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全球Top10组件出货量又惹争议,聊聊排名背后的企业

发表于:2019-05-08 12:28:29     作者:肖蓓 来源:PV-Tech

2019 年初,PV-Tech 揭晓了 2018 年度全球十大组件供应商排名。根据这份排名,其中有 8 家公司来自中国,1 家来自韩国,1家来自美国,他们分别是:晶科能源、晶澳太阳能、天合光能、隆基阿特斯、韩华 Q-Cells、东方日升、协鑫集成、中利集团、First Solar。

近日,排行榜中的主流供应商相继公布了 2018 年全年财报,为了让大家更全面地了解各家公司的发展经营状态,PV-Tech 第一时间对入榜公司的相关情况进行了梳理。

表1

表 1,2018 年度全球 Top10 光伏组件供应商出货量及相关财务数据

鉴于目前榜单中有几家公司正在尝试以主动私有化等方式从美国资本市场向中国资本市场转换,因此本次梳理我们以公布了清晰财报数据的公司为主。

表2

全球 Top10 排行榜每年都有一定变化,随着竞争加剧,优胜劣汰亦不可避免,此前的领先者赛维、英利以及其他海外公司相继退出,新的势力正在追赶。

根据排名情况,榜单前五基本争议不大,后五竞争尤为激烈,以东方日升、中利集团、正泰、顺风(尚德)为代表的一批中国光伏公司活跃于人们视野,并有不断攀升的趋势。

2019 晶科能源能否继续第一?

2018 年,晶科能源仍然保持着全球领军组件供应商的位置。2019 年 3 月 22日,晶科能源公布了截至2018年12月31日的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报告显示,2018年其全年太阳能组件总出货量为 11.4 吉瓦,较 2017 年的 9.8 吉瓦增长 16.0%,创全行业年度出货历史新高。

财务数据方面,全年总收入 250.4 亿元人民币,营业利润 6.449 亿元人民币,相比 2017 年增长 98.2%,全年净利润 4.065亿元人民币,全年毛利率为 14.0%。

与此同时,晶科公布了硅片、太阳电池片以及组件产能情况及 2019 年预期:

晶科

这已经是晶科能源连续第三年保持在全球光伏组件出货第一的位置,然而,其创纪录的出货量与日渐趋薄的利润值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 2019 年晶科能否延续第一殊荣并获得现金流的改善,期待来年的答案。

排名第二、第三位置的晶澳太阳能与天合光能目前已从美国资本市场退市成为私有公司,这里暂不对其多做描述。

隆基股份:继续掀起单晶浪潮

在太阳能行业向高性能单晶产品转型的过程中,单晶硅片领军生产商兼“硅基组件超级联盟”成员隆基股份于 2018年继续在行业掀起单晶浪潮。2019 年 4 月,隆基股份发布了 2018 年报和 2019 年 Q1 季报。

报告显示,隆基股份 2018 年营业收入 219.88 亿元,同比增长 34.3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25.58 亿元。单晶硅片产能达到 28 吉瓦,单晶组件产能达到 8.8 吉瓦,组件全年出货 7.072 吉瓦。

自去年“531“光伏新政实施后,隆基做出了一定调整,业务部门架构从原来传统的“国内”和“海外”,划分为更细的大区和区域,将更多的资源放到了海外市场。过去一年。隆基海外单晶组件出货量为 1926 兆瓦,同比增长 370%。

隆基股份也发布了最新产能规划(见表)

隆基

近两年,隆基股份清晰的定位和出色的表现受到了资本市场的青睐,2012 年末该公司总市值为 36.62 亿元,到 2019 年一季度,总市值达到了 817.62 亿元,成为国内增长最快、投资回报最高的一家光伏公司。

把多晶做到极致的阿特斯

根据公开数据显示,2018 年阿特斯组件发货量为 6.615 吉瓦,销售额 247.6 亿元,净利润 15.70 亿元。

截至 2018 年 12 月 31 日, 阿特斯硅锭、硅片、电池片和组件产能已分别为 1,650兆瓦、5,000 兆瓦、6,300 兆瓦和 8,880 兆瓦。预计到 2019 年底,组件产能将达到 11,200 兆瓦。阿特斯称,公司将根据市场情况不断调整产能扩展计划。

阿特斯

在晶科、晶澳大举扩张单晶产能之时,阿特斯坚持的多晶组件策略显得格外不同,该公司致力于把多晶量产技术做到极致,从 MCCE、DWS、到 P4、P5,阿特斯在湿法黑硅、金刚线切片、PERC 及其他技术上做了很多技术突破。

从推新的产品和定位来看,阿特斯更信赖多年电站投建经验与市场传达的信息,更依赖既有技术路线更新的产品和渠道,这使得他逐渐不同于其他企业。阿特斯组件出货及电站开发项目以海外居多,大比例的海外出货成为阿特斯产品制定策略的指引之一,而另一块重要业务-来自电站的经营是第二个指引。

阿特斯董事长瞿晓铧称:“迄今为止,地球上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累计安装量400 多GW,其中多晶占了大多数。所以我相信,坚强、有效、长期安全可靠,并且不断创新、不断重生自己的多晶技术。”

掀起专利战的韩华 Q-Cells

2018 年韩华 Q-Cells 过的并不轻松,根据最近的公开报告显示,2018 年第三季度该公司销售额有 5.593 亿美元,然而,亏损也比较明显,第三季度的经营亏损达到 1.07亿美元,净亏损 1.646 亿美元。

2018 年韩华 Q-Cells 全年预期组件销售量为 5.5~5.7 GW。由于该公司也选择了退出美国资本市场,今年1月完成了私有化,因此一些具体的财务数据并未给出。

值得一提的是,韩华Q-Cells在今年一季度狠刷了一波存在感, 3月,韩华Q CELLS美国公司向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提出申请,要求对太阳能电池启动“337调查”,涉及包括晶科、隆基在内的中国两大光伏企业 PERC 技术专利纠纷,该申请的提出引起了行业的广泛关注。

呼声渐高的东方日升

中国终端市场需求疲软导致全球产品平均售价下滑,组件公司的整体收入也随之下降,2018 年东方日升营收 95.77 亿元,较上年同期降低 16.3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 2.71 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 58.35%。

公司相关负责人称:“政策及市场波动致使组件销售单价降低,组件销售价格下跌程度超过成本下跌程度,导致公司电池组件毛利降低。”

“531 光伏新政”后,东方日升调整业务结构,2018 年三季度末后,电池组件市场价格逐渐持稳,其电池组件及主营业务盈利能力得到增强,综合毛利率出现一定幅度的提升。

产能方面,东方日升光伏组件年产能为 6.6GW,分别分布于浙江宁波、江苏金坛、河南洛阳、内蒙古乌海、墨西哥等生产基地。 东方日升是近两年发力比较明显的一家公司,近来也越来越受到行业及资本市场的关注,期待其2019年的表现。

东方

协鑫集成:经历考验后探索新发展

2018 年协鑫集成营业总收入 111.9 亿元,同比下降 22.5%;在对应收账款、存货周转率和整体生产成本等做了策略管理后,该公司实现了小额盈利,净利润为3490 万元人民币,较上年增长 89.16%。

按季度计算,协鑫集成的收入在 2018 年呈过山车式发展。中国大型集中式电站项目完工之后,公司的二季度收入达到峰值。四季度海外出货量销售额增加,再加上公司努力收回应收账款,四季度出现了第二个收入峰值。

2018 年,协鑫集成组件总出货 4.56 吉瓦,其中海外光伏组件出货量达到 2.3GW,比上一年增长52.9%。海外销售实力的增强为协鑫集成注入了新的活力,降低了公司对中国市场的依赖。策略的改变令协鑫集成从这一波“531 政策”影响中脱离出来,也为公司下一步更大的发展赢得了时间和机会。

2019 年,协鑫集成设定了海外出货占比 80%的目标。协鑫集成称,还将在西欧、日本、韩国等低风险、高流通市场积极探索“EP”、“EPC+BridgeFinancial”等新业务模式。

协鑫

中利集团:海外拓展与光伏扶贫渐显成绩

2018 年,中利集团营业收入 167.26 亿元,较 2017 年同期下降 13.85%,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2.88 亿元,同比下降 194.25%。

光伏电池与组件在国内外市场占有率均有提升,订单量增加,但受融资环境的影响,在增量融资规模受到压缩后,中利只能选择性接单。财报显示,其销售数量较 2017 年同期下降 5%,销售金额较去年同期下降 13%,毛利率却同比提升 9.3%。

中立

中利集团让人关注的点在于,他们是比较早实施海外拓展的 GW 级光伏组件供应商,近两年顺着“一带一路”的东风加强了海外项目的开发及组件销售;同时也是国内光伏扶贫电站业务走在比较前列的光伏企业之一,为其增加了不少竞争筹码。

First Solar:唯一的薄膜厂商代表

2018 年,First Solar 净销售额为 22.40 亿美元,相比 2017 年度的 29.41 亿美元下降 31%,全年净利润为 1.44 亿美元,组件出货 2.6-2.7 吉瓦之间。

First Solar 称,公司 2020 年的订单已达到了 11.3GW,预计 2019 年组件出货量将达到 5.4GW 至 5.6GW。

First Solar是上述前十名榜单中唯一一家非亚洲公司,也是仅有的一家薄膜组件供应商。2018年的大部分时间里,这家公司的销售需求都超过了组件供应量,这帮助该公司加快了将产品从 Series 4 向 Series 6 的升级和量产。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