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企业 > 正文

南通风电、光伏等新能源合计装机达384.6万千瓦

来源:南通日报发布时间:2019-07-31 08:40:19
 记者从南通供电公司24日召开的服务新能源发展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截至2019年6月底,南通地区电源并网装机总容量达1170.94万千瓦,新能源合计装机达384.6万千瓦,占装机总容量的32.8%。南通地区新能源装机量,仅次于盐城位列全省第二。目前,风电、光伏等新能源在南通发出的每千瓦时电,都能实现全额消纳。

风电形成产业链

光伏发电发展快

自2006年如东龙源风电场第一台风机正式并网发电以来,南通风电装机容量一直保持高速增长,一大批重大风电项目相继落地;2011年4月,南通地区第一座集中式光伏电站——启东市韩华光伏电站0.22万千瓦光伏项目并网,在随后的一系列政策措施的激励下,光伏产业实现快速发展。供电公司提供的数据显示,南通地区新能源装机容量中,风电为238.65万千瓦,占比20.4%;光伏为125.45万千瓦,占比10.7%;生物质发电及其它新能源为20.5万千瓦,占比1.8%。

南通地处我国最大风能资源区的东南沿海,近海风力发电潜力巨大,如东是建设大型海上风电场的理想场区。目前,如东已建成风电场18个,总装机容量180万千瓦、布局风电产业链企业83家,形成了风力发电、风机装备制造、风电场施工安装、风电场运维的全产业链。如东新能源及装备配套产业实现应税销售突破250亿元,约占该县工业应税总额的17.2%。

“预计2020年底,风电并网装机将达353.65万千瓦,尚有已核准不能在2020年并网的风电容量为350万千瓦、光伏容量超过10万千瓦。”供电公司发展部主任张乐介绍,南通风电、光伏的装机容量均提前实现了“十三五”300万千瓦、80万千瓦的规划目标。

绿色电力源源输入

并网通道保障输出

南通绿色能源蓬勃发展,离不开政府的鼎力支持和供电部门及相关企业的主动作为。

南通光伏产业发展过程中,中天科技集团高瞻远瞩先行一步,于2013年在南通开始建设第一个大型光伏项目,规模为150兆瓦,并成功申报全国第一批分布式光伏发电示范项目。

中天光伏技术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顾竞成告诉记者,南通150兆瓦分布式光伏项目于2015年年底在全国率先完成,国家能源局验收结果显示:南通市发电工程、综合指标位列国家18个光伏发电示范区首位。到目前为止,中天已经并网运行56个光伏电站,总装机容量约400兆瓦。今年,还将规划建设20兆瓦的光伏发电项目,为南通注入源源不断的“绿色电力”。

从如东洋口风电场一眼望去,这里是风机的海洋。近几年,如东的风电项目实现迅猛发展,如东供电公司先后对220千伏马塘、洋口等多座变电站进行扩建,并在沿海滩涂上架设了8条220千伏输电线路,总长近300千米,确保了南通地区海上风电项目全部如期或提前并网消纳。

近年来,南通政府部门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促成中天科技与多家当地企业“牵手”,利用这些企业的屋顶共同建光伏电站,并出台相关扶持政策鼓励风电、光伏产业发展。同时,南通供电公司利用自身优势,主动为新能源企业提供“全业务”技术支撑,打造新能源并网“绿色通道”。

绿色电能全额消纳

后续发展道路更宽

今年4月,高旺新能源公司的一光伏发电项目完成并网发电,发出的电全部供江苏铁锚玻璃股份有限公司用于日常生产。

“目前装机容量10兆瓦,每天发电量5万千瓦时,大约占铁锚玻璃白天用电量的80%。”高旺新能源相关负责人沈飞介绍,光伏发电实现全额消纳,铁锚玻璃用能成本下降,能源结构得到优化,绿色发展实现“多赢”。

近年来,南通大力支持新能源产业发展,确立了包含新能源及其装备制造的“3+3”产业体系,新能源及其装备制造被列为6大主导产业之一进行培育和扶持,南通电网建设逐步由单一电能向多种能源发电转型。自新能源并网以来,南通电网连续14年全额消纳新能源。近三年来,南通地区新能源消纳比重提高6.7个百分点,由2016年11%升至2018年17.7%。

今年,国家对风电上网、光伏发电上网电价均有了新政策,鼓励新能源发电企业、新能源制造业进一步降低成本、提高效率,逐步实现平价上网。

记者从供电公司了解到,南通供电公司通过不断加强用电负荷预测、逐步提升电网调度控制水平、加大新能源送出工程的电网建设,来服务好新能源电力的发展。目前,南通已试点运行“源网荷储”系统,能够全额消纳更大规模风电、光伏等不稳定电源。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南通风电、光伏等新能源合计装机达384.6万千瓦

南通风电、光伏等新能源合计装机达384.6万千瓦

记者从南通供电公司24日召开的服务新能源发展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截至2019年6月底,南通地区电源并网装机总容量达1170.94万千瓦,新能源合计装机达384.6万千瓦,占装机总容量的32.8%。南通地区新能源装机量,仅次于

南通风电南通光伏新能源装机
2019-07-31
89GW!这5家企业牵头启动内蒙风光治沙

89GW!这5家企业牵头启动内蒙风光治沙

根据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印发《关于印发自治区光伏治沙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详细规划附后),十四五期间,共规划新能源装机将达到1.19亿千瓦,综合治理沙化土地1151万亩。其中光伏治沙项目21.4GW,2030年将达到89GW。总体目标分解到兴安盟、通辽市、赤峰市、锡林郭勒盟、乌兰察布市、鄂尔多斯市、巴彦淖尔市和阿拉善盟8个盟市。

光伏治沙新能源装机风电光伏一体化
2024-03-19
国能日新功率预测技术赋能宁夏2GW光伏大基地稳定投产!

国能日新功率预测技术赋能宁夏2GW光伏大基地稳定投产!

在宁夏银川市灵武市宁东镇的黄土地上,放眼望去,一排排光伏连绵起伏,仿佛一片蓝色的海洋。这是宁东200万千瓦复合光伏基地项目,该项目是国家首批“沙戈荒“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是宁夏回族自治区二十大工程建设内容之一,更是宁夏地区目前单体规模最大、投资规模最大的新能源项目。作为宁夏灵绍直流“西电东送”重要绿色能源基地,项目于6月30日实现全容量并网发电后,通过灵绍±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外送至浙江,预计每年可为浙江输送绿电31.5亿千瓦时,节约标准煤约115万吨,减少碳排放约315万吨。

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光伏电站新能源装机
2023-07-14
央视:光伏投资同比翻3倍,发挥稳就业、外贸、投资、预期作用

央视:光伏投资同比翻3倍,发挥稳就业、外贸、投资、预期作用

11月23日,根据央视新闻CCTV-13报道,我国新能源装机大幅增长 加速能源转型。

分布式光伏新能源装机光伏基地
2022-11-24
央视新闻:到2025年,南方电网新增1亿千瓦新能源装机

央视新闻:到2025年,南方电网新增1亿千瓦新能源装机

为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南方电网出台21项具体举措,加快推进广东、广西、云南、贵州、海南五省区新能源发展,计划到2025年新增1亿千瓦新能源装机。据介绍,十四五时期,南方电网将加快推进可再生能源替代,

央视新闻南方电网新能源装机
2021-03-22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南通风电、光伏等新能源合计装机达384.6万千瓦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