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赛维发布十九项铸锭单晶核心专利 铸锭单晶在光伏竞价时代大有作为

发表于:2019-06-26 09:49:32     作者:于南 来源:证券日报网

今年6月初,赛维太阳能科技集团(以下简称“赛维”)面向光伏全产业链推出了新一代赛单晶大尺寸系列产品——赛单晶硅片“青山”系列、赛单晶电池“绿水”系列和赛单晶组件“蓝天”系列。

值得一提的是,其中,赛单晶组件“蓝天”系列功率输出达到了400W+。据赛维技术研究院副院长何亮向记者介绍,蓝天组件更大尺寸的166硅片意味着更高的组件功率,通过大片化,可有效降低成本,促进度电成本的进一步下降。

今年5月30日,国家能源局正式公布《关于2019年风电、光伏发电项目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明确实行分类管理,需要国家补贴的项目原则上都采取竞争配置,优先建设补贴强度低、退坡力度大的项目。

这一新政的发布预示着,光伏产业步入竞价无补贴时代。在竞价无补贴时代,光伏企业将更加依赖技术创新,提高产品发电效率,降低度电成本,以期提升自身在市场上的竞争力。

也正是在此背景、机遇下,以赛维为代表的部分企业,推出了区别于市场现有单多晶路线的——铸锭单晶产品。据悉,铸锭单晶结合了铸锭多晶和直拉单晶的优点,其利用籽晶通过铸锭的方法生长出单晶硅。此举被认为是把两种技术的优点进行了结合,既有低成本、低能耗,也有高质量、高效率。

之所以说竞价无补贴时代的来临,是铸锭单晶推向市场的机遇。业界一种声音认为,铸锭单晶与P型直拉单晶转换效率仅相差0.3%且成本更低,这使得铸锭单晶能够具有更高的性价比。只是,此前很长一段时间内,铸锭单晶技术一直未能实现产业化的突破。

而赛维不仅是中国光伏界的“黄埔军校”,也一直是铸锭单晶技术研发第一梯队中的主要企业。据其公布的信息,公司目前已累计获授权专利217项,其中发明专利109项、实用新型专利106项、外观设计专利2项,以及计算机软件著作权3项。在铸锭单晶方面,赛维不久前发布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十九项核心铸锭单晶专利,其中包括一种单晶硅铸锭的装料方法及单晶硅铸锭方法、铸锭炉热场等专利。

“我们发布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十九项核心铸锭单晶专利,不只是展现赛维在铸锭单晶领域的领先水平,也是借此机会呼吁行业形成‘敬畏知识产权,尊重知识产权,保护知识产权’的浓厚氛围,让中国光伏涌现一批像华为这样的技术硬核企业,确保中国光伏的战略高地。”赛维集团董事长、总裁兼CEO甘胜泉表示。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技大学教授、国家光伏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名誉主任钱逸泰表示,“赛维公司的国家光伏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在铸造多晶和铸造单晶领域潜心研发十多年,具有多项世界领先的成果和自主创新的专利。赛维公司完成重整一年多来,在甘胜泉董事长的带领下,在科技创新和新产品开发等方面做了大量开拓性工作。公司推出赛单晶新一代产品,具有更高的转换效率,更高组件功率,将大大地推动光伏行业走向‘平价上网’的进程。赛单晶的自主知识产权会给赛维提供强有力的发展动力。”

责任编辑:大禹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