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分析 | 狂欢后的理性:从SNEC看2019光伏市场趋势

发表于:2019-06-11 10:01:26     作者:尹也泽 来源:索比光伏网

6月4-6日,第十三届国际太阳能光伏与智慧能源(上海)展览会(即SNEC)如期举行。自2015年毕业进入能源行业媒体以来,这是笔者第4次参加上海SNEC展会。每一年的收获,也大有不同。

印象比较深的是2018年,光伏企业对国内市场都表现出极高的热情,户用光伏更是大家眼中的“香饽饽”,E7、E6、W5、N1等几个场馆热闹非凡。模特的大长腿令人眼花缭乱,嘈杂的喇叭声让人即使面对面交流也要大声嘶吼。

从SNEC看2019光伏市场趋势

仍记得,当时笔者接受了很多企业邀约,对其高管进行专访。回北京后本想写点什么,但迎面而来的“531新政”大棒,扰乱了所有思路。当国内市场被釜底抽薪地砍掉补贴后,再谈发展已经毫无意义。

调研、座谈、征求意见,从531到530,主管部门顶着压力甚至是谩骂,为光伏产业发展积极奔走,制订最符合市场规律的政策,并于5月30日正式发布。户用630并网有效、存量户用项目可进入2019年补贴规模,这两个至关重要的决定,挽救了光伏在老百姓心中的口碑,挽救了无数“活不下去”的经销商,为风雨飘摇的国内分布式光伏市场保留了最后一点火种。

也正是靠着相关政策的明确,2019年SNEC展会上,笔者在参展商、观众的脸上看到了久违的热情,但又多了一份理性、一份克制。“从今年上海展会看,2019年国内市场重新焕发了活力,我们很有信心,但不会把所有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一位逆变器企业负责人如是说。

离开上海已有多日,笔者冷静下来,从个人的角度,谈谈对2019年市场发展的见解。如有不妥之处,欢迎读者批评指正。

电池组件:高效仍是硬道理

与往年一样,电池片企业卖力推广自己的N型、半片、多主栅、异质结等高效产品,组件企业不断叠加各种“黑科技”,并通过叠瓦、拼片等各种方式减少电池片间“留白”,提升单片组件功率。

从SNEC看2019光伏市场趋势

从最大输出功率来看,一线企业的72片版型组件普遍都突破了400W,进入4.0时代。SunPower的IBC组件,连60片版型都能达到415W,超出了很多人的想象。包括协鑫、阿特斯这样深耕多晶技术的企业,也全面转向铸锭单晶、黑硅等高效路线。同时,天合、晶科、隆基、赛拉弗等多家企业负责人表示,他们的高效产品已经实现量产,正在向5.0时代迈进。

从SNEC看2019光伏市场趋势

上一次国家能源局、工信部、国家认监委联合印发《关于提高主要光伏产品技术指标并加强监管工作的通知》还是2017年7月,距今已有两年左右。这期间电池、组件效率提升迅猛,多晶270W、单晶285W组件都不再是市场主流产品,领跑者级高效组件开始出现在老百姓自家的屋顶上。笔者突然有些期待,主管部门打算什么时候推出新的光伏产品技术指标要求呢?

根据笔者与投资企业、设计单位的交流,与输出功率相比,他们显然更关注组件价格。“只有组件降到一定水平,平价上网才有可能实现。”而以晶科、阿特斯为代表的组件企业认为,目前组件在整套光伏系统中的成本占比只有30-40%,下降空间有限,应当鼓励应用高效组件,降低BOS成本,提升系统效率,同时利用“双面发电+跟踪支架”的方式,降低度电成本。

毫无疑问,随着单片组件效率的提升,光伏系统BOS成本将被摊薄,实现降低初始投资、提高收益率的目的。也正因为如此,高效组件与常规组件之间会存在一个“合理价差”,在这个范围内,使用高效组件更经济。但从目前的市场价格来看,无论是硅料、硅片环节还是电池、组件环节,高效产品与常规产品的差距都比较大,等待上游产能释放还需要一段时间,给常规组件留下的巨大的市场空间。当然,对设备制造企业来说,眼下也是他们的好机会,不容错过。

逆变器:多歧路,今安在?

“赚着卖白菜的钱,操着卖白粉的心。”这话用在逆变器企业身上,再合适不过。一台10KW逆变器的价格,在整套光伏系统零售价的占比不超过10%,但系统的大多数故障都会体现在逆变器上,需要他们承担起售后运维的责任。

从SNEC看2019光伏市场趋势

事实上,在2018年的市场动荡中,受影响最大的也是这些逆变器企业。许多去年还“热热闹闹办活动”的企业已经放弃参加今年SNEC展,或缩在角落里悄无声息地观望,有人上门才小心翼翼递上名片。正如一位前辈所言,逆变器是一个to B市场,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只有踏踏实实把质量做好,提高设备可靠性,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依靠低价竞争、去掉监控设备、虚标发电量等方式,只能获得一时之利罢了。

根据笔者此前进行的调研,多数逆变器企业会把今年的国内工作重心放在工商业分布式开发上。展会现场的产品也印证了这一结论,无论是阳光、华为这样的行业巨头,还是古瑞瓦特、固德威、锦浪、三晶这“四小花旦”,都在为自己的工商业机型呐喊助威。“户用补贴虽高,但规模只有3.5GW,Q3的订货高潮过后怎么办?真正能长久做下去的,还是工商业分布式项目。”一位逆变器企业市场工作人员说。

从SNEC看2019光伏市场趋势

在市场选择方面,不同企业有不同的战略,但只要做出决定,就必须全力以赴。某逆变器企业负责人表示,没有人会放弃国内巨大市场,但眼下还不是最好的时机。“我们将维护好与重点客户的关系,关注重点市场,同时紧盯海外,尽快建立成熟的团队。”另一位逆变器企业管理人员则表示,随着政策逐渐明确,国内市场特别是工商业分布式将迎来一波新的爆发。“在降电价的趋势下,工商业项目收益其实并没有大家想的那么高,补贴可以缩短投资回收期,从而带动更多项目发展。”

笔者大胆推测,今年下半年,由逆变器企业发起的国内市场推广活动不会太多,但质量将更上一层楼,毕竟这部分客户更精准,对光伏的信心也更加坚定。

辅材:再不重视就晚了

曾几何时,光伏组件的电池还是圆形,主要是因为当时硅片价格太高,不舍得有一丁点浪费。随着硅料制造成本降低,硅片、电池片价格开始下滑,在组件成本中的占比越来越小。与之相对应的,就是玻璃、银浆等非硅成本开始凸显。

分析师张治雨介绍,尽管硅料价格不断下跌,但玻璃价格岿然不动,在组件BOM成本表中的占比由2008年的1%左右提升到目前的7-13%(取决于单面还是双面)。PV Infolink的数据也表明,对于单晶PERC电池片(21.5%),单面与双面的价格基本一致,而最大的影响因素玻璃价格,目前已达到平均26.3元/㎡。

此前很多人参观展会时,只关注组件、逆变器产品,但今年,W3(太阳能电池硅材料及相关技术国际品牌馆)、W4(太阳能组件的配套材料及产品国际品牌馆)两个场馆开始拥有更高人气,杜邦、赛伍、信义、贺利氏与W5馆的中来、南玻,N1馆的福莱特更是其中最大亮点,在生产工艺、产品质量与耐候性方面不断挑战自己,为客户提供更可靠的产品。

系统集成:看好今年分布式市场

SNEC展会期间,笔者与多家系统品牌企业、系统集成企业负责人进行了深度交流。由于承诺交流内容“不公开报道”,这里只谈谈笔者的个人观点和可以公开的收获。

第一,户用3.5GW指标用到年底没问题。

原因包括:

1受去年531新政影响,很多经销商退出光伏行业,或不再把光伏作为重点业务,从业者人数明显减少。

2发改委明确0.18元/千瓦时补贴标准已是4月底,明确3.5GW总规模是5月底,大多数经销商尚未启动准备工作。

3银行、金融机构通常只信赖大品牌、大企业,小经销商、集成商无法借助金融工具开展光伏贷业务。

4部分热门地区变压器容量有限,难以安装更多户用光伏项目。

第二,今年工商业并网规模很可能在20GW以上,但补贴力度难以保证。

原因包括:

1能源局最新政策,允许2019年并网的工商业项目通过竞价获取国家补贴。而在设计、施工阶段,很多项目没有把国家补贴考虑在内。对他们而言,只要进入补贴规模,即使只有2-3分,也是额外收益,很可能报出低价。

2地面电站对土地、消纳都有要求,补贴力度太差的话,不如做平价上网,因此22.5亿主要补贴对象为工商业分布式。如果工商业并网规模较小,甚至有可能用不完这部分国家补贴,陷入更尴尬的境地。

3逆变器企业三、四季度订单增加,主要销往国内几个分布式大省。

第三,明年的光伏补贴依然向户用倾斜。

原因如下:

1如上所述,工商业项目申报的补贴力度较低,符合主管领导希望尽快实现平价上网的要求。

2与户用相比,工商业电价高、自用比例高,可更快收回投资成本。

3在很多老百姓眼中,光伏仍是投资而非消费品,比较看重收益率。

第四,电网公司将对户用项目进行清查。

原因如下:

1户用光伏补贴高、不拖欠,一些小作坊、小规模工商业项目借机以个人名义申报,挤占指标。

2部分早期安装的户用项目擅自加装组件,或将组件更换为最新高效产品,给电力部门造成损失。

3中电联、电科院正在编制户用光伏发电标准,需要对市场进行摸底。

小结

今年的上海SNEC展会,企业普遍更加务实,也更加理性。在生产端,不断增加研发投入,通过提升效率来摊薄BOS成本,达到降本增效目的;在应用端,尽可能找准市场方向,明确自身定位,贴近目标客户。

展会已经结束了,但它对每个光伏人的影响依然存在。关于2019年下半年的光伏市场,你有哪些期待?打算通过哪些方式推广自己的产品?讨论区嗨起来!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