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企业 > 正文

李振国出席第七届库布其沙漠论坛,“光伏治沙”为荒漠防治带来“中国经验”

来源:太阳能发电网发布时间:2019-07-29 15:05:10
 隆基集团获悉,7月27日,第七届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在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举办,国家主席习近平、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及多位外国政要分别致贺信。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全国政协副主席万钢,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李纪恒出席论坛并致辞。

隆基股总裁李振国先生受邀出席本届论坛,并在对话论坛环节就光伏治沙以及通过光伏发电改善人类生态等问题进行了精彩分享。

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是中国政府批准的的国家大型涉外论坛,也是全球唯一以荒漠化防治为主题的多边论坛,是联合国系统与中国政府在华举办的唯一机制性论坛。论坛中,中国在长期荒漠化防治过程中所取得的”中国经验“受到了世界各国的关注。

在当天的论坛中,来自全球30多个国家的400多位政商人士、专家学者、媒体代表齐聚库布其沙漠,围绕“绿色‘一带一路’,共建生态文明”的主题,就“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荒漠化防治与合作、消除贫困、沙漠生态科技创新、绿色金融创新与发展、促进生物多样性保护等问题展开深入探讨。


▲ 李振国总裁出席论坛并参对话论坛

“中国经验”中的“光伏经验”

习近平指出,中国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荒漠化防治取得显著成效。库布其沙漠治理为国际社会治理环境生态、落实2030年议程提供了中国经验。中国积极推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与落实2030年议程深度对接。面向未来,中国愿同各方一道,坚持走绿色发展之路,共筑生态文明之基,携手推进全球环境治理保护,为建设美丽清洁的世界作出积极贡献。

位于内蒙古自治区的”中国第七大沙漠“——库布齐沙漠,曾是中国荒漠化最为严重的地区之一,一度让周边地区乃至首都北京饱受荒漠化之苦。30年间,在几代治沙人的不懈努力下,今天库布其沙漠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目前,库布齐沙漠植被覆盖率已达到了53%,曾经被称为“悬在首都上空的一盆沙”的库布齐沙漠几近覆灭。据联合国数据显示,库布其生态修复项目创造了近18亿美元的价值,为全球荒漠化治理提供了宝贵的中国经验。


▲ 库布其沙漠1986年与2015年沙化土地类型对比

在今天的库布其沙漠,已经形成了“防沙治沙—生态修复—产业开发—土壤改良”的一体化生态循环产业链,建立了一套成熟可复制的治沙体系。其中,光伏治沙的成功探索,更是库布其治沙”中国经验“的一大亮点。


▲ 今天的库布其沙漠

沙漠治理是一项需要长期投入的大型工程,周期长、见效慢。要实现真正有效的沙漠治理,必须解决“钱从哪里来,利从哪里得,如何可持续?”的问题。

——库布齐国际沙漠论坛Wechat

“光伏治沙”这种全新的治沙模式无疑给出了最有力的回应。光伏和治沙具有资源互补的先天优势,大量的荒漠和库布其每年3180小时以上的光照为光伏发电提供了所需的土地资源和光照资源,而通过光伏发电则可以带来可观的售电收入,则可以有效提升土地价值。此外,光伏组件的大规模安装可以减少土壤水分蒸发,为板下种植作物保持水分,更利于植物生长,有助于荒漠绿化和种植、养殖业的开展。


▲ 光伏治沙项目

库布其的光伏治沙已经迈入了5.0时代,形成了以“板上发电、板下种植、板间养殖、治沙改土、产业扶贫”五大要素为核心的系统化模式。在这种模式中,光伏发电一方面可以直接转化为电、热源等能源形式产生经济效应,还可以为板间养殖提供能源。另一方面,通过板下种植形成特色生态种植产业,其剩余物能为板间养殖提供饲料,形成特色生态畜牧产业,而畜牧粪料又可以作为肥料反哺种植。实现了“生态修复、土地增值、光伏产业、种养殖产业、农牧民脱贫致富”五个层级的循环收益。


▲ 库布其光伏治沙项目

今天,一个总体规划1000MW,治沙面积约10万亩的生态光伏治沙项目已经矗立于库布其沙漠之中。在已建成的510MW一期项目中,可实现年发电量约9亿度,实现销售收入约6.6亿元。而通过该项目实证,隆基所提供的高效单晶光伏组件,相较同项目其他产品每年可提供约4%的发电量增益,进一步提升了项目的经济收益。


▲ 隆基为库布其光伏治沙项目提供的高效单晶组件产品

在未来,光伏发电还能为荒漠化防治乃至人类生态的改善作出怎样的贡献?隆基股份总裁李振国在第七届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上给出了更多的可能性。

“光伏发电的大规模应用,可以为荒漠绿化解决水源问题。”李振国总裁在论坛交流讨论环节表示。他认为,荒漠绿化的核心问题之一就是水源问题。在过去,之所以从没人提出实现大规模引水,是因为无法满足引水所需的能源消耗问题。而且在以化石燃料为主的能源结构下,引水所消耗的能源也将产生大量碳排放,于改善环境无益。

而随着技术进步的驱动,光伏发电成本已经大幅下降。在不久的未来,光伏发电将成为全球绝大部分地区最经济的能源类型;通过光伏和储能的结合,完全可以满足大规模引水绿化荒漠的需求,而这个过程中,所耗费的能源均由光伏发电产生,不会产生任何碳排放。

而对于“光伏发电+荒漠绿化”能为人类带来的巨大社会、生态效应,李振国总裁也做出了解答。他表示,根据权威机构研究表明,将全球荒漠面积的1%用以光伏发电就可以满足人类的用能需求,而当地球荒漠面积的70%变为绿洲时,更可以吸收人类活动产生的所有碳排放,那时,所有因碳排放产生的社会、环境问题都可以迎刃而解。而这也正是隆基“Solar for Solar-负碳地球”理念所希望实现的最终目标。

今天,库布其沙漠治理为全球荒漠化防治所带来的中国经验已经为越来越多的人所认可并效仿,而光伏发电在荒漠治理乃至改善生态方面所表现出的巨大潜力也开始被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各国所重视。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随着光伏发电在全球能源结构中的比例不断提升,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必将更加美好。

责任编辑:肖舟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聚焦全国两会|全国人大代表钟宝申:高效光伏产品也要“颜值”在线,助力美丽乡村低碳和谐发展

聚焦全国两会|全国人大代表钟宝申:高效光伏产品也要“颜值”在线,助力美丽乡村低碳和谐发展

“在光伏越来越普及的当下,‘光伏+’成为一种新风尚。无论是在广袤的西北荒漠、整齐的工商业厂房屋顶、地铁、体育馆、会议酒店,还是在美丽的乡村,光伏与建筑的结合日趋普遍。但是,光伏项目与建筑风格乃至周边环境的深度融合,越来越成为迫切需要弥补的短板。”全国两会前夕,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钟宝申在频繁出差与会议间隙,仍在扎实做好基础调研工作,不断修改完善手中的建议。

隆基绿能钟宝申两会
2024-03-04
隆基Hi-MO X6双玻组件耐湿热性行业领先,30年多收益近百万元

隆基Hi-MO X6双玻组件耐湿热性行业领先,30年多收益近百万元

2月29日,正在进行的2024第十九届中国(济南)国际太阳能利用大会暨第三届中国(山东)新能源与储能应用博览会上,隆基正式发布首款基于HPBC技术的双玻组件——Hi-MO X6双玻耐湿热光伏组件。该组件主要应用于高温高湿环境下的光伏应用场景,是水泥屋顶、光伏车棚、阳光房等分布式屋顶的更优选择。至此,隆基在分布式场景已经形成Hi-MO X6、Hi-MO X6防积灰组件、Hi-MO X6双玻耐湿热组件的系列“家族”产品,可以有效满足国内大部分分布式场景对光伏电站可靠性的要求。

隆基绿能光伏电站双玻耐湿热组件
2024-02-29
内蒙古市委书记李理会见隆基绿能公司总裁李振国

内蒙古市委书记李理会见隆基绿能公司总裁李振国

2月22日上午,市委书记李理会见隆基绿能公司总裁李振国一行,双方就重大项目建设、深化务实合作等事宜进行了深入沟通交流。

李振国隆基绿能风电光伏一体化工程
2024-02-26
小牛获隆基XBC组件大单!

小牛获隆基XBC组件大单!

小牛在2月19日就喜获隆基两个基地全部XBC组件项目串焊机、汇流焊及串返修机的中标通知书。

隆基绿能HPBC电池技术光伏市场
2024-02-23
推进光伏治沙!国家林草局部署三北工程“攻坚战”

推进光伏治沙!国家林草局部署三北工程“攻坚战”

近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召开三北工程攻坚战工作专班2024年第1次会议,研究部署三北工程攻坚战2024年度重点工作任务。2024年,国家林草局将重点围绕出台政策制度、落实重点项目、开展联防联控、抓好要素保障、推进光伏治沙等9个方面、推进荒漠化防治和风电光伏一体化工程建设等27项重点工作任务。

光伏治沙风电光伏一体化工程
2024-02-23
新疆沙暴再起!多处光伏电站遭袭!“光伏治沙”再度被热议

新疆沙暴再起!多处光伏电站遭袭!“光伏治沙”再度被热议

据悉,这两天“新疆沙尘暴”又再一次冲上热搜,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气象台消息,2月17日13时28分将沙尘暴黄色预警升级为橙色预警信号,且末县气象台17日19时17分发布沙尘暴红色预警信号。新疆多地出现能见度小于50米的特强沙尘暴天气,同时多名新疆网友也拍到了新疆特强沙尘暴现场景象。

光伏治沙光伏电站
2024-02-21
内蒙古市委书记李理会见隆基绿能公司总裁李振国

内蒙古市委书记李理会见隆基绿能公司总裁李振国

2月22日上午,市委书记李理会见隆基绿能公司总裁李振国一行,双方就重大项目建设、深化务实合作等事宜进行了深入沟通交流。

李振国隆基绿能风电光伏一体化工程
2024-02-26
央视新年《对话》隆基绿能李振国:把BC技术更广泛地推向市场

央视新年《对话》隆基绿能李振国:把BC技术更广泛地推向市场

近日,央视王牌《对话》栏目推出开年策划,跟随主持人陈伟鸿走进产业最鲜活的一线,对话隆基绿能创始人、总裁李振国,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福耀玻璃集团董事长曹德旺,百度公司董事长李彦宏,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等十大产业的十大领军企业家,跟随产业领军者的脚步,开启《对话》·开年说。

隆基绿能李振国光伏行业BC技术
2024-02-20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李振国出席第七届库布其沙漠论坛,“光伏治沙”为荒漠防治带来“中国经验”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