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平价上网下的储能进击之路 资本如何助力?

发表于:2019-05-05 14:13:46     来源:北极星储能网

近日,国内首次储能电站与集中式光伏电站之间的调峰辅助服务市场化交易在青海启动,预计10天内即可完成50万~100万千瓦时的电量交易,粗略估算储能设施参与余电上网直接创造收益22.5万~45万元,除此之外还可获得电力辅助服务的高额补偿!这无论对光伏、还是对储能电站来说,都是非常可观的收入,可见储能设施在未来平价上网项目、在调峰调频辅助服务市场领域都大有作为!

平价上网火速推进 储能价值凸显

回望2018年中国储能产业的发展,电网侧与用户侧的装机容量都实现了飞跃增长。2019年1月7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积极推进风电、光伏发电无补贴平价上网有关工作的通知》,预告中国的新能源发电将正式走向平价上网时代!2019年4月,在国家能源局《关于报送2019年度风电、光伏发电平价上网项目名单的通知》号召之下,全国各地平价上网项目申报工作迅速火热展开。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十几个省市发布了平价上网项目申报的政策。而申报的平价上网项目要求中都提到了“落实接入电网和全额消纳”的前提条件,这为储能的价值体现提供了展示舞台。面对如此庞大的可再生能源发电市场,储能企业若能伺机而动大展身手,很可能会成为2019年储能市场的一道靓丽风景。

平价上网政策汇总

图1 全国平价上网政策汇总

随着风电光伏等新能源上场,传统能源逐渐被替代,电力系统也将面临全新的挑战。新能源发电普遍存在众多不可避免的缺陷,例如受天气影响较大、发电时间不稳定,间歇性明显,而且发电量不稳定、电能质量也不稳定,这些都会对电力系统会造成一定冲击。而且在风光资源更为丰富的三北地区,由于电力系统、政策等原因的限制,多余发电量无法上网又形成资源浪费。

以光伏行业发展为例,一路高歌直到补贴退坡开始大洗牌,真正拥有强大技术和成本优势的少数企业才有望在平价上网中获益。而通过配置储能设施,白天天气适宜时多余的发电量可以存储待夜间或不良天气时再释放利用,弃风弃光率降低、项目投资收益大幅提升。

新能源发电要实现大规模平价上网,除了需要发电技术成本进一步降低之外,同时也在呼唤更先进的调频调峰技术,来应对电力系统调节和电力供需关系中存在的不匹配问题。而储能技术就像是针对这些问题的一剂良药,通过自身吸收释放能量可实现高效调峰调频的功能,对症新能源平抑、新能源消纳等问题,改善电能质量的同时还可实现余电上网提升收益,储能价值在此得以充分体现。

被成本扼住咽喉?储能商业化难题有望破解

储能技术在电力系统中的重要作用已经得到了多方认可,但碍于储能技术应用才刚刚起步,这个行业拥有神力想要爆发却无奈被高额的投资成本束缚了手脚,即便是大型企业自行投资建设,也会被项目的超长回收期限制进一步业务开展,如何实现商业化、如何快速回收成本成为目前最大困局,储能行业呼唤更多的收益模式来解放市场。

平价上网项目中余电上网固然可以获取部分收益,但是根据2018年储能市场的发展来看,调峰调频辅助服务才是重要的竞争战场。2019年2月、3月新疆发改委两次针对发电侧配置储能电站的建设征求意见,明确光伏电站需按容量配置储能电站,这是国内首个针对发电侧储能的政策,也是首次将储能作为消纳设施正式写入文件,一经发布便成为光伏和储能行业的热议风口。两次意见稿有几处改动,其中最能引起热议的便是储能设施还可以参与电力辅助服务获取补偿收益。储能技术依靠其快速响应的特性目前在调峰调频等电力辅助服务中有巨大发挥潜力,如同前文所述全国首次储能参与集中式光伏调峰电力市场试点项目,除了余电上网参与电力市场获取更多收益,还能获取参与调峰辅助服务分得的补偿费用。多种收益模式再次佐证了储能技术的价值,同时也增加了项目的经济性。

开源之外还要节流,然而储能投资所需高额成本似乎仍然是短时间内难以破解的魔咒。首次投资额过高,让有意向开展储能项目的业主知难而退,投建储能电站的企业也可能在几个项目之后陷入资金链短缺困境,储能业务难以持续推进。梧桐树资本携带其庞大的基金团队适时的出现在储能行业面前,成为储能产业发展的及时雨。依托国内大型国企、上市公司等合作方产业资源以及地方政府的支持,梧桐树智能制造基金目前密切关注新能源、新材料、尤其储能产业技术等发展动向,拟整合国内外新能源、储能产业链的先进技术和标的,通过产融结合的方式,携资本重点投资储能解决方案、储能设备、储能材料等企业,促进先进储能技术的转化落地和推广。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