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三年累计发电145万kW 威宁母亲幸福光伏电站托起村庄希望

来源:贵州日报发布时间:2019-08-23 08:25:55

八月,骄阳似火,走进威宁自治县板底乡“母亲幸福光伏电站”,放眼望去,阳光下,山坡上密密麻麻的太阳能光伏板成排铺开,十余个贫困妇女正在用拖布、擦布清洁光伏板,总容量为500kW的1887块多晶硅组件光伏设施,成为一道靓丽风景线。

46岁的李春英是板底乡196户贫困户中最早到电站务工的妇女,家里有6口人,空闲时间就到电站打工增加家庭收入,也顺便照顾小孩。她说,到电站务工的妇女长期不固定,多的时候会在50人左人,100元一天,做完就能领到钱。

电站管理办公室墙上“财务公开”栏,“第一批分红人员名单”向196户贫困户发放的红利款250元。

据了解,“母亲幸福光伏电站”建成后,直接交由威宁“种太阳惠民服务社”负责管理运营。其间,总经理罗晓明时常会跑到主控室瞧瞧发电度数,看着一天天上涨的数字,他打心底里高兴:“只要天气好,每天发电量都会在三、四千度。有了这座电站,脱贫就有了希望。”

罗晓明说,电站投运两年零十个月来,发电量很不错,除了他与3名管理人员外,全村30余名贫困妇女在此务工。电站投运以来,发电收入列支了20多万元工资,为贫困户分红4.9万元。光伏发电国家补贴到位后,所有扶贫项目均可按乡政府的方案落实。

板底乡党委委员、武装部长、副乡长陈波介绍,光伏发电扶贫项目乡里制定得有方案,每年的电力销售收入中,10万元作为工资支付,5万元用于资助考取大学的女大学生奖励经费,5万元用于大病医疗救助,其余发电收益用于发放产业发展资金、土地流转费用,以及解决村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等问题。

据悉,“母亲幸福光伏电站”于2016年10月26日并网发电,发电装机容量500千瓦,年均电力销售收入50.37万元。该电站由南方电网公司出资600万元修建,捐赠给毕节威宁县板底乡政府管理。

罗晓明说,“电站能够正常运行,带来这么好的收益,还得益于供电部门的大力帮助。”

2017年2月,“母亲幸福光伏电站”突然停运,不能正常发电,这让罗晓明很是着急。他十万火急地找到威宁供电局相关部门说明情况,该局马上派出生产设备部技术员与盐仓供电所一起及时帮助处理故障。

经过反复检查,发现故障原因为配电柜进出线开关断开,站内交、直流失电。在供电人员的指导下,电站工作人员立即调用三相发电机发电,控制电源带电,终于启动并网,恢复正常运行。

威宁县盐仓镇供电所负责人罗利军说,为了确保光伏发电站的正常运行,供电所会不定期组织工作人员对“母亲幸福光伏电站”用电情况进行检查,做好用电指导、电量抄核、电费结算及安全用电培训等工作,助力脱贫攻坚。

截至8月14日下午2时35分,电站累计发电量已达145.6182万千瓦时。当天,为电站光伏板做清洁工作的孟春秀等16名彝族贫困家庭妇女领到了当日务工费。

责任编辑:大禹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通威创新“光伏帮扶”模式,铺就乡村振兴“阳光大道”

通威创新“光伏帮扶”模式,铺就乡村振兴“阳光大道”

2月19日,《中华工商时报》头版推出《为了39个欠发达县域振兴,四川省工商联交出“万企兴万村”行动亮眼答卷》专题报道。作为其中的典型案例,《中华工商时报》聚焦通威四川喜德县农光牧光一体光伏电站为乡村振兴提供产业动力,用光伏“照亮”乡村振兴路。

光伏电站光伏扶贫项目
2024-02-21
焦点访谈:光伏成“铁杆庄稼”,助力乡村振兴!

焦点访谈:光伏成“铁杆庄稼”,助力乡村振兴!

如何实现乡村振兴?2023年1月25日,焦点访谈栏目对光伏扶贫做了专门报道,介绍光伏产业给河北省张北县德胜村翻天覆地的变化。或许,这会给我们带来启示!

乡村振兴光伏产业光伏扶贫
2023-01-28
已建成光伏电站70座 山西太原娄烦县大力发展光伏产业赋能乡村振兴

已建成光伏电站70座 山西太原娄烦县大力发展光伏产业赋能乡村振兴

近年来,娄烦县结合资源禀赋,因地制宜大力发展光伏产业,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振兴蓄势赋能,源源不断为群众增收送来“阳光福利”。

山西光伏市场光伏电站光伏扶贫
2022-10-24
晶澳科技举行“圆梦贫困学子”助学活动暨“阳光奖学金”发放仪式

晶澳科技举行“圆梦贫困学子”助学活动暨“阳光奖学金”发放仪式

8月20日,晶澳科技“圆梦贫困学子”助学活动暨“阳光奖学金”发放仪式在晶澳宁晋基地举行。宁晋县委副书记石克栋,副县长张军伟,县慈善总会会长王芬霞,晶澳科技助理总裁兼第一事业部总经理范瑞茂出席仪式。宁晋县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高晓光主持仪式。

晶澳科技光伏扶贫绿色能源
2022-08-24
租用屋顶安装光伏发电:靠谱不靠谱

租用屋顶安装光伏发电:靠谱不靠谱

随着可再生能源领域的飞速发展,光伏发电逐渐成为家庭和企业关注的焦点。在这一趋势下,租用屋顶安装光伏板的模式应运而生,但许多人仍对此持保留态度,疑问重重:这样的模式到底靠谱不靠谱,成为很多人开始思考的问

光伏发电
2024-03-31
新型电力系统下,光伏并网消纳难题何解?

新型电力系统下,光伏并网消纳难题何解?

2023年,我国风电光伏发电量占全社会用电量比重首次突破15%。3月22日,国家能源局印发《2024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提出2024年,风电、太阳能发电量占全国发电量的比重达到 17%以上。

光伏发电分布式光伏光伏市场
2024-03-29
华创公司成功签约两项光伏+BIPV订单

华创公司成功签约两项光伏+BIPV订单

阳春三月,春意盎然。华创公司在这美丽的季节带着春的希望成功签约两项光伏+BIPV订单。光伏+BIPV,是与建筑物共同设计、同时施工和安装并与建筑物形成完美结合的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实现让屋顶更美观、更耐久、更高利用率的一种光伏发电与建筑物结合的形式。

华创能投光伏发电BIPV
2024-03-29
310MW!上海电投签约湖南3个光伏项目

310MW!上海电投签约湖南3个光伏项目

3月26日,湖南会同县人民政府与与上海电投融和新能源发展有限公司举行集中式光伏发电项目投资开发协议签订仪式。据悉,本次签约的集中式光伏发电项目包括会同县连山光伏发电项目、会同县广坪光伏发电项目、会同县团河农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

上海电投光伏发电项目
2024-03-29
水面光伏电站:选址布局大揭秘,绿色能源新篇章

水面光伏电站:选址布局大揭秘,绿色能源新篇章

随着全球对可再生能源越来越重视,水上光伏电站作为一种新型绿色能源发电方式,正在逐渐展现出其巨大的发展潜力。然而,要确保水面光伏电站的高效稳定运行,选址与布局优化无疑是两大关键要素。本文将深入探讨这两大

水面光伏电站
2024-03-29
中信博斩获阿曼ManahⅠ 500MW光伏电站项目

中信博斩获阿曼ManahⅠ 500MW光伏电站项目

日前,中信博成功签约阿曼ManahⅠ500MW光伏电站项目,是中信博继2023年阿曼ManahⅡ 588MW光伏电站项目后再次斩获阿曼地区项目,展现了针对中东沙漠地区的定制化解决方案成熟度及在全球市场的竞争力。

中信博新能源光伏电站项目
2024-03-29
投资光伏电站多久可以回本?到底赚不赚钱?

投资光伏电站多久可以回本?到底赚不赚钱?

在绿色能源浪潮席卷全球的今天,光伏电站作为清洁能源的代表,其投资回报周期及对企业带来的益处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那么,投资光伏电站究竟多久可以回本?安装光伏发电系统又能为企业带来哪些实实在在的好处呢?

光伏电站的投资回收周期
2024-03-29
光伏电站有什么危害?真正的“危险”在这里!!

光伏电站有什么危害?真正的“危险”在这里!!

随着光伏发电技术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家庭开始安装光伏电站,以享受绿色、清洁的能源。然而,不少业主对于光伏电站的安全性及辐射问题存在疑虑。那么,光伏电站究竟有没有危害呢?本文将为您揭开真相。首先,我们

光伏电站
2024-03-29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三年累计发电145万kW 威宁母亲幸福光伏电站托起村庄希望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