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60到78片!组件走向大功率、大尺寸,承重线损等风险隐现

发表于:2019-06-25 09:47:17     作者:肖蓓 来源:PV-Tech

光伏组件在越来越多元的技术搭配下朝着大尺寸、大功率的方向迈进。

从2019年SNEC展上各主流制造商展出组件看,P型组件新品基本都在400瓦以上,而在实际量产中,半片叠加MBB 72版型组件、PERC叠瓦组件、72甚至78版型组件都有企业实现量产并出货,业内预计2019-2020年组件端的提效速度将远快于电池片效率的推进速度。

“我们目前跟客户尽可能的去推大组件,建议少用60片版型组件,基本上都用的72片(整片)串联型组件,后面还会把组件做到78片去。”东方日升技术研发总监刘增胜近日在接受PV-Tech采访时说到。

他同时提到为了进一步提升客户项目投资回报率,公司今年SNEC展出的主要组件产品都叠加了双面技术,在双面技术加持下组件内部电流可实现5%-20%的增益,如其今年主推的Jäger组件功率已突破400瓦,Jäger系列产品内部量产最高组件效率达到20.4%。

东方日升还展出了采用“双面异质结电池+双玻+边框+半片”结构设计的异质结组件,是公司高效组件储备,刘增胜认为双面双玻组件会在今年有一个飞跃式增长。

如刘增胜所说,在这一场奔向大功率的浪潮中,双面技术由于兼容半片、MBB、叠瓦等技术,大部分组件厂商几乎都布局了双面组件产能。

而前段时间美国201豁免条例的公布,更为双面组件的发展增添了热度,随着双面组件背面测试标准的完善,以及下游电站对双面发电价值的认可,双面组件的需求将持续提升。

重量增加,大尺寸组件首要难题

从60片到72片,再到78片,组件从300瓦到400瓦,未来再到500瓦;从单面到双面,组件越来越大,发电量增加的同时,重量也在明显增加。

微信图片_20190625094415

表1:从60到72片,从单面到双面,组件越来越大,发电量增加的同时,重量也在明显增加

业内有人提出疑虑,组件变大后是否会对安装、运输、运维等产生影响?

“尤其是对于双玻组件而言,过去156.75mm电池60片版型组件,双玻和单玻组件的重量约相差20%。而大版型(72片)双玻组件比常规组件重量增加高达42%,重10KG实在不堪重负。”中来股份市场部经理袁超说到(如表1)。

那么,组件重量增加会带来哪些连锁反应?

袁超表示,首先在组件生产过程中,对玻璃的使用、保护、运输、存放有特殊的要求,部分设备需改造;其次在安装过程中,1人搬运变2人搬运,安装时吊装的需求更多;同时对其他发电部件也有更高要求,比如支架负载压力增大,支架需采用更厚的型材,增加了重量。

同时如果使用追光系统,其寿命与重量有相关关系,负载过大,寿命将大大降低,给电站后期的运维也增加了难度。

刘增胜对此表示:“安装的时候会有更高的要求,但使用高功率组件能够减少组件的使用数量,相应带来地桩、支架、直流电缆、汇流箱以及光伏场区内的施工成本等的下降,从而降低整个光伏系统成本。这些经济账客户都会算,现在除了国内,海外市场大部分都是用72片版型组件。”

大版型组件要推进,问题也需要解决。据了解,目前双面组件的封装有多种形式,主要包括:双层玻璃+无边框结构、双层玻璃+带边框结构、玻璃+透明背板+边框形式等。

从三种结构上看,玻璃+透明背板+边框形式的组件更容易满足市场“轻量化“的需求。今年SNEC展会上晶科能源就展出了“Swan”透明背板双面组件,受到了广泛关注,该款产品采用杜邦™ 特能®透明薄膜背板,重23公斤,比双玻产品轻9公斤,大大降低工人安装成本。

另外,它的边框也和标准组件一样,适用于标准化安装流程,最大限度的降低人工成本和破损率,所有这些都帮系统减少了成本。

晶科能源副总裁钱晶表示:“这款产品结合我们的高效Cheetah电池及半片技术,使组件具有更优的温度系数,在高温环境下也能维持稳定的高发电量,正面输出功率最高可达415W,背面发电增益最高可达25%,除此外,我们还为新组件提供和双玻组件相同的30年期质保。”

钱晶称,晶科推出的新产品都会很快进入市场化,主要在于晶科是根据市场需求来制定产品策略,她说:“每年每家公司在展会上都会推出很多新产品,但是真正在一年里面能有量的其实很少。晶科在去年SNEC发布了Cheetah高效单晶组件,算是第一家进入了4.0时代的公司,到目前(截至2019年第二季度初)订单出货已经达到5吉瓦。

然后我们也是第一家推出或者是大规模量产158.75硅片的公司,现在很多家都已经跟进来做这个尺寸。今年有人提出了5.0时代,晶科今年展出了另外一款Swan Plus组件,他正面最高输出功率达到460W,背面增加5%-25%,根据地面的反射,加上背面增益可超过500瓦。”

虽然有更高功率的组件展品,但晶科没有主推,钱晶表示组件功率需要循序渐进,也要看技术成熟度和市场接受度,她预计:“我们觉得这款产品在今年还不会大规模进入量产,可能要到明年Q1,所以把它放到明年,明年会真正进入460瓦以上的时代。”

采用双层玻璃+边框结构的企业,也提出了轻量化的解决方案,如中建材浚鑫推出的“全球最轻薄双玻产品-JeThrü”,该款组件采用1.6mm+1.6mm的高透玻璃,两片玻璃的厚度加起来和普通的单玻组件相当;同时对边框设计做了优化,使它的重量与普通单玻组件相差不大。

市场上有几家已经宣布可以做到双玻组件轻量化,但因为玻璃减薄后的强度减弱,2.0mm玻璃钢化困难,导致市场供给不足,目前市场仍以2.5mm玻璃为主。

组件变大带来的重量增加问题,光伏电池组件厂商都在探索各自的解决方案,虽然有些尚待观察,但已经在着手解决。另外一边,由于大功率需求强烈,大尺寸硅片电池受到行业推崇,硅片电池跟着变大、变薄,问题也随之而来,比如在变大的过程中单片电池电流增大。

“从156到166,它的电流提升了17%,放到系统端,那是什么概念?不管半片还是整片,直流侧的电流,以166来看会突破10安培,在这样的情况下系统端影响发电的最大因素是什么?线损,线损的损失会非常大。”刘增胜如此说到。

组件功率越来越大,电流变高使得系统端安全隐患也在变大,如果产品质量不是很可靠的话,容易发生着火或者是漏电,这些都是留给企业需要注意和思考的地方。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