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参展2019SNEC 探索中节能太阳能镇江公司转型发展之路

发表于:2019-06-24 08:46:23     来源:齐鲁法制网

--- 打造“光伏+”新模式 探索发展新路径

6月4日,作为领跑度电成本降低的光伏产品及系统一体化解决方案提供商,中节能太阳能科技(镇江)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节能太阳能镇江公司”)亮相SNEC第十三届(2019)国际太阳能光伏与智慧能源(上海)展览会。

 


 

中节能太阳能科技(镇江)有限公司参展全员合照

今年,中节能太阳能镇江公司展示了高效单多晶半片组件、双面双玻组件、大尺寸高效单晶PERC电池片、PVB彩色双玻组件、光伏智能除尘设备、离/并网户用电源系统等产品,并通过生态小屋情景化呈现彩色双玻产品及户用电源系统,现场演示用手机APP控制光伏除尘设备,吸引了众多客户眼球。

 


 

2019SNEC中节能太阳能镇江公司展会现场

此次参展,传递了中节能太阳能镇江公司在光伏+生态、光伏+建筑、光伏+定制上的构思与应用,也展现了向“智能制造+服务”转型的最新进展。“光伏+”模式打开了中节能太阳能镇江公司跨产业融合发展的新路径。

 


 

2019SNEC中节能太阳能镇江公司展会现场

参展产品背后的技术改造

此次参展的PVB双玻组件和半片组件是中节能太阳能镇江公司目前的主推产品。公司更是凭借“新型彩色轻质PVB双玻组件”获得本届SNEC十大亮点评选“太瓦级钻石奖”。

“双玻组件一直是我们的拳头产品,后续我们会在在双玻组件与建筑结合上发力。目前行业里我们基本上是唯一一家做PVB双玻组件的企业,产品大量地用在光伏农业大棚、汽车车棚等方面。之前大家把它定位成一款组件,而我们的最新定位是一款与日常相结合的建筑材料。我们的彩色双玻组件有很多种颜色可选,可以保证运用更加广泛。”公司副总经理黄国平介绍说,“半片产品可以提高发电量,所以我们把它也作为现在的一个主推产品,公司已经完成技改,目前可以大批量提供这样的产品。”

在本次展会前不久,中节能太阳能镇江公司刚刚完成组件一车间的技术改造,PVB双玻组件和半片组件即产自该车间。

去年5月31日,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国家能源局联合发布通知,宣布暂停光伏电站指标,严控分布式光伏规模,并将新投运项目上网电价统一降低0.05元/千瓦时。这一通知也被称为光伏行业的“531新政”,标志着新一轮行业升级与洗牌来临。在此背景下,中节能太阳能镇江公司为更好满足未来发展趋势,于2018年年底对组件一车间正式实施技术改造。

本次技术改造的重点之一,是将半片技术、双玻组件技术等进行有效叠加,并为下一代组件技术预留升级窗口。据公司组件中心总监何飞介绍,一车间技改的目标是实现年产500MW的常规半片/双玻组件,目前已实现每月45MW的产量,并大幅降低了生产成本。

为了进一步提升公司产品的市场竞争力,除组件一车间外,电池车间的技术改造也即将启动。公司电池中心总监高荣刚表示:“改造以后技术线路将会以单晶PERC为主,我们将会利用后发优势,充分打造一个具有成本竞争力、技术竞争力的电池片制造工厂。”

在降本增效的大背景下推进转型

组件一车间技术改造的另一个重点是将其打造成智能制造车间。这是中节能太阳能镇江公司向“智能制造+服务”转型的一个缩影。

公司信息部部长李宁表示,价格降低、行业竞争激烈,这些倒逼光伏产业和企业进行产品技术与智能制造升级。在降本增效的大背景下,中节能太阳能镇江公司积极推进向“智能制造+服务”的转型与提升,制定了围绕智能生产、智能工厂、智能服务、智能物流“四个智能”展开的信息化战略目标。“四个智能”落实在中节能生态链平台和中节能营运管理平台的建设,前者是实现项目从售前、售中到售后的全流程的闭环管控;后者是以工业互联网为基础,实现产线生产人机料法环全流程的管控。

眼下,平价上网大幕已经开启。继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在今年年初下发《关于积极推进风电、光伏发电无补贴平价上网有关工作的通知》后,国家能源局近日发布《关于2019年风电、光伏发电项目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四项总体要求之一即积极推进平价上网项目建设。

中节能太阳能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以投资光伏电站为主的中央企业,旗下的镇江公司作为电池和组件的制造商,对于平价上网的理解更加深刻。黄国平表示:“今年平价上网预计大家是先储备项目,真正实施应该在明年二季度左右,我觉得大家都有机会。”

责任编辑:大禹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