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2030年煤电再无竞争力,未来全球一半发电量来自风电光伏——丧钟为谁而鸣?

发表于:2019-07-08 09:43:33     来源:索比光伏网

 6月27日,大唐国际发电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控股子公司甘肃大唐国际连城发电有限责任公司(下称甘肃大唐)无力支付到期款项(约1644.34万元),向甘肃省永登县人民法院申请破产清算。一时间,“煤炭行业何时终结”成了能源领域热议话题。

7月4日下午,彭博新能源财经在北京召开发布会,直接将燃煤发电列为头号消灭对象——到2030年,全球大部分地区的可再生能源发电成本将低于火电;到2050年,全球发电量的一半将来自风电、光伏,随着储能技术的发展,可再生能源将在未来电力系统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彭博新能源财经指出,目前全球能源转型已是大势所趋,其中欧洲的转型尤为迅猛。到2050年,欧洲风电、光伏渗透率将达到80%,引领全球。相比之下,中国的47%、美国的34%都稍逊一筹——“中国的煤电、美国的气电减缓了两国的转型步伐。”《NEO报告》首席作者Seb Henbest说。

此前,在2015年的巴黎气候变化大会上,各国领导人达成共识,将本世纪全球平均气温上升幅度控制在2摄氏度以内。为此,缔约方将努力提升可再生能源消费占比,控制碳排放强度。Seb Henbest指出,目前,全球大多数国家的电力系统都在朝清洁化方向转变。

同时,随着电动汽车、储能的应用,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得到了更多保障,关于“电动汽车是否真正低碳环保”的争论可以终结。“随着电动汽车数量增加,晚间低谷时段的用电量将有所提升,这对电力系统调峰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彭博新能源分析师栾栋说。

与之相对应的是储能电池产业的繁荣。彭博新能源预计,到2025年,全球电池产能将比目前增加2倍左右,超过1000GWh,其中62%在中国。显然,这对于部分地区调峰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预计部分市场风电、光伏渗透率有望超过80%.”

关于燃煤发电的未来,彭博新能源强调,这是一个被可再生能源、燃气发电全面挤压的时代。无论在中国、印度,还是在美国、欧洲,都无可避免。“唯一的区别在于,燃煤发电装机何时达峰。”

对中国市场而言,煤电将在2025年左右经历历史转账,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一方面,新增可再生能源发电的成本逐年降低,在很多地方已经低于燃煤发电;另一方面,现有燃煤发电机组退役后,主管部门在审批新建煤电时会更加严格。栾栋表示,预计到2027年,中国煤电发电量将达峰,之后会由风电、光伏挑起未来电力系统的大梁。

谈及特高压及跨区输电,栾栋指出,中国的特高压输电能力和规模在全球首屈一指,到2030年可达717TWh,帮助电力系统集中化发展。“尽管分布式能源在未来若干年内也可以取得高速增长,但集中化发展是电力系统演变的主旋律。”他强调。

责任编辑:肖舟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