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与智者同行第二期——汉能首席技术官武振羽分析BIPV市场发展痛点

发表于:2019-07-19 13:36:59     作者:韩哲 来源:索比光伏网
 7月17日,《与智者同行》系列对话——《万众瞩目的BIPV》第二期如期播出。本期对话中,索比光伏网、智新研究院邀请到了汉能控股首席技术官武振羽博士。武振羽指出,BIPV市场一旦打开,将是一个千亿到万亿级别的市场。

随着我国发展清洁能源的理念不断深入人心,建筑光伏构件化的趋势越来越明显。“既能体现建筑的功能,又能体现绿色清洁能源的理念,这种结合现在看来是一种大趋势。”武振羽指出。

在BIPV发展过程中,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的导入极大刺激着行业发展,光伏组件构件化对技术提出了许多新要求,“BAPV可以简单的将光伏材料附着在建筑上面,而BIPV则要将光伏做成建筑的一部分。组件是否能够和建筑良好融合,是否能够在建筑的生命周期中稳定发电并保障人身安全,都是对技术的挑战。”


左:汉能控股首席技术官武振羽博士

右:索比光伏网总编、智新研究院院长 曹宇

“近十年来光伏企业一直处于粗暴式的发展中,细节性的东西被忽略了,只有把细节做好,行业才能有更长久的生命力。价值的体现和价值的回归并不单单表现在经济性回报上,而更多体现在建筑的美感、安全性、和谐性与光伏的有机结合。”武振羽表示,“在这方面,所有企业都刚刚开始。”

在光伏应用方面,汉能一直走在前列。Alta Devices是汉能子公司,也是专业的砷化镓光伏制造商,其生产的单结砷化镓效率为29.1%,双结则达到了31.6%,远超晶硅,在卫星、航天等领域应用广泛。“除了在研发上投入了较多人力,汉能还拥有专门针对BIPV的产线,一条汉瓦产线的产能约为100MW。去年年底,汉能投产了一条双玻产线,“我们在做柔性组件产线的同时也具备做玻璃组件产线的能力,在这一方面汉能领先了其他企业很大一段距离。”

BIPV市场在不断发展壮大,武振羽认为,标准和规范是保障BIPV成长的必要条件。在不久前成立的太阳能光伏系统应用技术委员会标委会的工作中,汉能承担了其中多项重要任务。“如果我们能在这个平台上将国内的光伏企业和建筑企业联合起来,搭建起一个标准的框架体系,并把它做好,将是委员会最大的功德。既然大家都是基于推进行业成长的目的来到这里,就应从利益共同体的角度出发来把它做好。”武振羽表示。

一方面,光伏业正在势不可挡地向BIPV领域如火如荼的进军,但另一方面,建筑业的态度则似乎有些保守。对此,武振羽认为,绿色建筑和清洁节能是大势所趋,未来住建部将会在这方面推动相关政策的实施。“欧洲和日本都有规定,要求新建建筑接近零能耗,我相信国内也会做出类似的推动。建筑企业向这方面发展时,光伏是绕不开的一个选择。虽然现在看来光伏企业更积极一些,但是从长远来看,一定是建筑企业和光伏企业携起手来,共同推进绿色能源。”

除了跟建筑的直接结合,光伏还有更多的应用,“一些野外部队、偏远山区的供电,以及中国下一个重要经济增长点‘美丽乡村’,都会产生大量新能源房屋的机会,BIPV市场还是相当乐观的。”索比光伏网总编、智新研究院院长曹宇总结道。

责任编辑:肖舟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