的效率都要提高,如果中国的能源利用效率提高到世界平均水平,就可以减少消耗13.3亿吨标煤,从而可以减少34.6亿吨二氧化碳排放,约占2018年碳排放总量的1/3。

在动力层面,要注重发挥能源技术革命对构建目标能源体系的支撑作用。能源技术革命的实质是能源转换革命,其目标是对能源的有效驾驭和高效转换。共性关键技术可以促进能源行业的转型升级;前沿引领技术可以提升示范工程的质量水平;现代工程技术可以实现示范工程的大型化、商业化;而颠覆性技术则是能源低碳转型的关键。这些都应在“十四五”能源发展规划中有所体现。

在实施层面,“十四五”能源发展规划应将能源革命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战略紧密结合,充分发挥能源革命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的作用。如能源革命推动区域经济社会与生态环境协调发展、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建设、长三角创新发展、珠三角开放发展、老工业基地转型发展、中部地区崛起、能源富集地区绿色发展、西南地区共享发展等。

责任编辑:大禹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