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反击!就美国双反索赔?WTO将成立中美光伏贸易争端小组

来源:光伏测试网发布时间:2019-08-20 09:18:48

8月15日WTO世界贸易组织同意中国的要求,成立贸易争端小组裁定美国对光伏组件的关税政策是否违反国际贸易规则。之前WTO裁决美国对华双反违规,如果能成立中美光伏贸易争端小组,中方完全有理由要求美方由于对华光伏等双反而对中方造成的损失索赔。

1. 设立贸易争端小组的由来

世贸组织设立争端解决小组的决定是应中国第二次提出仲裁请求后自动采取的程序性举措。2018年,美国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政府开始实施贸易限制,这是华盛顿发起的一系列贸易措施的一部分,这些措施引发了世界两大经济体之间针锋相对的关税战争。中国于2018年8月向世贸组织提交了第一份关于太阳能电池板关税的投诉,称美国所谓的“保障措施”是一种非法企图,旨在保护美国生产商免受外国竞争。

此时设立贸易争端小组,正好是WTO裁定美国双反违规之后,也是中美贸易战紧张局势升级之时。

2.美国不择手段阻挠贸易争端小组的成立

最近一次在日内瓦召开的WTO争端解决会议上,墨西哥再次代表66个WTO成员要求“尽快开启WTO上诉机构成员甄选程序”,以填补目前三位大法官空缺,并要求在30天内提交候选人名单,在60天内启动甄选委员会推荐过程。

然而,美方再次拒绝了上述提议,并称WTO争端解决机制没有解决美方在此前提出的诸多问题,因此美方无法改变其立场。

美国阻止争端解决机构上诉小组新成员的提名,这可能会导致该系统在今年年底前停滞不前,还可能会影响涉及美国的几个案件,包括光伏组件贸易争端。因为如果没有一个正常运作的上诉部门,国际贸易争端可能会在法律层面徘徊数年,直到出现一个允许世贸组织法院恢复工作的解决方案。

3. 曾经的工具,如今总说WTO对美不公平

在2016年美国大选期间,特朗普曾公开表示“WTO完全是场灾难”。上周特朗普威胁说,如果情况没有改善,美国就要从WTO中退出。他特别批评关于中国加入WTO时所给予的条件,包括其发展中国家地位,华盛顿认为这有助于保护中国免受其作为主要经济强国应有的审查。

美方觉得WTO对美国不公平,一方面是因为在WTO没有美国的一票否决权,美国越来越失去对WTO的控制权和话语权,另一方面,WTO在中美贸易纠纷中已经连续判定美方违规,过程如下:

1. 2012年及之前美国发动包括晶硅光伏等的对华双反,中国启动了WTO争端解决程序,要求认定美方违规;

2. 2014年WTO认定美方违规,要求其纠正,而美国拒绝服从和执行WTO裁决;

3. 2016年中国在WTO状告美国没有执行WTO的裁决,还在违规;

4. 2018年时,WTO继续认定美国确实仍然存在违规,并要求其纠正;

5. 可美国仍然不服,并于同年提出了上诉;

6. 所以,2019年7月16日WTO做出最终裁决,算是回(打)应(脸)了美方的上诉,认定美国对中国相关产品的“反补贴调查”就是违反了WTO的规定,并再次要求美国执行裁决;

7. 这一裁决自然也令美国政府恼羞成怒。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就在一份声明中“赖皮”般地指责WTO的裁决违反了WTO的规则,还宣称WTO的裁决损害了美国工人和企业的利益,扭曲了全球的市场等等。

回顾以上全过程,联想到中美贸易战全过程(双反、201、301等),可以非常清楚地揭示美国耍无赖的种种言行:就是简单俩字,耍赖 - 裁决对我有利,我就执行,对我不利我就不执行。

有媒体认为,特朗普威胁退出WTO的次数得有100多次了。

4. 中国可利用WTO规则向美索赔双反损失

根据WTO机制的公开材料和WTO的规则,被违反WTO规则的成员侵害的其他成员,确实可以向WTO申请准许“反击”。这在WTO的规则术语中叫“中止减让”措施(Suspend Concessions or Other Obligations)。

即在WTO做出这番不利于美国的裁定后,中方是可以依据WTO的规则,对屡屡不执行WTO的裁定并持续用违反WTO规则的做法损害中国利益的美国,进行“反击”或“制裁”的。全球化智库高级研究员何伟文认为,我们的制裁是可以根据美方措施对我们造成的损失来施加的,所以如果美方还不改正的话,那么WTO就授权我们可以采取报复措施。

当然,美国绝对会把无赖刷到底,想让美国承认错误并赔偿损失,首先必须打赢贸易战,再让美国觉得被反制裁的后果大于赔偿损失。总之,中国的光伏企业是有可能在日后要求美国就双反对其造成的损失进行索赔的,尽管损失到底有多大可能很难确认。

责任编辑:大禹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继续执行!美公布对华晶体硅光伏产品第一次双反日落复审终裁结果

继续执行!美公布对华晶体硅光伏产品第一次双反日落复审终裁结果

2020年8月19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投票对进口自中国的晶体硅光伏产品(Certain Crystalline SiliconPhotovoltaicProducts)作出第一次反倾销和反补贴日落复审产业损害肯定性终裁,同时对进口自中国台湾地区的涉

光伏双反美国双反美国光伏市场
2020-08-24
欧洲或继续延长向中国太阳能玻璃征税五年

欧洲或继续延长向中国太阳能玻璃征税五年

经济通中国站消息,欧盟近日决定延长向来自中国的太阳能玻璃征收高达75.4%的关税五年,并将于宣布后第二天起生效。对于延长关税的原因,欧盟强调措施旨在针对中国的倾销行为,中国制造商设法抛售过剩的产量,很有可

光伏双反光伏玻璃欧洲光伏市场
2020-07-24
“重灾区”欧洲疫情放缓 光伏市场能否复苏要看两个信号

“重灾区”欧洲疫情放缓 光伏市场能否复苏要看两个信号

根据最新数据,意大利、西班牙等欧洲国家新冠肺炎疫情出现向好苗头。在意大利,重症病例数量从4月3日的4068例减少至4月4日的3994例;在西班牙,新冠病毒导致死亡的人数连续第三天下降,4月5日新增674例死亡病例。众所

新冠病毒光伏双反光伏市场
2020-04-09
投资需谨慎!这些市场对中国光伏存在反制措施

投资需谨慎!这些市场对中国光伏存在反制措施

随着我国光伏产出海步伐的不断加速,全球市场贸易壁垒的存在成为影响我国光伏企业走向全球化的重要阻碍。2019年,全球对中国发起的贸易救济案件中,反倾销28起,反补贴6起,保障措施9起。贸易保护不断升温,企业在开

光伏双反反倾销税光伏组件
2020-02-13
贵州:提升报废光伏组件、动力电池等新兴固体废物资源化利用

贵州:提升报废光伏组件、动力电池等新兴固体废物资源化利用

近日,贵州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中国人民银行贵州省分行发布《关于深入推进绿色金融、转型金融推动工业绿色低碳发展》的通知。《通知》指出,支持循环生产方式,提升再生资源回收利用能力,延伸再生资源精深加工产业链条

绿色金融光伏组件节能减排
2024-03-28
“点名”中国!美国太阳能制造商联盟提议加速光伏产业链本土化

“点名”中国!美国太阳能制造商联盟提议加速光伏产业链本土化

美国太阳能制造商联盟(SEMA)在委托调研机构Guidehouse Insights公司撰写的一份研究报告中指出,美国政府应加强努力,确保国内光伏制造业能够应对从亚洲国家进口的光伏产品带来的挑战。

光伏组件光伏制造光伏系统
2024-03-27
废弃光伏组件回收市场究竟有多大?数据揭示惊人潜力

废弃光伏组件回收市场究竟有多大?数据揭示惊人潜力

随着全球光伏产业的迅猛发展,光伏组件退役和废弃问题日益凸显。这些曾经为清洁能源事业立下汗马功劳的光伏组件,在退役后如何得到有效回收和利用,正成为业界和公众关注的焦点。一组引人注目的数据近期浮出水面,不

废弃光伏组件回收退役光伏组件
2024-03-27
最高功率715W!电投传古福建诏安基地3GW异质结组件项目正式投产

最高功率715W!电投传古福建诏安基地3GW异质结组件项目正式投产

3月23日,随着第一块传奇系列210高效异质结组件的下线,电投传古福建诏安3GW异质结组件项目正式宣布投产。

电投传古异质结组件光伏组件
2024-03-26
2023年光伏行业洗牌:倒闭潮下的反思与展望

2023年光伏行业洗牌:倒闭潮下的反思与展望

在新能源领域,光伏技术一直被视为清洁、高效的代表。然而,2023年对于光伏行业而言,却是一个充满挑战与变革的年份。随着市场竞争加剧和政策调整的双重压力,不少光伏企业陷入了困境,甚至走向了倒闭的边缘。

光伏行业光伏企业光伏市场
2024-03-22
三钧RPVU线缆携CUL认证焕活春日

三钧RPVU线缆携CUL认证焕活春日

三钧于近日全新推出RPVU系列线缆产品,为其进一步扩大在光伏市场的布局范围,落下了稳扎稳打的一步。该系列产品在去年底通过了美国与加拿大的互通电气产品认证——CUL认证,全线产品质量符合北美光伏市场标准。

三钧光伏市场光伏线缆
2024-03-22
聚力南非!迈贝特闪耀2024 Solar & Storage Live展会现场!

聚力南非!迈贝特闪耀2024 Solar & Storage Live展会现场!

3月18日-20日,盛大的南非展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会展中心成功举办,在现场中,迈贝特携新兴光伏产品亮相展会,为参会者创造不同安装场景的光伏视觉盛宴。

迈贝特绿色能源光伏市场
2024-03-22
再签195MW订单!天合光能至尊N型组件为南非增添更多绿意

再签195MW订单!天合光能至尊N型组件为南非增添更多绿意

3月18日,非洲规模最大的可再生能源展会(Solar & Storage Live Africa)开展首日,天合光能与SOLA和WBHO签订合作协议,规定Springbok电站项目全部采用天合光能至尊N型625W组件。该项目位于南非自由邦省,总装机量为195MW,目前已进入施工阶段,将成为南非可再生能源发展的重要里程碑。展会前,天合光能与两家签署合作协议,为Merak 1项目提供135MW的至尊组件。

天合光能光伏市场i-TOPCon
2024-03-22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反击!就美国双反索赔?WTO将成立中美光伏贸易争端小组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