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向日葵2018年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发表于:2019-05-05 17:27:59     来源:同花顺财经

向日葵(300111)2018年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内容如下:

一、概述

近年来,受国外对来自中国的光伏产品开展反倾销、反补贴调查,以及国内调控光伏电站及分布式光伏项目指标、调整上网电价及削减补贴标准、降低补贴强度等一系列不利因素的影响,特别是2018年5月31日,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2018年光伏发电有关事项的通知》(发改能源[2018]823号),受该文件的重大不利影响,光伏行业进入新一轮调整期,导致2018年公司经营业绩波动较大。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65,737.18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57.04%;营业成本66,806.14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50.38%;销售费用1,930.42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7.71%;财务费用3,501.28万元,比上年同期上升131.90%,主要原因系汇兑收益所致;管理费用12,795.76万元,比上年同期上升3.46%;实现营业利润-76,047.70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20,645.7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4,631.77万元,同比下降4,936.37%,主要原因是销售减少,毛利率下降,同时对境内外电站及固定资产计提了大额固定资产减值准备,另外,针对荷兰海关反倾销和反补贴税计提了大额预计负债;研发投入金额1,821.18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55.88%;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6,458.05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68.57%,主要原因是由于销售额减少,毛利率降低。

报告期内,受国内补贴政策,行业竞争过度等因素影响,硅片、光伏电池及组件的价格均出现了大幅下跌。其中受光伏发电"领跑者"计划等政策影响,单晶产品抢占了多晶产品的市场份额,市场主流品种已经由多晶逐渐切换为单晶,因此包括公司在内的多晶产品生产商出现了量价齐跌的局面。根据国家能源局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国内光伏发电新增装机降至44.26GW,较2017年的53.06GW出现一定幅度的下滑。在这种情况下,根据政策及市场环境的变化,为应对产业调整的困难局面,公司进行战略转型、实施技术升级,一方面做精电池及组件环节,缩短产业链,另一方面主动布局医药制造业,降低现有光伏主业波动的不利影响。

(一)做精电池及组件环节方面 公司主动剥离和淘汰盈利能力较差、资金占用量大的硅片、落后的多晶生产线等资产,缩短光伏产业链的介入长度,将逐渐退出硅片及光伏电站环节,聚焦公司具备传统优势的电池及组件环节。

1、剥离多晶硅片产能,缩短光伏产业链 报告期内,公司将从事硅片生产的原子公司优创光能100%股权以54,446万元的价格出售给关联方优创创业,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已收到优创创业支付的第一期交易价款(3亿元),并已完成了相关工商变更登记手续。 由于优创光能已经出售,而部分硅片生产设备(铸锭炉、切片机等)系公司采购后出租给优创光能使用,报告期内,公司出售了该等设备;同时,为减少关联交易的产生,改善公司的现金流,截至本报告披露日,公司已将位于优创光能厂房屋顶4.1MWp光伏电站出售给优创光能,并已完成了相关资产转移手续。

2、淘汰落后产能,优化产品结构 鉴于公司生产所用的部分多晶生产设备和相应的生产技术为2011年以前投入,已落后于目前主流技术水平,无法有效应对市场环境的变化,报告期内,公司出售了该等多晶生产设备,随着生产线的处理和淘汰,同时将与该多晶生产线相配套的专用生产技术进行了核销。通过对上述资产的处置,增加了公司的现金流,降低了公司的负债率,为公司下一步的战略调整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公司计划实施技术升级,增加单位产量,降低单耗成本,做精做优现有多晶产线,适时择机启动单晶PERC电池项目,以提高公司的核心技术水平和市场竞争力。

3、择机出售低效益的光伏电站资产 截至报告期末,公司拥有可出售海外光伏电站6个,分别位于罗马尼亚、意大利及德国,是公司目前海外资产和业务的主要构成部分。自海外光伏电站建成以来,受地域条件限制,公司均聘请了当地的专业运营团队及管理机构进行管理,一方面由于欧洲管理团队运营、维护成本较高,导致每年对海外光伏电站管理投入成本较高,另一方面,罗马尼亚实行"绿证"政策,由于罗马尼亚政府批准"绿证"过多且当地政府的政策不稳定,海外光伏电站收益率较低。为减轻公司负担,同时为加速资金回笼,未来公司将择机出售海外光伏电站。

(二)布局医药制造业方面 为确保上市公司的持续经营和健康发展,实现全体股东利益最大化,公司亟待拓展新兴产业发展机遇,挖掘新的利润增长点,平滑光伏行业波动对公司带来的影响,实现公司战略升级。公司基于对医药行业发展前景的青睐,于2018年6月启动收购浙江贝得药业有限公司股权的重组事项,计划通过本次交易将公司主营业务拓展至医药制造业,实现光伏产业链和医药制造业双主业发展的格局,促进公司战略升级。截至目前,该事项尚在继续推进中。 公司需遵守《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行业信息披露指引第3号——上市公司从事光伏产业链相关业务》的披露要求:电池片产能为500MW、组件产能为500MW。多晶硅电池片转换效率达18.95%,多晶硅组件(1966*992*50)最高功率达340W,组件转换效率达17.40%,1年的衰减率不超过2%,25年衰减率不超过20%。

二、核心竞争力分析是 光伏产业链相关业公司自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生产、销售、研发大规格高效晶体硅太阳能电池及组件,对优创光能的定位为向母公司提供多晶硅片原材料,优创光能90%以上的多晶硅片均销售给母公司,不属于公司主要业务。报告期内,公司综合行业发展趋势及政策影响,主动实施了战略调整,缩短产业链,剥离和淘汰了盈利能力较差、资金占用量大的硅片、落后的多晶生产线。 同时,公司将对现有多晶生产线进行技术改造,增加产量,降低单耗成本,做精电池及组件环节。另外,公司将适时择机启动单晶PERC电池项目,以提高公司的核心技术水平和市场竞争力。 报告期内,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未发生重大变化。

三、公司未来发展的展望

(一)行业格局和趋势 我国光伏产业近年来超预期增长、市场持续扩大,使得多数企业开始了扩张产能的步伐。随着新增产能的逐渐释放,产能过剩现象严重,竞争日趋激烈,产品价格持续下跌。2018年5月31日,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国家能源局发布了《关于2018年光伏发电有关事项的通知》,暂不安排2018年普通光伏电站建设规模,确定全年10GW的分布式光伏项目指标规模,并对5月31日之后新投运的光伏电站标杆上网电价每千瓦时下调0.05元,该政策对2018年国内光伏行业带来了冲击。

责任编辑:大禹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