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铸锭单晶白皮书发布!或成平价上网重要武器

发表于:2019-09-05 15:14:47     来源:索比光伏网
 9月5日,在2019CITPV中国国际光伏技术论坛期间,保利协鑫发布了《铸锭单晶技术路线白皮书》,向行业介绍铸锭单晶领域的最新产品。江苏协鑫硅材料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游达博士表示,铸锭单晶产品主要有高效率、低衰减、兼容性好等优点,可直接助力光伏早日实现全面平价上网。

从PV Infolink平台统计的价格信息看,直拉单晶产品价格仍比较高,不利于推动光伏度电成本快速下降。随着平价、竞价项目信息发布,市场迫切需要一种高效率、高可靠、低成本的产品,协鑫的铸锭单晶G3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进入光伏企业视线的。

游达表示,协鑫的铸锭单晶G3产品由于采用定向铸锭工艺,无论是外观还是内在的位错密度,都无限接近直拉单晶硅片,凭借多晶的低成本、单晶的高效率受到业界广泛关注。同时,铸锭单晶产品主要有高效率、低衰减、兼容性好等优势。从多家电池制造商大批量应用的最新结果来看,使用目前主流的PERC电池工艺,铸锭单晶与直拉单晶的转换效率绝对值相差不到0.3%;结合MBB、半片等技术后,72片版型组件功率均值可达400瓦以上。也就是说,采用158.75尺寸铸锭单晶硅片,制成的组件功率明显高于M2尺寸直拉单晶,同时硅片售价明显低于比M2硅片,铸锭单晶的性价比优势凸显。

在实际应用中,铸锭单晶PERC组件首年衰减不超过2.5%,低于直拉单晶。实证基地的长期数据跟踪显示,铸锭单晶组件在实际发电运行中不仅稳定可靠,而且单瓦发电量更高。“铸锭单晶组件市场报价比直拉单晶低约0.05元/W,结合低衰减的优势,可以给终端客户带来更低的初始投资和度电成本。”

铸锭单晶技术路线也得到了中科院院士、浙江大学教授杨德仁等专家的支持,认为该技术生产能耗更低,符合硅片大尺寸发展方向,材料利用率高,且成本较低。“随着生产过程中单晶率的提升,成本还能继续降低。”可以说,无论是平价上网项目、竞价补贴项目还是领跑者奖补指标项目中,铸锭单晶都可以大幅降低度电成本,很可能成为光伏发电全面平价上网的重要武器。


责任编辑:肖舟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