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甘肃瓜州县光伏产业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巩固脱贫成果

发表于:2019-05-06 15:56:56     来源:中新网甘肃

 瓜州县积极探索光伏扶贫新路径,整合扶贫资金,多种模式推进,实现了一次性投资,长期性收益的目标,为稳定脱贫添足后劲。

宋会合是瓜州县广至藏族乡新堡村村民,2017年在光伏扶贫政策的扶持下,在自家屋顶上架上0.6兆瓦光伏发电板,产权归他所有,至今已经受益2年。

“这样一年收入2500块钱,收入了两年,收入了5000块钱,这就20年的收入稳定着呢。”宋会合说。

和宋会合一样,瓜州县200户贫困户按照“项目支撑为主、群众自筹为辅、统一规划实施、产权归属农户所有”的原则,在自家屋顶安装光伏电板,受益20年。

除了贫困户屋顶上分布式光伏扶贫项目,瓜州县还利用戈壁荒滩建立集中式光伏电站,2000户贫困户每年从中受益3000元带贫资金,实现稳定脱贫。

“乡上把我们评成建档立卡贫困户,每年给我们发3000块钱,已经发了两年了。”广至藏族乡新堡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张佛英说。

同时,瓜州县按照“政府全额投资、企业建设维护、全额上网发电、村级集体收益”的模式,积极争取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500万元,在全县6个移民乡镇33个行政村,先后建成村级屋顶光伏电站33个。

“从2017年的10月份,在我们新堡村的屋顶架设了60千瓦的村级光伏电站,每年的收益是6万元,收益期是20年,有效解决了我们新堡村村级空壳和村上没钱办事的难题。”广至藏族乡新堡村党总支书记陈兴林说。

近年来,瓜州县抢抓国家光伏扶贫试点项目政策机遇,积极探索光伏扶贫新路径,采取“政府主导+企业全额投资建设+贫困农户定额受益”办法,分步实施光伏架设,实现了贫困户从“输血”向“造血”的转变。同时,整合专项扶贫资金,切实解决贫困村建设资金瓶颈,打通了长效扶贫绿色通道。2018年产生扶贫效益金720余万元,33个村和2000多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从中受益。

责任编辑:肖舟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