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大暑紧随中伏而至 光伏电站如何应对高温炎热天气?

发表于:2019-07-27 10:50:04     来源:元一能源

大暑是夏季的第6个节气,从每年的7月22日(或23日)开始至8月7日(或8日)结束。俗话说“大暑热难当”,这也是我国一年中日照最多、气温最高的时期。今年大暑紧随中伏而至,迎来一年里最热的时候,多地高温直冲40℃,高温预警信号生效。面对如此高温天气,我们的光伏组件如何清凉度夏呢?

很多人认为高温天气阳光充足,能够让光伏组件提升发电量,其实这种说法是错误的,高温≠暴晒,两者并不具备统一性。炎热的天气是由强烈的太阳辐射到达地球表面引起的。

在高温条件下,太阳能电池组件的输出功率会随着温度升高大幅下降,使其不能发挥最大性能;高温容易让电池板出现故障,如强化热斑效应,导致光伏板老化甚至损坏;对逆变器来说,温度过高时满载运行状态容易导致散热不畅,影响发电量;同时,高温环境会让敏感元器件的损耗速度大为加速。潮湿、高温的环境所产生的水蒸气会通过封边硅胶或背板进入组件内部,诱发PID效应。

那么,高温天气下如何养护光伏组件?

保持通风:无论是组件还是逆变器、配电箱等设备,都要保持空气流通。不要为了提升发电量而不合理地增加光伏组件设置数,造成组件之间相互遮挡,影响通风散热。在设计电站时,应选择可靠的服务商,根据屋顶实地情况结合发电量考虑设计出最合理的方案。

避免杂物堆积:要确保光伏组件、逆变器、配电箱等设备周围开阔且无杂物遮挡,以免影响电站散热,如果设备旁堆积有杂物对电站造成遮挡或压迫,一定要及时移除。

适当降温:在高温天气下,逆变器和配电箱最好安装在遮阳避雨的地方,若实地环境露天无遮挡,最好给它们装上遮雨棚,避免阳光直射,使得设备温度过高,影响发电量和设备使用寿命。如有必要,可以给设备加装散热的风扇。

此外,为了能让光伏电站安全度夏,避免高温引发的设备故障及可能造成的灾害,对光伏组件的定期检查也必不可少:

“外诊”:触摸设备外壳,判断温度是否过高,感触设备震动情况是否正常,在触摸时不要用手掌大面积直接接触设备以免造成烫伤;仔细聆听风机是否有异常噪声,闻一闻有没有因设备故障而产生的焦糊味。此外,还需要学会查看设备运行数据,准确判断是否出现异常情况,发现问题需及时记录下来,并通知服务商进行处理。

“内诊”:通过相关工具对设备电缆、外壳进行测温,结合实际气温和设备情况进行判断。定期约运维人员上门维修检查,若持续异常高温天气,需提高检查密度,及时处理设备异常。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