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对话隆基王英歌:战略聚焦与产业协同驱动光伏创新

发表于:2019-05-13 09:12:30     来源:光伏资讯

太阳能、风能、水能等绿色能源在我们生活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它们代表的不仅仅是能源利用方式的变革,其背后是“绿色发展”理念,以及能源生产和消费的一场彻底的革命。

王英歌2

5月8日的“美丽中国”绿色发展论坛邀请到能源和环保领域最前沿的企业高管围绕“绿色发展 我们在行动”这一主题展开圆桌对话。隆基乐叶董事长助理王英歌先生受邀参与本次对话,并站在光伏企业的角度分享了隆基在践行“绿色发展”中的成功经验以及未来规划,为光伏企业在发展中兼顾经济与环境效益提供了良好的思路和借鉴。

以下为王英歌先生对话实录。

对话主持人: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际合作中心 主任助理 刘建红

成本降低驱动绿色发展

刘建红:请隆基乐叶董事长助理王英歌先生分享一下隆基在绿色发展方面的成功实践。

王英歌:一方面隆基在践行绿色发展中经过三大战略阶段。1.0阶段战略是2006年到2015年,我们使用的是化石能源,但生产的是太阳能光伏这样的清洁能源产品;2.0阶段是2016年以来,使用清洁能源制造清洁能源,在中国云南、马来西亚古晋等地通过水电生产太阳能产品,把太阳能组件运到全球各地,包括欧洲、美国、日本、印度、澳大利亚等。3.0阶段是要实现“Solar for Solar”这一终极梦想,通过太阳能+储能,实现太阳能生产和消费的良性循环,推进生态环境的恢复,实现负碳地球。

另一方面,隆基通过科技创新驱动绿色发展。隆基是全球累计研发投入最高的太阳能光伏制造企业(来源:PV-Tech 2017年统计报告),2018全年研发投入达12.3亿元。通过持续的研发投入和科技创新,实现硅片、电池组件成本的不断降低。

绿色发展的根基是绿色能源,没有绿色能源就没有绿色发展。绿色能源如何快速发展呢?核心是降低度电成本。现在太阳能发电的成本是10年前的10%,将来还有很大的降幅空间。隆基会持续的通过技术方面的提升和创新,不断提升产品的转换效率,让全球更多的地方和百姓使用绿色、低碳的太阳能光伏产品。

专注和聚焦是创新的前提

刘建红:在创新方面,隆基近年来是否有一些具体举措可以借鉴?

王英歌:一方面,首先,要做到创新就必须专注和聚焦,没有专注和聚焦就没有创新;其次是产业协同。隆基2000年成立,从2000年到2005年,我们主要从事半导体相关材料的研发、制造。2006年下决心做光伏以来,2014年以前,我们坚持只做了一个环节,就是单晶硅片。在太阳能光伏领域有不同的技术路线,有晶硅和薄膜,在晶硅中该存在单晶、多晶技术路线。隆基坚持只做单晶,心无旁骛地进行单晶硅片技术投入,将拉晶成本从每公斤两三百将至四十块钱以内。同时,我们还率先在行业内推广了金刚线切割技术,从原来的砂浆切割转换成全部用金刚线切割,环保的同时带来了成本的降低。

隆基的单晶硅片产能占全球的40%左右,2018年单晶组件出货全球第一。2018年,隆基单晶硅片主动公开降价10次,希望为产业降本贡献一点力量。从2014年开始向下游电池组件发展到现在,隆基专注于单晶PERC产品研发。隆基研发团队有548人,每年有5%以上的销售收入用于产品研发,这才一点点形成隆基的全球竞争力,专注和聚焦是企业在创新上的立足点。

另一方面,没有产业协同就没有产业创新。让我印象非常深刻的是要实现光伏制造的低成本,首先要实现设备、原辅材料的国产化,创新要靠产业生态链的共同努力。过去一台切片机价格高达400万到500万,国产化以后只有10到20万。以前我们从美国、日本进口单晶炉,现在也实现了国产化。金刚线原来2块多钱一米,国产化后、现在的价格是原来的十几分之一,1毛多钱一米。所以,创新一定是产业协同的结果。隆基专注做好自己的环节,同时,就是和行业携手共同把光伏成本降下来!

王英歌

可持续经营和技术投入是确保企业稳健发展的关键

刘建红:光伏产业是一个光明的事业,并且一定是人类需要的,但光伏企业如何确保自身稳健可持续的发展呢?

王英歌:中国光伏产业的发展最早起源于德国《可再生能源法》修正案发布以后,隆基也是2006年开始进入到光伏领域。光伏行业十几年的发展,浮浮沉沉,我们看到了很多经验教训。

要维持可持续发展,首先企业战略要聚焦。要学会做减法,尤其是企业规模越大,越要做减法。及时对企业的战略进行梳理和回顾,分析竞争优势和劣势,专注做自己擅长的环节。其次是在技术方面持续投入,将技术转化成真正的竞争力。我们主张不领先、不扩产。最后是财务健康,这是经营结果的体现。隆基2012年上市以来,资产负债率控制在60%以内,维持在相对健康的水平。根据2018年彭博新能源财经评级数据,隆基财务健康水平位列全球第二,中国第一。评为全球财务健康第二位的企业。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