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行情 > 正文

上一篇:山西上半年风电和太阳能等新能源装机2100多万千瓦,同比增长28.7%

下一篇:世贸组织(WTO)为中国就美国关税制裁打开大门

分享

光伏逆变器企业更迭原因分析

发表于:2019-07-17 10:32:34    

来源:弘扬太阳能

 2019年7月9日,世界500强之一,光伏逆变器世界排名前五名, ABB在其官网正式宣布:退出光伏逆变器业务领域,引起了业界的极大震动。这是因为ABB是电力和自动化技术领域的领导企业,集团业务遍布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雇员达14.7万,2013年销售收入就达到420亿美元。这么大的公司,逆变器怎么说放弃就放弃呢?

在此之前 ,还有几家世界500强的公司也放弃了光伏逆变器业务,2019年2月份,法国电力电子巨头施耐德向媒体证实,其将退出集中式光伏逆变器业务,只做分布式逆变器;全球财富500强企业中,名列第360位艾默生公司,2014年将光伏逆变器业务出售给上能电气。还有德国的西门子,美国的通用电气公司,虽然没有公开宣布退回光伏逆变器业务,但市场 上已经难道看到它们的身影了。

大部分人在选择逆变器时,都喜欢选择大品牌的公司,认为这些公司实力雄厚,质量有保障,以后售后也有保障,但恰恰都是这些工业领域的顶尖企业,来得多,去得也快。它们技术力量强,资金雄厚,是什么原因让它们,退出光伏逆变器业务呢?

1、总的体量太小

2018年全球光伏新增装机量104GW左右,按平均价格计算,全球逆变器的总共销售量约为60亿美元,相当于ABB一家公司业务量的七分之一,这么小的体量,肯定容不下这么大超级大公司。客户群又太多,光伏市场分为户用市场、项目市场和储能市场,这3个市场几乎都没有交集,客户群,推广渠道、产品都完全不一样,如果都去做,需要投入太多的资源,对大公司而言,付出和收获不成正比。

2、大公司爱面子

世界500强的超级大公司,如果进入某一细分行业,目标肯定是要当这个行业的老大,再不济也要是前3名,否则有损坏公司的威名。但一个行业老大只能有一个。在光伏行业,之前的老大是SMA,当老大有10多年,华为逆变器从2012年开始起步,到2017年销售额超过SMA,期间也经历了很多困难,而其它500强公司,则没有哪一家做过老大。

3、产品更新换代太快

一般的家用电器如空调冰箱彩电,和工业产品如UPS变频器等,开发一款全新产品,至少可以卖8-10年,中间只需改一改外观或者一些附加功能。而光伏逆变器,项目型市场主流机型,基本上是一年一换,其中的原因有两个,一是产品的价格,每年都在下降,倒逼逆变器公司采用新的技术去降低成本;二是光伏系统的价格也在逐年下降,这就要求逆变器的单机功率越大越大,以降低系统成本。目前一个机型研发一年、市场大卖一年、散卖一年,三年后就可以停产了。大公司技术力量是强,对产品的质量把控流程多,但开发一款产品周期长,所以也希望产品的生命周期也长,这样才能收回投资。

4、售后成本太高

像手机等消耗品,产品设计寿命一般是2-3年,但大部分人的使用期就是1-2年,因为有更新更好的手机出现了,由于实际使用寿命低于设计寿命,大部分手机还没有坏就淘汰不用了,所以快速消耗的电子产品售后成本并不高。而像UPS、精密空调等工业产品,空调冰箱彩电等家用电器,经过100多年的多代人的技术沉淀,已经非常成熟,在出厂前也经过各种严格测试,产品坏的机会也比较少。而光伏逆变器是新生事物,大规模应用不到10年,产品还谈不上成熟,更新换代更是快得不可思议,新产品往往来不及做过多的测试就推向市场,所以后面可能会遇到意想不到的问题,而光伏逆变器的设计寿命是15年,一般厂家都是免费质保5年到10年,远远高于家电等电子产品,所以售后成本很高,国外的公司售后的成本更高。

暂时退出并不代表永久退出,笔者认为等到组件蓄电池等产品效率提高价格下降到一定程度,光伏不需要补贴也可以生存下去,光伏必将发展壮大,是目前体量的10倍以上,逆变器也将会定型,不需要一年一换,这些大公司也许还会再回来的。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