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国网天津:综合能源服务实践与“智慧城市”

发表于:2019-06-12 09:27:57     作者:李佩聪 来源:i能源

在坐落于天津滨海新区的中新天津生态城内,国网天津综合能源服务中心大楼外数辆橘色吊车正在赶工作业。自二月以来,施工人员都在加班加点地抢进度,在为即将于5月中旬在天津举办的第三届世界智能大会做准备。

作为一个高规格的国际化会议,此次智能大会将围绕世界人工智能发展前景、智能化解决方案的途径、发展数字经济、可持续发展、京津冀协同发展等重大议题进行。

以“智慧、智能”为核心,国网天津综合能源服务中心将在正在施工的这栋建筑内展示国网综合能源服务的一系列实践以及天津的“智慧城市”实践成果和规划蓝图。

根据国网天津综合能源服务中心的项目概况,该工程一期将在综合能源服务中心1-3层布局“能源发展与变革”主题展厅、“智慧能源支撑智慧城市发展”主题展厅、城市智慧能源大脑(能源大数据中心),同步对综合能源服务中心进行智慧化节能低碳建筑改造。

早在2017年,国网有计划地进行综合能源服务转型,彼时与天津有意向打造“智慧城市”的城市规划不谋而合,智慧能源是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一环。以产业为保障,以城市为基础,国网综合能源服务在天津的落地找到了一条实现产业与城市融合的双赢之路。

产城融合示范区

作为产业与城市融合的代表,天津市北辰产城融合示范区是天津市唯一获批的国家级产城融合示范区,于2016年10月获得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准。示范区位于天津市中心城区北部,包括两个园区和两个示范镇,分别为:国家级北辰经济技术开发区核心区、国家级高端装备产业园和大张庄镇、双街镇两个市级示范小城镇。

按照国网天津城东公司的规划,计划将北辰产城融合示范区建设成为全国综合能源发展示范基地,第一步先期建成典型示范项目,即北辰商务中心大楼综合能源示范项目,第二步实现区域综合能源供能,第三步建成综合能源服务示范区。

其中,作为规划中的重要落地项目,北辰商务中心办公大楼综合能源示范工程是北辰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的第一项实体工程,建设了太阳能光伏发电、风力发电、风光储微网、地源热泵、电动汽车充电桩五个系统,及一个综合能源智慧管控平台的“5+1”项目系统。

据国网天津城东公司营销部综合能源专责杨国朝介绍,北辰商务中心大楼综合能源服务实现了多种能源互联互补、管控平台优化调控,能效比达到2.38,综合能源利用效率提升19%。

以四月中某一天的实际用能结构为例,可再生能源占比为40%(其中地热能占36%、太阳能4%)、市电60%。

单从用电量角度看,截至2019年4月中旬,该系统中总的用电量为708.28万千瓦时,其中使用新能源发电4 4. 81万千瓦时,剩下的全部来自市电,新能源电量占比已达6.3%。

除五种供能系统之外,利用综合能源智慧管控平台可以实时监测控制各产能系统的出力,可实现三种形式的能源互动:第一种是储能系统与光伏发电系统互动,利用储能系统来平滑光伏出力;第二种是储能系统与电网互动,实现削峰填谷,利用夜间低谷电蓄能,在白天用电高峰时为商务中心供能;第三种是商务中心温度趋优控制。

据了解,由于北辰商务中心办公大楼综合能源示范工程的优秀示范作用,该项目获得政府240万元的节能建筑建设补贴。

“该示范工程的投资大约1000万元,扣除项目补贴,大概会在6-7年收回全部投资成本”杨国朝表示,自投运以来,截至2019年4月中旬,该工程节能量为2267782万kWh,节能费用为151.12万元,减少温室气体CO2排放量2261吨。

杨国朝向《能源》记者表示,该示范区未来还将加入智能家居的理念,建设成生态、绿色的智慧园区。

电网企业转型

更早之前,国网天津电力与国网客服中心联合打造了综合能源应用示范园区——国网客户服务中心北方园区。

园区配置了“7+1”的综合能源系统,即光伏发电、储能微网、太阳能空调、太阳能热水、地源热泵、冰蓄冷空调、蓄热式电锅炉等七种能源应用系统,并依托能源调控平台提供能源优化和托管服务,搭建综合能源互联网络,为园区14余万平方米的建筑提供电能、制冷、供暖及生活热水等综合能源供应。

国网客户服务中心北方园区、北辰产城融合示范区之外,由点到面,国网天津电力还在进一步推进“两镇一中心”建设。

分别在滨海新区建设惠风溪生态宜居小镇和大张庄产城融合小镇两项示范工程,在中新天津生态城打造综合能源服务中心。作为天津智慧城市建设的一部分,促进形成以电为中心的综合能源服务新业态。

追溯国网的综合能源服务转型,2017年10月22日,国家电网公司内部下发《国家电网公司关于在各省公司开展综合能源服务业务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正式宣告进军综合能源服务行业,发展主业。在当前能源转型和电力体制改革的局面下,电网企业转型开展综合能源服务似乎是必然的选择。

在国网天津城西供电公司能源互联网实时监控平台上,天津区域众多电站和企业的用能数据皆可实时监测。通过对用能用户的用能分析,国网天津电力公司可为其提供有针对性的用能服务。

“国网天津城西公司制定综合能源服务发展方案时,主要有三个切入点,即站端代维、能源托管和能源诊断”国网天津城西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能源》记者,“电网企业的转型主要在于思维模式的转变。”

而上述的三个切入点,也将是提供综合能源服务今后的盈利方向。国网天津城西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这将电网企业与用户紧密联系在了一起,找到了新的市场开拓点。”

据了解,目前已有百余户用户自愿接入平台。根据《意见》所明确的发展方向,未来,售电侧市场将进一步开放,综合能源服务靠近用户侧,是市场激烈交锋的最前线。

责任编辑:sunnyliu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