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屋顶变“电站” 光伏能养老

发表于:2019-05-27 08:48:42     作者:杨紫宏 刘斐 来源:江西日报

“有了这个‘银屋顶’,不仅用电不要钱,还能靠着太阳养老,这我们之前哪敢想!”高安市蓝坊镇魏家村村民魏宗主说。一幢幢红瓦白墙的房子,屋顶上镶嵌着一块块闪着银光的光伏板,使这个村子变得与众不同。

魏宗主口中的“银屋顶”是自家楼上新建的光伏电站,他热情地指着电表对记者说,“你看,今天阴天,发电量还有18千瓦时呢,多的时候一天能有40千瓦时,每年的发电收入有4200元左右,如一家装上两套,一年收入可达到8000多元,以后的养老就多一份保障了。”魏宗主说。

“作为高安市唯一一家本地光伏发电企业,公司实施光伏养老项目,提供一站式勘测、安装、并网服务。”江西火麒麟电力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中奇介绍,每块光伏板,公司会给村民提供优惠,对资金不足的农户,公司免费担保,农信社提供低息贷款。公司还负责购买光伏养老电站保险10年,免费进行清理和维护。

这一条龙服务让不少农户动了“光伏养老”的心思。同时王中奇还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按照高安市平均每年1040小时的光照时间,大概年发电量可达7000度。根据国家对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的相关规定,用不完的电量还可并入国家电网,获得售电款;此外,每发一度电还能额外获得0.18元国家补贴。2.6万的投资额,7年回本,剩下18年纯赚,年收益超过15%。

今年4月,孩子给刘刚安装了一套6000瓦的光伏发电系统。站在屋外马路上,屋顶上的22块光伏板很是显眼。“几块板子搁在那,不用打理,听说每年还有4000多元的‘光伏养老金’,孩子们也不用担心我,以后养老不愁啦!”村民刘刚向记者“炫耀”着儿子的孝心。

村书记魏三忠介绍,目前全村已有12户农户建起了家庭光伏电站,接下去还会有农户持续跟进。

目前“光伏养老”项目已经覆盖上湖、杨圩、祥符等多个乡镇,农村家庭分布式光伏电站的推广,正迎来一个高速腾飞期。

责任编辑:大禹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