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企业 > 正文

中国企业打破日本东芝公司“钙钛矿光伏组件效率”的世界纪录

来源:东方财富网发布时间:2019-08-09 13:47:48

近日,中国一家科创企业——杭州纤纳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一举打破了由日本东芝公司创下的钙钛矿商业化大组件效率的前世界纪录。纤纳光电的本次测试数据来源于他们首条20MW的钙钛矿量产产线,该产线的首批下线产品通过了欧洲权威检测机构ESTI的严格检测,并获得11.98%的效率认证。该数据已被美国国家可再生能源实验室(NREL)收录到最新版的光伏组件效率进展图(champion module efficiencies chart)中。

据悉,这家创业公司已经不是第一次打破国外科学家对钙钛矿技术的垄断了。2017年,他们在钙钛矿光伏“小组件(20cm2)”效率上的突破,超越了日本物质材料研究所12.1%的纪录,之后,他们更是连续打破了由自己创下的小组件效率纪录,从2017年的15.2%一路提升至2018年的17.9%,稳态效率17.3%。至今,他们仍是钙钛矿小组件效率纪录的保持者,也是唯一一家连续上榜的中国机构。

钙钛矿技术接近产业化,未来可期

钙钛矿材料2009年首次应用于光伏发电,由于其优异的光学、电学性质,以及易于合成等的优势,激发了全世界对该领域的科研热情,短短10年间,钙钛矿实验室效率突飞猛进,从3.8%提高到了25.2%,未来依旧有很大的效率提升潜力。

据了解,实验室制备小面积钙钛矿电池所用的工艺通常以旋涂法为主,这种方法在0.1平方厘米的小尺寸上有巨大优势。但因为旋涂法成本高、缺陷多、无法在较大尺寸基底上做沉积均匀且高质量的薄膜,所以该技术工艺并不适用于大规模商业化制造。纤纳光电采用的是溶液打印法,这种方法可以在类似传统光伏组件大小的基底上制备出高质量的钙钛矿薄膜。去年,他们刷新小组件世界纪录效率的钙钛矿产品就是用这种工艺制备而成。

以合作精神助推行业腾飞

此次,纤纳光电首批钙钛矿商业化大组件的成功下线意味着他们又把钙钛矿技术的商业化进程推向了一个新的高度,钙钛矿光伏产品正从实验室逐渐走向商业化应用。相信在不久的将来,钙钛矿技术大规模应用后将会催生出一条全新的产业链,并在现有基础上提高产能产量,从而进一步提升效率,优化成本。

虽然钙钛矿作为光伏电池领域热门的研究新宠,具有诸多优势,例如转换效率高,提升潜力大、制备过程节能环保、原材料成本低、发展速度快等。但其工艺技术水平与成熟的光伏产业还有较大差距,稳定性难题仍需攻克,检验与测试流程也亟需标准化,期待致力于钙钛矿薄膜光伏应用的各方力量,共同助力钙钛矿新技术和产业化的快速健康发展。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回南天”来袭,光伏组件如何应对湿热挑战?

“回南天”来袭,光伏组件如何应对湿热挑战?

每年初春至春末,广东、广西、海南、福建等地进入“回南天”季节,湿润的空气返潮,到处都是潮湿得不行的景象。此时,湿热环境对光伏组件性能的影响尤为突出。“回南天”一至,水汽侵入组件内部可能导致EVA胶膜水解,使得组件内部环境趋向酸性,甚至电极腐蚀。同时,高温环境会导致光伏组件输出功率下降,功率衰减率呈指数级增长。湿热环境还会加剧光伏组件的PID衰减,直接影响光伏发电效率。

光伏组件光伏产品
2024-03-19
3.8亿成立新公司!宝钢股份入局新能源涉及风、光、储

3.8亿成立新公司!宝钢股份入局新能源涉及风、光、储

3月15日,上海宝钢新创享科技有限公司成立,注册资本3.8亿元,经营范围包含太阳能发电技术服务;光伏设备及元器件销售;风力发电技术服务;储能技术服务等。

宝钢股份光伏组件可再生能源
2024-03-19
拐点来了?开标价格显示:n型组件价格探涨

拐点来了?开标价格显示:n型组件价格探涨

索比光伏网了解到,近期电池、组件环节排产明显增加,多家组件大厂纷纷上调报价,但终端接受度暂不明朗。此外,各组件企业对于市场走势判断也存在分歧,部分招标中仍有低价抢单现象。我们认为,短期内,上下游间的博弈或将进一步加剧,导致产业链价格持续呈现小幅波动态势。随着n型产品占比加速提升,n型组件价格仍有较强支撑,后续能否实现上涨,取决于上游价格及供需变化。

电池光伏组件n型组件
2024-03-14
解析光伏组件八大主材:揭秘光伏发电的心脏

解析光伏组件八大主材:揭秘光伏发电的心脏

作为光伏发电系统的核心组成部分,光伏组件的性能和质量直接关乎整个系统的发电效率和使用寿命,由八大核心材料组成。今天,我们将深入剖析其八大主材,探寻它们背后的科技力量与重要性。1,电池片2,胶膜3,背板4,

光伏组件八大核心材料
2024-03-13
南方光伏电站如何应对“回南天”潮湿环境的挑战?

南方光伏电站如何应对“回南天”潮湿环境的挑战?

阳春三月,气温逐渐回升,大地复苏。当北方人开始沉浸在春暖花开的喜悦中,准备外出赏春时,南方的居民们却迎来了一个特殊的“客人”——回南天。回南天,这一南方特有的气候现象,以其湿度狂飙、雾气缭绕的特点,让

潮湿环境光伏电站
2024-03-19
种太阳  种出绿色排土场  国内首档光伏电站纪实探访类节目《一站一探》首集走进胜利能源排土场光储电站

种太阳 种出绿色排土场 国内首档光伏电站纪实探访类节目《一站一探》首集走进胜利能源排土场光储电站

3月18日,央视网携手隆基绿能打造的国内首档光伏电站纪实探访类节目《一站一探》重磅开播。跟随绿色探员的脚步,节目探访了国内单体装机规模最大的露天排土场光伏项目——国家能源集团胜利能源排土场光储电站,对话项目建设者、技术专家、高层领导和专家学者,探寻在“双碳”目标的大背景下,传统煤矿如何利用自身优势实现能源转型与生态保护双赢。

隆基绿能光伏电站
2024-03-19
光伏与风电:谁将领航未来的能源时代?

光伏与风电:谁将领航未来的能源时代?

随着全球气候变化问题的日益严重,新能源的发展日益受到世界各国的关注。作为清洁能源的两大巨头,光伏发电与风力发电一直在新能源领域中占据重要地位。然而,光伏与风电各有优势,谁将在未来的能源时代中更胜一筹?光伏发电与风电发电哪个前景好呢?这成为了行业内关注的焦点。

光伏发电风电碳减排
2024-03-19
揭秘 | 集中式光伏电站与分布式的区别

揭秘 | 集中式光伏电站与分布式的区别

在新能源光伏领域,集中式光伏电站与分布式光伏电站一直备受关注。两者虽同为光伏电站,但却各具特色。

集中式光伏电站与分布式的区别
2024-03-19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中国企业打破日本东芝公司“钙钛矿光伏组件效率”的世界纪录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