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中国光伏到底有多强?这些数据告诉你真相

来源:OFweek太阳能光伏发布时间:2019-08-28 08:41:48作者:Jacky

毋庸置疑,光伏产业已经成为中国在世界上的一张新名片。

自2013年以来,在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下,中国光伏市场快速崛起,迅速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太阳能光伏市场,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同时,也一举摆脱了困扰国内光伏产业多年的“两头在外”的尴尬局面。

伴随着技术水平不断提高,光伏发电成本持续下降,企业竞争力日益增强,中国光伏产业规模不断扩大,市场占有率已位居世界前列,如今已经成为我国具有国际竞争优势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在推动能源转型中发挥着十分重要作用。

从近几年的数据统计显示,中国光伏新增装机量已经连续6年位居全球第一,累计装机规模已连续4年位居全球第一。

崛起之路得益于国内政策的大力扶持,2013年中国光伏市场开启了新纪元。

2013年7月15日,为规范和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国务院办公厅下发了《国务院关于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意见提出,2013—2015年,年均新增光伏发电装机容量1000万千瓦左右,到2015年总装机容量达到3500万千瓦以上。

随后三年时间里,中国光伏年增装机均在10GW以上。其中,2013年我国新增光伏装机量达到12.92GW,同比增长超过200%,明显高于预期。2014年受光伏政策、电站质量、投资资金紧张等因素影响,新增装机略有减少;到2015年新增装机已超过15GW。然而,在分布式光伏装机量上,国内发展依然相对迟缓。

2016年12月,为促进太阳能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国家能源局下发了《太阳能发展“十三五”规划》,其中提到,至2020年底,太阳能发电装机达到1.1亿千瓦以上。同时,分布式光伏发展开始明显提速。

事实上,2016年-2018年,国内新增光伏装机量开始高歌猛进,分别达到34.54GW、53.06GW、44GW。截至2017年底,累计装机量已经超过130GW,也就是说,“十三五”规划目标已提前3年完成。

根据统计数据计算,自2013年启动开始,截止2018年底,中国光伏装机总量达到174.19GW,年复合增长率超过73%,较之2012年的6.5GW增长约26倍!

不久前,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王斯成也曾表示,过去10年,中国光伏取得了令人骄傲的成绩:从中国光伏全产业链产品的全球市占率来看,2018年,多晶硅占比57.8%,电池和组件均超过70%,而硅锭硅片更是高达90%左右;从市场资源开发来看,国内市场2107年新增装机量53GW,2018年的44GW,稳居全球最大的光伏市场。此外,10年来光伏产品和发电成本下降超过90%,生产技术水平和设备国产化率均大幅度提高,光伏年产值已超过5000亿元。

旺季来临

近日,国家能源局发布了2019年上半年光伏发电建设运行情况,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6月底,全国光伏发电累计装机185.59GW,同比增长20%,新增11.4GW。其中,集中式光伏发电装机130.58GW,同比增长16%,新增6.82 GW;分布

 

上述数据表明,受今年上半年光伏政策和市场环境的影响,上半年我国光伏新增装机不足12GW,降幅超过50%。其中,集中式电站新增装机下降43%,分布式光伏新增装机下降约60%。不过,随着国内平价、竞价项目政策明朗化,全年新增装机量预计或将达到40-50GW。

今年7月,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副司长吴胜武在参加研讨会时也表示,在最终确定光伏政策后,预计国内需求将在下半年反弹, 2019年光伏新增装机容量可能超过40GW。

目前来看,由于今年政策启动晚,7-8月份项目仍处于准备阶段,预计9月份开始市场需求进入装机旺季。由于下半年至少有30GW的安装预期,这就意味着国内市场正在酝酿新一轮的抢装行情。

随着平价上网时代的到来,降本增效成为行业趋势,未来中国光伏产业全球竞争力将不断增强。

未来格局

太阳能作为可再生能源中重要成员,在我国未来电力系统中将成为一大主宰能源。从国家战略规划来说,到2020年我国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的比重将提高到15%;到2030年,非化石能源占能源消费总量比重将达到20%左右;到2050年,中国可再生能源占能源消费总量比重将达到60%以上。

不过,当前我国太阳能发电在占整个电力系统的发电量并不高。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全社会用电量6844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8.5%。2018年全国全口径发电量6994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8.4%。其中,水电发电量1232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2%;火电发电量4923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3%;核电发电量294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8.6%;风电发电量366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0.2%;太阳能发电量177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0.8%。测算可知,目前太阳能发电只占全国全口径发电量的2.54%。

然而,根据国家可再生能源中心去年发布的《中国可再生能源展望 2018》的报告显示,2020年中国化石能源消费总量将达到顶峰,2035年之前将稳步下降,煤炭在发电和工业部门的能源消费比例会持续缩减。下个十年中国将迎来光伏与风电大规模建设高峰。新增光伏装机量约80-160 GW/年,新增风电装机量约70-140 GW/年。

到2050年,风能和太阳能将成为我国能源系统的绝对主力。可再生能源将成为一次能源消费中的主体能源,煤炭在能源结构中降至从属地位。届时,非化石能源的总体比例将达到70%。其中,太阳能占比将接近30%。而到本世纪末,可再生能源在能源结构中将占到80%以上,太阳能发电占到60%以上。显而易见,太阳能发电在未来能源中的重要战略地位。

而从海外市场来看,据欧洲环境署发布的《2018欧洲可再生能源发展报告》显示,2017年,欧盟新增装机容量的85%是可再生能源,风能和太阳能光伏占可再生能源年增长的四分之三。到2020年欧盟可再生能源发展目标是占能源总消费的20%;到2030年,欧洲可再生能源发电占总电力需求的50%以上。此外,就美国而言,美国政府计划到2030年美国电力50%来源于可再生能源发电。就日本来说,日本政府计划到2030年可再生能源占比将升至20%。

总之,无论是国内市场还是海外,未来30年,全球太阳能光伏行业都将会有巨大的发展空间。而就中国而言,减少煤电消耗、治理环境污染、改善空气质量,建立良性的生态环境成为未来几十年我国坚持绿色发展的主题,而我国光伏行业的发展,必将会为“美丽中国”的画卷上锦上添花。

责任编辑:大禹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宿迁“新春第一会”,推动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天合光能宿迁基地喜获经开区殊荣

宿迁“新春第一会”,推动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天合光能宿迁基地喜获经开区殊荣

2月18日,宿迁召开全市高质量发展暨改革创新推进大会,掀起争先进位的火热浪潮,营造实干当先的浓厚氛围,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宿迁市委书记陈忠伟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刘浩部署推进高质量发展工作。为贯彻落实本次大会精神,宿迁经开区召开高质量发展暨目标考核综合表彰大会,并为获表彰的单位、企业和先进个人代表颁奖,天合光能宿迁基地荣获企业高质量发展转型升级奖和企业高质量发展科技人才奖等荣誉,天合光能(宿迁)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苗成祥、天合光能(宿迁)硅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丁国健受邀参会并领奖。

天合光能光伏产业链
2024-02-27
全球征集!2024第七届中国国际光伏产业大会等您“金点子”!

全球征集!2024第七届中国国际光伏产业大会等您“金点子”!

开拓新思路,聚力新发展!近日,2024第七届中国国际光伏产业大会面向全球发布有奖征集令:凡是在2024年4月20日前,围绕第七届中国国际光伏产业大会所投送的优秀策划方案和“金点子”,即可获得奖励!

光伏产业大会光伏新增装机
2024-02-26
这场西部光伏盛会全球征集“金点子”

这场西部光伏盛会全球征集“金点子”

近日,2024第七届中国国际光伏产业大会面向全球发布有奖征集令:凡是在2024年4月20日前,围绕第七届中国国际光伏产业大会投送优秀策划方案和“金点子”,即有机会获得奖励。

光伏产业大会能源转型
2024-02-26
光·E路向前,创维光伏航天质量管理导入工程在海南文昌启动

光·E路向前,创维光伏航天质量管理导入工程在海南文昌启动

2月23日龙年伊始,“光 · E路向前” 创维光伏航天质量管理导入工程启动暨2024-2025年续约仪式在海南文昌隆重召开。这是继2023年6月正式签约以来,创维光伏和中国航天科技国际交流中心太空创想的第二次官宣合作仪式,开启双方合力共赢,共谋品质升级的新时代。创维光伏董事长范瑞武、总经理马龙、副总经理兼技术部总监肖振,中国航天科技国际交流中心副主任周岫彬、文创事业部副部长李睿、天津大学国家储能平台副主任及APEC可持续能源中心主任朱丽、天津大学校后勤基建部处长及光储+联合研究院院长高峰等领导出席了本次活

创维光伏光伏产品光伏产业
2024-02-25
深化零碳“印”记!首航亮相Intersolar INDIA

深化零碳“印”记!首航亮相Intersolar INDIA

当地时间2月21日,Intersolar INDIA 2024在印度古吉拉特邦隆重举办,首航新能源携最新一代全场景光伏解决方案和成果集体亮相,为本地客户和合作伙伴呈现了因地制宜的数字化零碳生态,吸引众多观众参观交流。

首航新能源光伏逆变器光伏市场
2024-02-23
VSUN集团与OCI签订硅料长期供应协议,达成战略合作!

VSUN集团与OCI签订硅料长期供应协议,达成战略合作!

当地时间2月22日,VSUN 集团旗下电池片子公司TOYO SOLAR(以下简称“TOYO”)与海外主要硅料供应商之一韩国OCI Company Ltd. (以下简称“OCI”)签署硅料长期供应协议。

硅料光伏市场
2024-02-23
小牛获隆基XBC组件大单!

小牛获隆基XBC组件大单!

小牛在2月19日就喜获隆基两个基地全部XBC组件项目串焊机、汇流焊及串返修机的中标通知书。

隆基绿能HPBC电池技术光伏市场
2024-02-23
首个TPO柔性防水卷材屋顶光伏项目!阿特斯再拓光伏EPC新场景

首个TPO柔性防水卷材屋顶光伏项目!阿特斯再拓光伏EPC新场景

经济转型趋势下,各行各业探索能源结构转型成为可持续发展的必经选择。嘉好股份作为中国胶粘剂行业的“小巨人”企业,秉承着“让粘接更有价值,让生活更加健康!”的使命,重视材料科技研发的同时,追求低碳可持续发展。

阿特斯屋顶光伏系统分布式光伏市场
2024-02-22
深圳福田:新质生产力新标杆,打造全国首个近零碳机关

深圳福田:新质生产力新标杆,打造全国首个近零碳机关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福田区以打造“近零碳示范区”为总目标,争取在全国率先实现碳达峰,树立超大型城市中心区碳中和标杆,注重发挥公共机构节能降碳的示范引领作用,以福田区委大院为样本,围绕低碳优先、绿色发展、试点先行、示范引领,全面深化近零碳机关建设,入选广东省首批碳达峰碳中和试点,相关案例被列为深圳市近零碳排放试点项目,获评深圳市碳达峰碳中和优秀案例,在央视《新闻联播》头条报道,以实际行动践行新质生产力发展要求,提升高质量发展“含质量”“含绿量”“含金量

节能降碳光伏发电系统
2024-02-27
组件涨价!p型平均0.85元,n型突破0.9元!

组件涨价!p型平均0.85元,n型突破0.9元!

自从1月中下旬多晶硅料(特别是N型料)开始涨价以来,关于“组件即将涨价”的说法就不断被提及。特别是农历新年后,面对硅料持续涨价带来的成本变,电池、组件企业压力倍增,终于在近期招标中给出“涨价”回应。

多晶硅料光伏组件硅片
2024-02-27
城昇建设工程有限公司26.79675MW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开工大吉!

城昇建设工程有限公司26.79675MW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开工大吉!

2024年2月,由东方日升(宁波)电力开发有限公司开发、投资、建设的常州市城昇建设工程有限公司26.79675MW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正式开工!东方日升(常州)新能源有限公司、东方日升(宁波)电力开发有限公司、分包单位等相关人员共同参与了本次仪式。

东方日升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光伏发电系统
2024-02-27
印度2023年光伏组件出口额同比增长227%

印度2023年光伏组件出口额同比增长227%

根据印度商务部最近公布的调查数据,印度2023年的光伏产品出口额同比增长227%,从2022年的5.61亿美元(约合464亿卢比)增长至2023年的18亿美元(约合1526亿卢比)。

光伏组件光伏制造光伏项目
2024-02-27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中国光伏到底有多强?这些数据告诉你真相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