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西北电网区域调峰辅助服务市场运营:首次建立虚拟储能模式 后续将扩大规模

发表于:2019-07-30 13:55:37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西北探索出特色的区域省间调峰辅助服务市场,首次建立虚拟储能模式,鼓励自备电厂走进市场。在不新增储能设施的情况下,运用市场手段,灵活转换自备企业用电、发电两种角色,产生新能源灵活存取电的储能效果,单日成交电量约100万千瓦时。自备电厂参与电网调峰迈出了重要一步。

古老的丝绸之路,从长安出发,穿祁连,出阳关,沿着河西走廊,连缀起敦煌、哈密等古道重镇,向中亚延伸。如今,就在这条古老的路径之畔,西北乃至全国最大的几个千万千瓦级风电和光伏基地,如同新丝路上璀璨的明珠,将清洁的电能通过电网银线洒向神州大地。

近十年来,西北新能源装机增大近45倍,成为全国首个新能源渗透率突破100%的地区。国网西北分部综合施策、多措并举,先后建立“大电网备用统筹”“新能源柔性调度”多项国内首创机制,圆满完成了新能源消纳任务。

但随着新能源装机规模持续攀升,新能源消纳进入“深水区”。面临这一困局,西北分部再出奇招,建立了西北区域省间调峰辅助服务市场,助力新能源消纳战役再创佳绩。2019年截止6月底,西北新能源累计发电768.4亿千瓦时,新能源利用率从83%提升至90%以上,提升近8个百分点,西北人民每用的4度电中,就有1度是风力和光伏发电。

破局:未雨绸缪 亮点频出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在新发展理念驱动下,西北电力发展绿色转型加速,风电、光伏等新能源迎来爆发式大规模发展。大发展带来新难题,新能源的随机性、波动性强为电力系统调频、调峰带来极大的压力,新能源消纳困难、弃电率一度居高不下,成为困扰着西北电网安全运行和新能源健康发展的难题。国网西北分部敏锐地意识到,发挥大电网平台优势,实现区域内资源优化配置,是提升西北新能源消纳能力的必由之路。

结合西北电网运行特点,西北分部未雨绸缪,大胆创新,在“两个细则”辅助服务项目的基础上,历时一年的研究测算,建立了具有西北特色的区域省间调峰辅助服务市场。不同于国内其他调峰辅助服务市场,西北区域调峰市场体有三大创新亮点:

创新亮点一:首次将水电作为主体纳入市场,根据黄河上中游大型水库运行特点,设计了“水电丰枯双向参与”方式。在丰、枯期根据水电发电差异性,灵活转换水电机组的市场角色。同时,结合其梯级调节特性,机组以“群”模式参与市场,实现梯级水电柔性、高效、节能调整。

创新亮点二:首次建立虚拟储能模式,鼓励自备电厂走进市场。在不新增储能设施的情况下,运用市场手段,灵活转换自备企业用电、发电两种角色,产生新能源灵活存取电的储能效果,单日成交电量约100万千瓦时。自备电厂参与电网调峰迈出了重要一步。

创新亮点三:首次采用“深调电量发电权替代”的结算方式,实现深调电量日清月结,简化流程,推动市场化。

2018年11月28日,西北区域省间调峰辅助服务市场正式开始试运行。从此,西北电力市场化建设步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出招:成效显著 多方多赢

西北地区幅员辽阔,各省的风光资源天然具备一定的“时空差异”特性。区域调峰市场的建立,最大化的提升了区域内资源优化配置的能力,是新能源消纳战役中出奇制胜的关键一招。

试运行以来,区域市场中各主体的市场意识逐步增强,主动竞价、积极参与,市场运行平稳、有序,成效显著。

成效一:新能源消纳战果颇丰。截止6月底,市场规模居国内区域市场之首,占比超过50%,累计实现新能源减弃增发20.66亿千瓦时(月均超过3亿千瓦时),西北新能源弃电率由此下降2.5个百分点(其中最大的是甘肃省,新能源弃电率下降6个百分点),节约了煤炭消费58.47万吨,减排二氧化碳144.31万吨、二氧化硫0.29万吨、氮氧化物0.30万吨,有效促进了大气质量的改善,阶段性打赢了蓝天保卫战。

成效二:各方主体实现共赢。通过区域调峰市场这一区域共享平台,水电机组在电量平衡情况下,突破了过去的调峰“0收益”;火电机组通过市场获取了合理的调峰收益,助力发电企业减亏甚至扭亏为盈,企业盈利模式得以转变;自备电厂首次参与市场化调峰并获取收益,开启自备调峰新模式。

成效三:市场正向激励作用凸显。在市场的引导和激励下,火电企业机组灵活性改造由被动变为主动,由缓慢变为加速,以便更好的参与市场,获取更高的调峰收益。目前,西北网内大容量火电机组的平均深调能力已达35%额定容量,其中秦岭电厂已达到了20%额定容量的深调能力。自备电厂以兰铝为榜样,参与市场积极性高涨。市场正发挥积极的正向激励作用,形成良性循环。

成效四:有效促进各电源的协调发展。新能源快速发展对传统能源产生冲击,一方面挤占了传统火电的发电空间,在煤价居高不下的情况下火电企业亏损面进一步扩大,另一方面,电网安全和新能源消纳需要传统火电提供支撑。如何协调发展,市场给出了自己的答案。区域辅助服务市场通过市场化补偿,让火电调峰价值和贡献得到认可和兑现,助力火电转变发展模式,更好地适应新的能源格局和发展形态,同时推动新能源消纳提升,实现不同电源的协调发展,保障电网安全和能源安全。

实践证明,西北区域省间调峰辅助服务市场的建立和良好运营,是共同推动西北能源科学发展的重要举措,是贯彻落实中发9号文及其配套文件精神的具体体现。极大地促进了西北区域新能源消纳和能源资源优化配置。随着市场化改革的进一步深入,区域调峰市场还将进一步释放产能,实现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同步提升。

展望:百花齐放 精彩待续

区域调峰市场取得的重大成功,给新疆、陕北等消纳“重灾区”的新能源企业打了一剂强心针,各企业纷纷表示希望尽快参与市场,为企业扭亏转盈提供机遇。西北分部已根据陕北地区网架加强计划部署了新能源参与市场的相关工作,同时也多次赴新疆能监机构汇报商议新疆地区企业参与市场事宜,以助力新疆地区新能源消纳工作。

后续,西北电力辅助服务市场还将从建立备用辅助服务市场、扩大自备电厂虚拟储能规模、增设调峰市场品种和主体等方面继续深化发展,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释放市场动能。

好风凭借力。新时代能源革命一日千里,国网西北分部将充分发挥地区风电、光伏资源丰富的得天独厚优势,加快电力市场建设,做好市场组织,为促进西北新能源消纳,服务能源绿色转型,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肖舟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