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企业 > 正文

不惧监督,响应生态环境部号召:光伏发电企业向环保组织和媒体开放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发布时间:2019-07-01 11:39:16

作为清洁能源,近几年,光伏发电企业经历了波峰和波谷。而作为业内领军企业的上市公司——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隆基股份)不仅推动了中国光伏产业具备全球竞争优势,而且勇于承担企业的环保与社会责任。在连续两年发布社会责任报告的同时,隆基股份邀请环保组织和媒体记者走进其生产车间,让环保组织和媒体记者见证其生产过程,这在隆基股份副总裁尚耀华看来:“是需要勇气的”。

近日,中华环保联合会邀请公众环境研究中心、山东环保基金会、北京环友科技研究中心等环保组织以及部分媒体记者共同走进隆基股份,让环保组织和媒体看到了我国光伏发电企业的绿色进程。

中华环保联合会有关负责人向隆基股份颁发会员证书

去年,生态环境部与住建部联合发文,要求全国环保设施和城市污水垃圾处理设施要向公众开放。为此,生态环境部与住建部明确提出,2020年年底前,全国所有地级及以上城市选择至少1座环境监测设施、1座城市污水处理设施、1座垃圾处理设施、1座危险废物集中处置或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设施定期向公众开放,接受公众参观。同时,两部鼓励地级及以上城市有条件开放的四类设施全部开放。

根据生态环境部与住建部的要求,相关企业每两个月至少组织1次开放活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会组织、学生、社区居民和企业员工等社会各界人士均可参与开放活动。两部同时要求,来访人员不得发布虚假信息或泄漏开放单位涉及商业机密或自主产权的信息。

隆基股份是成立于2000年的一家光伏发电企业,而光伏发电被全世界公认为清洁能源。

清洁能源是不是就意味着其整个生产过程没有污染。事实证明,并不完全如此。在隆基股份,环保组织和媒体记者看到,就是光伏发电这样的清洁能源,在生产过程中同样会有废水、废气等污染产生。而问题的关键在于企业如何处理污染问题。

隆基股份近期发布的《2018年社会责任报告》全面公开了企业的水、气等污染物处理及达标排放情况。这份责任报告指出,隆基股份各生产单元所产生的酸性废气、碱性废气以及有机废气等,经过内部气体净化装置处理后全部达标排放。

隆基股份生产车间

隆基股份相关负责人则告诉环保组织和媒体记者,光伏发电的部分污染来自生产废水。对此,隆基股份投入了大量资金建设了污水处理厂,企业的生产废水经其污水处理厂处理后,再通过城市管网进入城市污水处理厂进行二次处理,达标后排放。

隆基股份2018年社会责任报告不仅披露了废水、废气等污染物的处理情况,而且还公开了处理后的数据。同时报告还披露了企业的废弃物管理情况等。

隆基股份《2018年社会责任报告》指出, 2017年3月,隆基股份启动了“碳足迹”项目,有效推动了基于产品的碳足迹认证工作。去年11月,隆基股份完成了部分产品的“碳足迹”盘查,将温室效应气体的排放融入到供货、材料、产品设计、制造等过程的决策,以满足客户对于产品碳足迹需求,也将有助于打造绿色供应链、提升品牌的影响力。

以发布蔚蓝地图(原污染地图)而闻名的环保组织公众环境研究中心的代表在走进隆基股份后表示,前几年,蔚蓝地图曾监测到隆基股份的一些小问题。而近几年来,隆基股份却从蔚蓝地图上消失了。她表示,这说明近几年来,监管部门没有发现隆基股份有污染问题出现。

环保组织在隆基股份参观

据介绍,隆基股份的废水在线监测数据与生态环境部直接联网,也就是说,如果隆基股份的废水出现超标情况,那么生态环境部会第一时间发现。

21世纪,随着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的不断增加,人类的生存环境正面临着严重威胁。尚耀华指出,作为全球最大的太阳能单晶硅光伏产品制造企业,隆基股份有能力也有信心在大力发展清洁能源的同时,将企业的环保责任做到最好。

而从隆基股份主动邀请环保组织和媒体走进其生产车间这一举动也足以证明,隆基股份不仅全面回应了生态环境部与住建部要求向公众开放环保设施的要求,而且也说明隆基股份确实是在扎扎实实地在践行其环保及社会责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隆基绿能 | “光伏+治沙”筑牢生态防线 造就巴彦淖尔“绿色奇迹”

隆基绿能 | “光伏+治沙”筑牢生态防线 造就巴彦淖尔“绿色奇迹”

这座100兆瓦的光伏治沙电站,是巴彦淖尔首个10万千瓦光伏+生态治理电站。项目光伏区占地3000亩,绿化沙地1600亩,由国家能源集团投资开发,于2020年11月开工,2021年6月全容量并网发电,全部采用隆基Hi-MO 5双面双玻组件。项目可实现修复治理沙漠3000亩,向电网年均提供绿色电力约2亿千瓦时,年均节约标煤消耗6.2万吨,同时大量减少二氧化碳排放和烟尘排放。

隆基绿能光伏治沙电站光伏组件
2024-03-13
隆基携BC技术亮相曼谷联合国会议中心

隆基携BC技术亮相曼谷联合国会议中心

“东南亚绿色能源合作交流论坛”在位于泰国曼谷的ESCAP联合国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会议中心举行,隆基绿能分布式业务全球市场负责人霍焱出席论坛并发表讲话。3月4日正值“促进可持续发展世界工程日”,此次论坛不仅大咖相聚,共有来自东南亚七国能源工程师、AIT亚洲理工学院教师、学生、泰国能源部节能中心部分人员等一百五十多人参加了活动。

隆基绿能BC电池技术
2024-03-07
45MW!隆基携手DAT Group与SPower,高效能量加速越南绿色转型

45MW!隆基携手DAT Group与SPower,高效能量加速越南绿色转型

2月26日,隆基与DAT Group及 SPower 在胡志明市签署了 45 MW Hi-MO 7供货订单,此次合作将进一步加速越南能源结构向绿色和可持续方向转变,有力支持越南 2050 年前实现净零碳目标。

隆基绿能绿色能源太阳能发电
2024-03-07
无惧湿热!隆基发布双面BC组件,重拳出击 分布式市场

无惧湿热!隆基发布双面BC组件,重拳出击 分布式市场

在前不久举行的中国(山东)新能源与储能应用博览会上,隆基绿能重磅推出了Hi-MO X6双玻耐湿热组件,为市场提供更多选择,也让光伏系统适应复杂气候环境的能力有了进一步提升。

隆基绿能双面BC组件分布式光伏
2024-03-05
不惧监督,响应生态环境部号召:光伏发电企业向环保组织和媒体开放

不惧监督,响应生态环境部号召:光伏发电企业向环保组织和媒体开放

作为清洁能源,近几年,光伏发电企业经历了波峰和波谷。而作为业内领军企业的上市公司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隆基股份)不仅推动了中国光伏产业具备全球竞争优势,而且勇于承担企业的环保与社会责任。在连

隆基光伏企业开放清洁能源
2019-07-01
官宣:一道优加户用光伏招商大会2024广西站开幕在即!

官宣:一道优加户用光伏招商大会2024广西站开幕在即!

一道优加以其敏锐的洞察力和前瞻性战略布局,积极投身广西新能源领域,致力于推动广西的绿色能源发展。一道优加将于2024年3月22日在广西南宁召开招商大会,与广大合作伙伴一道携手,共话绿色能源发展未来、共创辉煌新篇章。

一道优加清洁能源N型技术
2024-03-15
2024年乌兰察布市凉城县、丰镇市、察右前旗三地“煤改电”项目计划总投资1.15亿元

2024年乌兰察布市凉城县、丰镇市、察右前旗三地“煤改电”项目计划总投资1.15亿元

日前, 乌兰察布市2024年计划实施重大项目清单发布。根据清单内容显示,共有230个项目被列入。其中,乌兰察布市丰镇市冬季清洁取暖(煤改电)建设项目总投资8994万,2024年计划投资6500万;乌兰察布市察右前旗冬季清洁取暖煤改电工程项目总投资12363万,2024年计划投资3000万;凉城县2023年冬季清洁能源取暖煤改电项目总投资25365万,2024年计划投资2000万。

清洁能源煤改电项
2024-03-07
陈刚、吴晓军谈青海清洁能源发展

陈刚、吴晓军谈青海清洁能源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青海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刚指出,目前青海清洁能源装机数量突破5100万千瓦,占全省装机容量93%。青海新型工业化发展已经不再走挖矿和破坏自然资源的老路,目前正在以规划、政策、基地、项目、企业五位一体格局推进发展,围绕清洁能源和盐湖化工可持续发展产业持续发力。

太阳能资源清洁能源储能技术
2024-03-06
山西:能源增产保供再交亮丽答卷

山西:能源增产保供再交亮丽答卷

能源保供始终是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大事。作为国家重要综合能源基地和电力外送基地,我省一直以来承担着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重大使命。2023年,我省践行“国之大者”,坚决扛牢能源保供政治责任,能源增产保供再交亮丽答卷。

清洁能源光伏电力
2024-03-05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不惧监督,响应生态环境部号召:光伏发电企业向环保组织和媒体开放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