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协鑫集成罗鑫:下半年光伏市场会更加火爆

发表于:2019-05-07 08:28:11     来源:同花顺财经

协鑫集团苏州总部大楼508会议室。

距离约定的专访时间已超过一刻钟,专访的对象——协鑫集成董事长罗鑫还未到场。此刻,隔壁另一间会议室却人声鼎沸,不时传出激烈嘈杂的讨论声。陪同采访的公司董秘许晓明面带歉意地说,“不好意思,再请稍等片刻。罗总今天一天都排满了,只能在中午又给他加了一场午餐会。”

不久,一身淡粉色衬衫的罗鑫匆匆进来,只见他短发利落,两鬓已然斑白,眼神仍一贯犀利,说话语速很快,透着精明干练。

“最近特别忙,一般从早上9点进办公室到晚上基本都在开会。”作为一名销售出身的董事长,罗鑫坦言,做销售工作就算干到晚上10点或12点都很正常。由于和海外存在时差,理论上24小时工作都有可能,“很多事情都要自己去谈,以增强客户对我们品牌的信心。”

此前,他去欧洲出差,7天跑了5个国家,每天都要乘飞机换旅馆,旅途中也在开电话会。为了赶时间,多数时候只能住在机场附近。而他脖子上时刻挂着一幅蓝牙耳机,也是为了方便一天开数场电话会。

这么忙是有理由的。

就在他接手公司这一年多来,协鑫集成从一家海外业务占比仅26%、以内地市场为主的光伏组件供应商迅速成长为一家海外业务为主、客户遍及五大洲的国际化企业,业绩也出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最新发布的2018年年报显示,协鑫集成去年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3497万元,同比增长120.53%。实现组件出货量4.56吉瓦,其中海外出货量2.3吉瓦,海外业务占比提升至52.9%,光伏国际化战略已初显成效。

这一转变极大缓解了公司的业绩压力。要知道,去年年中,国内光伏市场曾出现大幅波动,大多数光伏企业都出现业绩滑坡。

“今年,我们70%的订单都来自海外,订单量已排到了三季度。因为都是高溢价单子,我们都尽可能自己生产,不找代工。其中,出货较好的组件品种是‘鑫单晶’,基本做到满产满销。”罗鑫说。

因兼具多、单晶组件技术优势,“鑫单晶”这种铸锭单晶新品正逐步打开市场,目前累计出货超100兆瓦,预计全年出货达800兆瓦。

“海外市场主要是一线品牌竞争的市场。欧美客户一定要看品牌,列入他们的采购名单都要经过尽职调查。海外所有的项目都会影响融资,银行有个短名单,能进入这个名单的只有大品牌。光伏电站的金融属性比较强,包括电站运营和电站建设,都是金融资产资金。你向银行借钱,必须说清楚用什么来还钱,对光伏产业来说就是看你能否持续发电。所以,仅仅卖得便宜是没有用的。”罗鑫说。

他表示,根据IHS Markit的数据,全球光伏市场今年将达到129吉瓦的装机量。以国内今年装机45吉瓦至46吉瓦计算,今年海外的装机量预计是84吉瓦左右,和去年相比有20%至25%的增长。过去10年,海外市场基本维持在年均20%的增长。

“每年20%到30%增长的行业,现在已基本找不到了。”罗鑫告诉记者,海外来看,目前卖得比较好的是欧洲市场,日本、澳大利亚、美国市场也同样较好。

去年,他曾对海外市场做出个大胆的预测:全球80%的地区今年将迎来平价上网。到目前,他表示仍维持这个预测不变。在他看来,今年全球光伏发电需求侧100%都将平价,发电侧也在争取平价。

他预计,在技术革新、成本优势、市场需求三重因素的作用下,光伏市场下半年将更加火爆,“下半年就算只增加30吉瓦的装机量,组件都会供不应求。”

这样的市况无疑给协鑫集成业绩又添了把火。公司2019年一季报显示,其一季度净利润为3169.3万元,同比大幅增长121.6%,预计2019年业绩将持续稳中向好。

“就光伏产业来说,市场与政策的关系是互相交替:2015年之前是政策补贴驱动,2015年至2018年是转型期,2019年基本就进入平价上网。如今,欧洲已不再依赖补贴,越来越多的国家把碳排放作为成本。从环保角度看,光伏没有碳排放,成本更具竞争力。”罗鑫说。

正是由于业务比重已转向海外,罗鑫对国内光伏政策何时出台、如何补贴显得比较淡然,“如果国内有政策,那么海外价格还可以卖得高一点,没有也无所谓,国内市场已不是我们主要关注的市场。总体上,我们对国内市场持中性态度。”

就在此次采访结束的一天后,国家能源局先后发布了《关于推进风电、光伏发电无补贴平价上网项目建设的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关于2019年风电、光伏发电建设管理有关要求的通知(征求意见稿)》以及《2019年光伏发电建设管理工作方案》等多份文件,意味着备受关注的光伏行业今年新政终于浮出水面。随着国内市场的启动在即,罗鑫预言的“更火爆”的下半年也许越来越近。

责任编辑:大禹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