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项目法律风险防范与解决高峰论坛在杭召开

发表于:2019-06-22 07:53:22     来源:太阳能发电网

6月20日下午,由杭州市裁委和杭州市可再生能源协会联合主办的“光伏项目法律风险防范与争议解决高峰论坛”在杭州宝盛世纪中心召开。北京中伦(杭州)律师事务所郝利律师主持会议。

法律风险

杭州仲裁委副秘书长赵亮博士、杭州市可再生能源协会秘书长赵永红博士、浙江正泰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总裁陆川博士、正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法务负责人赖志高、浙能集团法律部副主任何文军、北京中伦(杭州)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张晟杰律师、陈月棋律师等领导和嘉宾出席了会议。参加会议的还有杭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萧山分局、杭州仲裁委萧山分会、国家电投浙江公司、吉利集团、浙能集团、交投集团、东方日升等政府、律师事务所及企业的上百位从事法务工作的相关人员。

陆川在欢迎致辞时认为,光伏产业经过20多年发展,发电成本已降到原来的1/20,未来仍将是一个创新无限、希望无限的行业,仍将是一个发展嬗变、蓄势飞跃的行业。随着2019年全面平价时代的到来,新增装机将全面放缓,行业内企业将更多地依赖收并购来提升装机容量,光伏企业为了生存发展,难免会以紧贴下限的收益率参与投资,这将大大降低其承担法律风险的能力。如何加强企业法律风险管理,健全法律风险识别、监控和防范机制,避免发生争议并运用高效、正确法律救济手段解决争议,已成为光伏企业和相关法律专业人士必须进一步强化的风控目标。

会上,赵永红博士详细解读了光伏行业最新的政策和趋势,重点对国家和省里的补贴竞价申报政策进行了解析指导。友好提醒光伏企业要“听国家的,干自己的,借组织的”即:按照国家去补贴、市场化标准化和高质量绿色发展政策明晰方向,踏实提供安全合规、应用场景匹配、客户利益最大化的品质产品服务和做口碑、做品牌、融入优势生态链,借力平台融合发展。未来,企业还需重点关注公共建筑节能改造等业务,只有高质量绿色发展,才能在未来的竞争中胜出。

北京中伦(杭州)律师事务所合伙人、仲裁员陈月棋在会上作了光伏项目争端解决机制分析的演讲。陈律师从合同纠纷、执行纠纷、劳动人事争议和行政管理相关纠纷等光伏项目争议类型入手,深入浅出地分析了争议解决中的争议问题和合同纠纷的解决机制,同时对诉讼、仲裁争议解决机制选择做了详细剖析,简明扼要地再现案情,总结法院对特定问题的裁判要旨,揭示了光伏项目实践中的法律风险,为光伏从业人员,在日常光伏项目实施过程中,有效避免法律风险提供了具有可操作性的实务指引。

郝利律师在光伏项目典型争议案例与处理的演讲中指出,经历了2018年的政策震荡期,光伏发展逐渐呈现理性趋势,在增速放缓的同时,项目法律风险的防范、投融资决策的合理性,也逐渐成为光伏从业者关注的重点问题之一。郝律师还分享了中伦律所团队整理编制的《2018年度光伏项目涉诉案件典型裁判规则大数据研究报告》,该报告从案件地域分布、争议类型、法院审判层级及裁判结果等方面做出大数据分析。从光伏项目的开发、建设、运营等四个环节,选取了项目前期、合作投资和采购建设等方面的典型案例,揭示了光伏项目纠纷的五大趋势。郝律师通过相关光伏投资项目的实例分析,重点从案例的裁判要旨分析指出操作实务要点,使参会人员认识到光伏开发建设运维等必要的工作流程和法律知识,为光伏项目法律风险防范和争议解决提供了指导方向和重要借鉴。

法律风险管理

会议还围绕“光伏项目投融资法律风险”议题,展开了深度探讨,同时邀请杭州仲裁委副秘书长赵亮博士、浙能集团法律部副主任何文军、浙江正泰新能源法务总监陈湘黔和中伦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杭州分所主任张晟杰律师进行了圆桌讨论。参加讨论的各位专家对企业法律风险防范表达了自己的观点和看法,重点对光伏项目开发中的融资模式、方案和如何有效防控项目融资法律风险、光伏仲裁案件的特点,如何应对各类投资后风险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一致认为只有不断培养大家的法律意识和法律思维,加强企业自身法律风险的防范,才能在工作中为公司存在的法律风险做好防范工作,从而积极维护公司的利益,保障行业的长远发展。

最后,赵亮博士作了会议总结,他认为通过这次论坛,大家可以充分学习和交流,看到光伏产业中的风险,但更加看到新的机遇和新的可能,新的变化和新的发展空间。此次会议,对提升企业依法治企水平和光伏项目法律风险防范意识方面具有重要作用,同时为依法开发、建设和运维光伏项目和有关争议解决提供了重要的实践指导作用,也为促进光伏行业健康持续发展提供了法律保障。

责任编辑:小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