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平价过渡期正是难得的转型机遇期

发表于:2019-06-17 14:07:32     作者:王捧生 来源:太阳能发电网

 与往年“一铺难求”的情况不同,今年上海SNEC光伏展多个场馆都有不小的展区被开辟成了洽谈区,展商明显减少,观众似乎也少了很多,往年花样百出的各种CosPlay等营销活动也几乎不见了踪影,一些光伏企业家的发言也谨慎和低调了很多。

这个一项热闹的行业,出现了少有的冷清倾向。

不少业内朋友认为,行业已进入重要拐点,本次展会的冷清,折射出行业当下正面临的一些问题和变化的趋势。

“高质+低价”成新常态

多数参展的业内朋友,似乎都对国内市场表示了不乐观,甚至对最热门的平价上网项目,也是观望态度居多。

在展会前的5月30日,被舆论认为是史上最市场化的新政《关于2019年风电、光伏项目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出炉,预示着国内光伏应用市场正式步入竞价时代。而其中,由年度装机规模改为年度补贴规模的变化,则更被认为是政策思维的一种重大转变。

对此,北京电机工程学会新能源专委会委员李海涛认为,“通过竞价的方式,不仅补贴规模可控,补贴资金的使用也将更有效率,这对推动光伏应用向平价迈进无疑是一种平稳的过渡”。

但这显然给整个行业带来了进一步的成本压力,与此同时,更多人产生了一个新的担忧,在最低价中标的竞价模式下,这个行业如何保持高质量的发展?

有专家测算认为,在竞价模式下,可能许多光伏项目的度电补贴部分将不到一毛钱。

“可以预见的是,低价+高质的竞争已不可避免成为未来光伏行业发展的新常态。”李海涛表示,只有在真正实现平价上网后,光伏行业才会迎来新一轮的爆发式增长,其中的过渡期,对行业来说,也将是一个阵痛期。

海外市场有隐忧

海外新兴市场的遍地开花,对于目前的中国光伏行业来说,显然是一种不可多得的缓冲,这也是行业最终承受住“531”冲击的根本原因。

行业分析机构infolink的首席分析师林嫣容表示,未来的全球光伏市场将逐年向好,保持持续的增长,2019年GW级市场将达到15个国家以上。

“欧洲市场未来将老树发新芽,预计今后增速将明显高于过去;更多的新兴市场也在快速崛起,由于电价持续上涨,加上供电不足的隐忧,澳洲、越南、乌克兰、土耳其、西班牙、德国、墨西哥等都在快速发展。”她预计,2019年全球市场需求会达到118GW,2020年将超134GW。

对中国光伏企业在国际市场的发展前景,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秘书长王勃华也表示乐观。

“从2015年开始,中国光伏企业开始加速布局海外,531以后特别明显,到2018年底,海外有效产能电池片有13.5GW,组件达到18.1GW,已有超过34家光伏企业通过合资、并购、投资等方式在海外布局产能,可喜的是,硅片、逆变器、玻璃、背板、EVA等配套的辅料、辅件也在海外建设基地,形成了新一轮全面走出去的热潮。”他在全球领袖对话论坛上如此表示。

不过,除了量价走低和竞争更加激烈,出口市场也显示出其他方面的隐忧。

据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的数据,今年一季度,我国硅片出口额为5.82亿美元,同比大幅下降37.06%,出口量同比下降11.19%,出口均价同比大幅下降29.12%;电池片出口均价0.14美元/W,同比大幅下降32.31%;组件出口均价0.26美元/W,同比下降25.75%。

对此,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光伏专委会秘书长张森认为,下半年我国硅片、电池片和组件出口量还会不断增长,但出口价格会持续下降。

而更需要值得警惕的是,随着贸易冲突的深入和近期欧洲光伏市场出现的暗流涌动,海外市场的争夺,正充满更多变数。

过渡期+转型期

总所周知,今年的光伏政策是“千呼万唤始出来”,这种对节奏的控制,似乎也预示着,光伏市场正在从“快速发展期”进入“平价过渡期”。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时璟丽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表示:“希望通过三年左右的时间,使光伏发电达到一个全面平价、不需要补贴的水平,三年左右是个很好的过渡期,存量项目、平价项目和竞价项目,接下来都会处于平行建设发展的阶段”。

对于未来两三年的国内市场空间,的确没有太多乐观的理由。从总装机规模来看,截止2018年底,国内光伏累计装机已超过174GW,远超“十三五规划”2020年105GW的目标。

转型,已刻不容缓。

在王勃华看来,行业整合将成为光伏行业未来发展的一个焦点,产业集中度将进一步提高,高效电池产业化进程将加快,专业化厂商在崛起。

太阳能银浆供应商贺利氏的光伏业务总裁马丁•阿克曼也表示,目前中国光伏市场正在进行大规模的调整,更多资金在投向那些具有深远影响和战略意义的研发项目,这将为中国光伏行业的可持续发展积蓄力量,有利于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

应用市场的竞争,将更加激烈。

对此,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企业高管对太阳能发电网记者表示,在平价时代,增量市场的门槛将越来越高,没有核心优势和竞争力的企业,将很难有生存空间。

对于应用市场企业的转型,王勃华建议,“应积极探索能源互联网、储能、绿色建筑、分布式发电交易等新兴技术和商业模式,探索差异化竞争的优势。”

过渡期,或有阵痛,但无疑也是最好的转型机遇期。

责任编辑:肖舟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