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会议资讯 > 正文

荣德新能源常传波:铸造技术效率提升仍有较大空间

来源:索比光伏网发布时间:2019-09-05 16:44:12作者:刘珊珊

9月5日,由中国光伏行业协会主办,索比光伏网、智新研究院承办的2019 CITPV中国国际光伏技术论坛在杭州举行。荣德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技术研发部高级经理常传波指出,铸造技术效率提升仍有较大空间,相比直拉单晶,铸造单晶规模生产历史短,技术研发和实际运营投入都相差很多,但目前结果已证明铸造单晶具备产品更完美,性价比更高的能力。

荣德新能源常传波:铸锭技术效率提升仍有较大空间

常传波介绍了铸造技术的发展趋势和应用研究,“铸造技术历经常规多晶-准单晶-高效多晶-铸造单晶的阶梯式发展;对于铸锭技术,无所谓多晶还是单晶,只是在不同时期生产不同的更高性价比的产品。”

在铸造技术的起源与产业化发展方面,常传波表示,Ciszek 早在1979年就提出在坩埚底部铺设籽晶的方法生产铸造单晶硅,2006年BP Solar第一次证实可以在工业化的尺寸上生产铸造单晶硅。

在诞生之初,铸造技术因为性价比优势迅速占领市场,投料量大,单位电耗低,单晶公斤电耗60度,多晶公斤电耗10度(2009年),硅料容忍度宽,克服硅料短缺困难,操作易上手,更易规模化生产。但传统铸造多晶晶粒不受控,并伴随大量孪晶,日本学者提出枝晶形核技术,未能产业化,学术界有报道大晶粒技术,产业化实验未见明显提升,后被放弃。2010-2011年,准单晶/类单晶产品兴起,效率分布宽,单晶面积低&有晶花硅片市场接受度低等问题始终未能得到根本解决,2012年逐渐被放弃。

2012年起,高效多晶因为其效率提升稳定,成本增加少迅速取代传统铸造多晶和准单晶产品。“以形核/孵化材料不同区分半熔和全熔,半熔高效多晶形核材料为同质多晶硅,全熔高效多晶形核材料为异质材料如SiO2/SiC等。”

在这个过程当中荣德新能源创立了全熔技术。“与半熔相比,荣德独创的全熔高效技术除了具有成本优势外,高效多晶效率差距和单晶始终保持在1.5%以内。在晶粒控制方面,全熔高效和半熔高效随机晶界比例一致,批产效率和效率极限都没有区别,重点在于工艺管控。”

尽管新一代铸造单晶技术具有媲美单晶的位错表现,效率差距<0.3%,硅料容忍度高,光衰更低,公斤电耗相比单晶低,方片无倒角更适合半片、叠瓦等特点,但也面临效率绝对值及集中度不够,成本竞争力,切片良率,需要规模化生产加快成本下降速率和品质稳定提升等挑战。

常传波表示,荣德的铸造单晶产品目前已批量生产,组件功率与单晶差距5-10W,最新结果基本可控制在5W以内,166甚至更大尺寸的铸造单晶基本可以和单晶做到同功率输出,性价比优势更大。

对于未来多晶技术发展的展望,常传波认为,铸造技术效率提升仍有较大空间,细节化的工艺控制很重要,消除炉台差异等;铸造技术更容易提升硅片尺寸,更容易提升组件功率。

荣德新能源成立于2007年6月,是一家专注于多晶硅片的高新技术企业。现有镇江和扬州两大研发、生产基地,硅片总产能超过8GW。2019年8月与云南曲靖市签订投资协议,投资157.5亿元在曲靖经开区南海子工业园区建设水电硅材加工一体化产业示范基地。建设包括15GW铸造单晶、多晶和5GW直拉单晶生产线、20GW硅片生产线及建设20GW高效晶硅电池生产线。

责任编辑:sunnyliu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认清疫情形势——荣德新能源扛着压力向前奔

认清疫情形势——荣德新能源扛着压力向前奔

2月18日上午,扬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蒋爱祥率队调研扬州荣德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此次蒋书记的到来,既是新春慰问,也是调研公司复工前后对于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所作的相关工作。荣德集团总裁唐骏、公司副总经

荣德新能源多晶硅片抗击疫情
2020-03-05
镇江市工信局局长卜晓放一行慰问、调研荣德

镇江市工信局局长卜晓放一行慰问、调研荣德

2月26日上午,镇江工信局局长卜晓放一行在扬中市副市长林成春、市经济发展局局长仲斌、经开区管委会主任陈军等领导陪同下来荣德慰问、调研。荣德常务副总裁笪宏杰、总裁办主任冷小红陪同接待。刚下车,卜局长等领导

荣德新能源抗击疫情多晶硅片
2020-03-05
立荣德品牌,为多晶发声

立荣德品牌,为多晶发声

2018年5月31日晚,发改委、能源局、财政部联合发布的531新政给整个光伏行业带来轩然大波,加之领跑者项目的实施,使多晶面临了来自国家政策及单晶扩产的双重冲击,迅速陷入了低谷,而光伏产品价格也持续进行了断崖式

荣德新能源多晶硅片光伏发电
2019-12-24
荣德第十届消防运动会圆满结束

荣德第十届消防运动会圆满结束

119全民参与 防治火灾为了深入开展11.9消防宣传教育活动,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生产方针,加强公司消防安全,公司于11月8日下午组织荣德/仁德公司第十届消防运动会,今年消防运动会的

光伏企业荣德新能源硅片消防运动会
2019-11-26
荣德新能源常传波:铸造技术效率提升仍有较大空间

荣德新能源常传波:铸造技术效率提升仍有较大空间

荣德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技术研发部高级经理常传波指出,铸锭技术效率提升仍有较大空间,相比直拉单晶,铸锭单晶规模生产历史短,技术研发和实际运营投入都相差很多,但目前结果已证明铸锭单晶具备产品更完美,性价比更高的能力。

荣德新能源常传波铸锭单晶
2019-09-05
异质结异军突起,量产效率超26%,铸锭单晶天然更适合于HJT!

异质结异军突起,量产效率超26%,铸锭单晶天然更适合于HJT!

时间:2021年4月5日纪要要点:1、宝峰时尚的铸锭单晶:铸锭单晶天然更适合于HJT,这是因为PERC对硅片的要求(含氧量、含氢量等)更高,而异质结主要对表面的电子跃迁更为关注,因此铸锭单晶对于HJT的硅片降本有重要意

异质结铸锭单晶爱康科技
2021-04-08
押宝铸锭单晶:尚德、赛维能否再次崛起?

押宝铸锭单晶:尚德、赛维能否再次崛起?

刚刚结束的上海SNEC展会上,尽管没有隆基、晶科、天合、华为、阳光电源等一众光伏新贵耀眼,但重组后重新亮相的尚德、赛维,还是吸引了不少关注的目光。尚德集团的第一次亮相,是总裁唐骏在开幕式论坛上做分享嘉宾。

铸锭单晶尚德赛维
2020-08-17
160GW 2020年光伏硅片市场竞争分析

160GW 2020年光伏硅片市场竞争分析

2020年已经到来,接下来将连续对光伏市场的各产业链进行分析,今天我们将分析硅片端。首先,今年光伏硅片的关键词就两个:大尺寸,方单晶。大尺寸,从去年开始大尺寸已然成势,之前我多次撰文阐述过大尺寸的好处,而

硅片铸锭单晶直拉单晶
2020-05-20
巴西公布太阳能项目运营排行榜,协鑫集成4个供货项目入围前十

巴西公布太阳能项目运营排行榜,协鑫集成4个供货项目入围前十

近日,国际电力行业咨询机构ePowerBay针对巴西电力能源交易商会(CCEE)发布的巴西太阳能项目运营信息整理并发布了运营排行系统。该系统突出显示了10个性能最好的电厂,其中6个最高效的太阳能电厂中,4个使用了协鑫集

协鑫集成铸锭单晶多晶
2020-04-27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荣德新能源常传波:铸造技术效率提升仍有较大空间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