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能源可及如何让东盟各国走向绿色未来?

发表于:2019-06-01 13:48:57     来源: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

2019年6月11日-12日,第四届东亚峰会清洁能源论坛将在中国深圳召开。该论坛已连续举办三届,是能源领域的一次大型盛会。

本次论坛以“务实合作、面向未来的绿色发展——构建只能、普惠、持续、发展的区域能源体系”为主题,将从智慧城市、绿色金融、区域能源合作与绿色治理、新能源新技术、能源可及等五个角度,推动我国与东盟各国务实合作迈向更高水平。

作为第四届东亚峰会清洁能源论坛的关键词之一,“普惠”主要关注实现能源及电力可及。

近年来,能源可及问题引起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与此同时,2015年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峰会将“全民普及负担得起、可靠、可持续的现代能源服务”列为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之一。国际合作组织、国际能源机构、国际金融机构,以及部分发达国家,也正在以各种方式积极参与和投身能源可及事业。另一方面,截至2017年底,东盟国家尚有5800万人口尚未实现电力可及、2.55亿人口尚未实现清洁炉灶可及。

为了分享中国及其他国家在实现能源可及方面的经验,为东盟解决能源可及目标提供参考,本届东亚峰会清洁能源论坛将召开能源可及分论坛。届时,来自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司、农业部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总站、水电总院、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东盟能源中心、印尼能矿部、埃塞俄比亚水资源、灌溉和电力部的领导与嘉宾,将针对当前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实现最大的挑战、政府如何创造良好的商业环境、能源可及性对扶贫和推动地区经济发展的意义和经验等方面展开研讨。会议期间,与会嘉宾将解读中国无电地区电力建设的政策,分享中国解决能源可及问题经验,介绍中国清洁炉灶的应用、APEC及G20框架下的能源可及情况,提出能源互联互通解决可及性建议,交流东盟地区、印尼、埃塞俄比亚的能源可及和发展情况。

从IEA发布的统计数据看,东盟区域能源可及情况较好的区域主要集中在文莱、新加坡、泰国。印尼作为东盟最大的经济体,2017年无电人口和未使用清洁炉灶人口分别为1365万人和7899万人,占东盟总数的23.5%和31.0%。柬埔寨、缅甸、老挝等国在能源可及方面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但受技术限制、融资约束、财政安排缺失、政治互信不足等因素影响,东盟地区的可再生能源开发面临着诸多障碍,也导致预期目标迟迟未能实现。

东盟2017年底
图为东盟国家能源可及情况统计表(截至2017年底)

解决能源可及问题将是东盟国家未来能源电力建设发展的目标之一,也是东盟顺应发展、响应人民需求的重要举措。了解东盟国家能源可及实践及面临挑战,对于提出东盟国家能源可及解决方案、助力东盟早日实现能源可及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小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