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中建材浚鑫:对标一线光伏企业,成本技术领先就不怕降价

发表于:2019-06-20 11:36:58     作者:肖蓓 来源:PV-Tech

在刚刚结束的SNEC展会上,中建材浚鑫推出了全球最轻薄双玻产品“JeThrü”以及445W超高功率组件,并与天合、远景、特变电工、科华等多家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一系列举动受到了行业的广泛关注。

目前,中建材浚鑫GW级PERC2.0电池及组件工厂正在安徽桐城抓紧建设中,近来该公司表现比较积极,目标瞄准全球一线光伏企业,力争在平价时代这一轮机会中赢得先机,实现跨越赶超。

SNEC展会期间,PV-Tech专访了中建材浚鑫科技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赵宏雷,对该公司组件产品、技术以及EPC业务等方面展开了深入探讨,具体访谈实录如下:

组件关键词:轻薄、双玻,从400+到500+

PV-Tech:中建材浚鑫在今年的Intersolar上推出了一款“全球最轻薄双玻产品-JeThrü”,在SNEC的主打产品是什么?有哪些特征?为什么选择这些产品?

赵宏雷:我们今年SNEC主推产品是“JeThrü”以及445W超高功率组件,首先双玻是行业的趋势,大家都在讲度电成本,所以未来双面发电肯定是趋势,而双玻能够更好的配合双面发电。

现在双玻还有一些问题,大家的主要难点在哪?还是在于他的重量,大家最开始2.5m+2.5mm玻璃的,现在很多厂家在转到2mm+2mm玻璃,但是重量还是很重,所以它在安装搬运上面来说都很麻烦,安装成本上会比传统组件要高,另外对于一些坚固度不够的屋顶项目就无法采用。

但我们这款双玻组件既保持了双玻的优点,比如高透光率、可以配合双面发电、耐候性强、无PID衰减等。又很好的克服了双玻组件重量大的缺点,我们采用了1.6mm+1.6mm的高透玻璃,所以两片玻璃的厚度加起来和普通的单玻组件相当。另外,我们又对边框设计做了优化,使它的重量比普通的单玻组件还要轻。

同时,这款组件载荷比普通组件还要高,现在我们对外标称是7200 Pa,实际上我们在实验室在做载荷测试的时候,已经通过了8100 Pa。 这就比常规组的5400Pa高了很多。我们这款组件虽然轻薄,但是在机械性能上一点不含糊。

另外,这一款组件基本上适用各种环境,不管是沙漠、水面、屋顶分布式等都能使用,这就是我们为什么主推这款产品的原因。

PV-Tech:目前浚鑫光伏产品制造这块的产能情况是怎样的?有何下一步规划?

赵宏雷:组件自有产能在1.5G瓦左右,电池产能1GW;然后我们在安徽桐城有一个新工厂正在建设,大概在6月底组件产能就会释放出来,10月底电池产能也会释放。运用了现在市面上看到的最先进技术,所以这个工厂投产后,我们总产能会达到2.5吉瓦的组件,以及2吉瓦的电池。

我们现有的产能也在做改造升级,基本上到今年年底,全部产能都将升级为现在市面上能看到量产的最高水平,比如高效的单晶PERC电池将叠加SE及光注入技术,起步效率在22%以上,组件方面会叠加我们现在主推的9bb切半技术,这样我们的主打产品将全面做到385-400瓦。

今年SNEC展出的另外一款产品为功率达到445瓦的超高效组件,实际上是我们叠加了现在的大硅片以及拼片技术。

现在我们用的是158.75的大硅片尺寸,下一步我们可能直接会上到166,再叠加拼片技术,应该有望达到500瓦左右的功率,这是我们明年的规划。

市场分布与贸易风险规避

PV-Tech:浚鑫光伏组件的主要市场分布在哪里?出货情况是怎样的?为什么是这些市场?后面怎么开拓其他海外市场?

赵宏雷:浚鑫最早起步于欧洲市场,早年是英国上市公司,后来退市后并入中建材,所以不管是品牌认知度,还是客户群都拥有比较好的基础,现在我们主打市场在欧洲,葡萄牙最大无补贴电站是我们做的,马上要为西班牙230兆瓦项目供货。

其次我们跟着国家政策走,一带一路市场也是我们的重点。我们在越南50兆瓦的EPC项目正在抢装,缅甸60兆瓦也将在630并网,在乌克兰也有几十兆瓦订单。

还有一块是新兴市场,南美市场像巴西、墨西哥、阿根廷都有相应订单,比如阿根廷大约有70兆瓦,这些项目在6月底7月初,马上就会开始供货。今年总体出货预计大约会有1GW,以海外出货居多。

PV-Tech:浚鑫如何应对在开拓海外市场中面临的一些贸易壁垒?评估、管控风险等?

赵宏雷:从合规性上来说,我们不会去打擦边球。首先我们肯定从正规渠道出货,全部严格按照各国市场要求去做。我们海外有EPC资源,我们也有很多兄弟单位,包括中建材有很多海外的公司,我们很多是通过EPC业务带动组件销售。

国际贸易环境对公司可能会有些影响,包括美国市场等,但从我们角度来看,我们依托于中建材集团会比其他公司好一些,同时也会考虑海外建厂,比如我们在泰国有工厂,大约200兆瓦的产能。

EPC业务:海内外同步发展,今年预计800兆瓦

PV-Tech:在上半年政策不明朗的情况下,浚鑫今年做了不少分布式项目,请问浚鑫在分布式项目这块的发展情况及计划是怎样的?

赵宏雷:首先中建材集团有五大板块,水泥、玻璃、混泥土、石膏板、风机叶片等都是排名世界第一,在全球和国内拥有很多工厂,这些工厂的优质屋顶用来建设光伏屋顶电站,一方面环保节能自发自用把电力用掉,还能取得不错收益。集团外我们也采取合作的方式,比如与天合、远景、特变等合作开发电站。

今年在国内分布式电站希望做到200-300兆瓦,海外主要是大电站,大约会有500兆瓦左右。

PV-Tech:您觉得国内做分布式项目有什么难点?浚鑫是怎么解决的?

赵宏雷:目前行业面临的最大问题我觉得是资金,不管是产能扩张也好,还是电站项目也好,全都缺钱。浚鑫比较好地解决了这方面问题,一方面我们引入了一些战略合作伙伴,另外因为我们是央企,在银行授信、资金获得渠道上还是有些优势的。

PV-Tech:浚鑫做EPC有哪些优势?

赵宏雷:EPC的优势很大,第一我们有自己的组件产能和产品研发,所以我们可以根据具体项目情况定制化产品,做到系统中各设备更好匹配,从而使电站建设获得更高的性价比及投资价值。另外一个优势就是刚刚提到的我们在融资渠道方面的优势,我们可以做带融资的EPC。

关于价格:保持成本、技术领先就不怕降价

PV-Tech:结合今年的政策,您如何看待今年国内光伏项目的建设行情?随着行业走向平价,产业链价格都在下降,EPC的价格也不例外,您对此怎么看?

赵宏雷:政策明确了,我认为国内市场马上会起来,从需求上来看也已经逐步体现,以现在组件的价格来看,国内很多省市已经可以实现平价上网了。另外分布式发电项目还是有一些补贴的,扶贫项目补贴仍不受影响,我觉得这些项目在国内还是可以做的,尤其是工商业屋顶这一块,自发自用收益还是很好的。

我觉得不管是组件降价还是EPC降价全是好事,只有持续的降本提效,才能实现更快的让光伏行业实现平价电力,从而让这个行业能够更好的市场化运作,也让整个市场规模得到有力释放。另外,竞争的加剧必然带来行业的整合和优胜劣汰。但是我相信有竞争力的企业从来不怕竞争。

所以我们现在改造老的产能,扩建新的产能,就是要把我们的竞争力做出来。我们欢迎良性竞争,也愿意为早日实现平价电力贡献力量。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