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发电:绿了荒漠富了牧民

发表于:2019-07-08 09:40:05     来源:青海羚网 记者亚君 索南加
 7月3日, “行走411”融媒体采访分队一行来到了位于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塔拉滩的海南州生态太阳能发电园区。映入眼帘的是一片片光伏板整齐地排列着,一望无际。它们正迎着太阳,源源不断释放着新型清洁能源。

光伏能源

中利腾晖共和新能源有限公司运维部站长李峰介绍,光伏板有益于降低风速,降低水分蒸发,对植被起到了庇护作用。在生态经济的牵动下,州委州政府始终坚持可持续发展的战略思路,将光伏发电园区建立在塔拉滩上。

如今的塔拉滩植被绿化情况良好,令人不禁拍手称赞。风沙小了,植被成活率也变高了。园区种植了青杨、新疆杨、珍珠梅等各类苗木,加上各类草类植被,塔拉滩绿化面积达300多平方公里。这都得益于塔拉滩上的光伏板覆盖。

通过种植碱草、固沙草等植物,使光伏板下的风速减小了50%以上,水分蒸发量减少了30%以上,水源涵养量大大增加,土地荒漠化得到有效遏制。为了减少日益生长的草场对光伏发电的影响,公司还吸纳共和县铁盖乡贫困户养起了“光伏羊”,在这里可以看到,成群的牧羊在光伏板下穿梭,悠然自得。


光伏板下的羊群

据了解,2013年,国家电投集团黄河上游水电开发公司提出了“水光互补”的概念,并建成龙羊峡水光互补一期320兆瓦并网光伏电站;2015年6月,装机总容量850兆瓦的水光互补光伏电站在塔拉滩全部建成,并网发电。水电与光伏发电经过完美结合,植被重新回到这片地方,昔日一毛不拔的戈壁滩变成了光伏板的蓝色海洋。不仅绿了生态,而且使得经济效益得到了提升。

那么到底什么是“水光互补”?原来,光伏发电只在白天起作用,晚上不做工;当光伏电站发电时,电网中其他电源需调整出力,让出负荷由光伏发电供电;阴天时,光伏电站发电能力下降,其他电源的出力必须迅速增加,以此来补充光伏发电减少造成的电力缺失。

在这里龙羊峡水电站就扮演了重要的角色,电站通过水轮机组的快速调节,将原本光伏间歇、波动、随机的功率不稳定的锯齿型光伏电源,调整为均衡、优质、安全更加友好的平滑稳定电源,以两个电源组合的电量,利用龙羊峡水电站的送出通道送入电网,实现力量统一调节、互补发电的动态优化组合,使送出功率呈现出平稳的状态,提高了电网送出线路的利用率和经济性。

据统计,截至2018年7月底,龙羊峡水光互补光伏电站累计发电量56.05亿千瓦时,完成设计值的103%;利用小时数达1797小时,高于设计值5.15%。相当于节约标准煤约61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152万吨、二氧化硫排放约4.58万吨、氮氧化物排放约2.29万吨,创造了良好的社会生态环境效益。

责任编辑:肖舟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