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保利协鑫万跃鹏:铸锭单晶市场占有率正在快速提升

发表于:2019-06-05 14:12:26     来源:索比光伏网

6月4日,第十三届SNEC大会召开光伏科学家大会。保利协鑫首席技术官万跃鹏博士受邀作《Casting Mono Wafers for Higher Cost Performance》主旨报告。万跃鹏指出,保利协鑫铸锭单晶硅片(鑫单晶)通过8年的技术研发,已经成为市场上被接受的有竞争力的产品,市场占有率正在快速提升。


电站成本结构决定了不同类型组件的性价比,提升电池转换效率是提升铸锭技术在更多应用场景性价比的最重要的选择,而铸锭单晶的发展是必由之路。万跃鹏博士认为,保利协鑫鑫单晶产品经过多年技术升级,已经具备以下四大优势:一是更低氧含量、更低光衰,鑫单晶氧含量<6ppm,直拉单晶硅片为12-13ppm,鑫单晶适合N型高温电池工艺;二是更窄电阻率分布,有利于PERC电池效率优化,适合做掺镓P型、掺磷N型硅片;三是方片无倒角,适用于叠片、拼片等新组件,外观更好;四是碳足迹更低,比直拉单晶每公斤电耗低20多度,转换成每瓦少耗电0.06度。碳足迹在很多海外市场是重要的指标。综上因素,“鑫单晶G3”PERC电池量产效率和组件输出功率与直拉单晶基本相同,如考虑光衰方面优势,和直拉单晶组件实现同瓦输出,同时有1美分/瓦的利润空间。

铸锭单晶产品从2011年规模化应用开始,已经有约1-2GW的电站应用。万跃鹏博士指出,对于发电稳定性来说,法国电力一直使用法国Photowatt的铸锭单晶组件,也有几百兆瓦应用,没有任何关于铸锭单晶产品在发电端的问题报道。协鑫位于陕西、宁夏、安徽三地的实证电站数据显示,鑫单晶发电非常稳定,与相对应其它类型组件相当或略好。

对于未来铸锭单晶技术的发展潜力,万跃鹏博士认为,铸锭硅片产品通过铸锭形核技术的提升、掺杂技术的应用、电阻率的控制,氧含量降低等,可以不断提升硅片性能;通过稳定生产工艺、推广籽晶的低成本化技术,可以进一步降低成本。铸锭单晶技术可以应用于N型硅片,满足N-PERT、N-TOPCON、HJT等电池的需要。保利协鑫通过炉台改造数量增加、单台装料量提升,不断快速增加总产能,满足客户批量需求。2019年全年产能可达10GW。

责任编辑:大禹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