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康保光伏扶贫典型经验 入选第二届中国产业扶贫优秀案例

发表于:2019-04-28 14:57:25     来源:河北新闻网

4月25日,由人民日报社、国务院扶贫办指导,人民网、《中国扶贫》杂志社联合主办的“第二届中国优秀扶贫案例报告会”在人民日报社新媒体大厦举行。

据介绍,本次案例从材料征集到报告会发布历时半年时间,组委会从来自全国各地的大量申报项目中甄选出了六大类具有代表性的优秀案例项目。其中,张家口康保县的“荒山坡上种‘太阳’劳动就业奔小康”典型经验做法入选第二届中国优秀扶贫案例的产业扶贫项目。

张家口康保县地处河北坝上地区,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也是全省10个深度贫困县之一。2017年底全县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1425户41197人,贫困发生率16.8%,贫困人口平均年龄57岁,低保户占48.9%,因病因残致贫占54%,绝大部分为弱劳动力,脱贫内生动力不足,全县脱贫攻坚任务十分艰巨。

近年来,康保县委、县政府突破“守着金碗要饭吃”的传统思维定势,并围绕贯彻国务院扶贫办刘永富主任调研精神,依托风光能源优势,将光伏作为产业扶贫的重要支柱,积极改革光伏收益分配机制,探索创建“三全”扶贫模式。将光伏电站收益作为村级资产收益,变“输血”为“造血”,带动贫困群众通过劳务就业获得工资收入,实现了有弱劳动力贫困家庭公益岗就业全覆盖、农村环卫保洁全覆盖、村集体收入全增加的良好效果,实现了“一改、三全、五变化”,初步探索出坝上深度贫困地区生态保护与稳定脱贫双赢的新路子。

在京领奖期间,康保县委副书记、县长魏红侠表示,下一步康保县将着力在乡村致富产业方面下功夫,确保贫困群众能有长期稳定收入,进而提高脱贫质量;同时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基层医疗设施升级,严防因病致贫、因病返贫。

康保县地处河北坝上地区,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也是全省10个深度贫困县之一。2017年底全县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1425户41197人,贫困发生率16.8%,贫困人口平均年龄57岁,低保户占48.9%,因病因残致贫占54%,绝大部分为弱劳动力,脱贫内生动力不足,全县脱贫攻坚任务十分艰巨。如何破解困局?康保县委、政府突破“守着金碗要饭吃”的传统思维定势,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将光伏作为产业扶贫的重要支柱,积极改革光伏收益分配机制,创建“三全”扶贫模式,激发群众脱贫动力,实现了“一改、三全、五变化”,初步探索出坝上深度贫困地区生态保护与稳定脱贫双赢的新路子。

一、改革光伏收益分配,彰显资源比较优势。康保全年日照时数达3100小时,具备780万千瓦光伏发电开发能力。2017年,该县统筹整合资金1.5亿多元,建成分布式电站35个1.26万千瓦,村级电站0.9万千瓦,按5千瓦光伏电带动一户贫困户,户均年增收3000元,当年带动4406户贫困户稳定脱贫。光伏扶贫带动贫困户有了钱,一些乡村平均分配光伏收益,出现了贫困群众“等着扶、躺着要”新问题。康保县立行立改,研究出台了《光伏扶贫电站建设及收益分配管理办法》,规定光伏电站资产和收益归村集体,其中70%用于农村扶贫公益岗工资支出,30%作为村集体收入,用于村内小型公益事业,公共设施维修、一事一议,孝善基金奖励、临时救助等,全面纠正光伏收益按户平分形式,不仅调动了贫困群众劳动脱贫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也进一步提升了群众满意度。

二、创建“三全”新模式,激发脱贫新动力。变“输血”为“造血”,将光伏电站收益作为村级资产收益,用于集体救助奖补和劳务补助,带动贫困群众通过劳务就业获得工资收入,实现了有弱劳动力贫困家庭公益岗就业全覆盖、农村环卫保洁全覆盖和村集体收入全增加的良好效果。一是实现有弱劳动力贫困家庭公益岗就业全覆盖。各贫困村开发保洁、治安、护路、养老护理等公益岗位1.6万个,解决了全县16478名弱劳动力贫困群众无法转移就业难题,带动贫困人口通过自身劳动实现稳定脱贫。张纪镇三义堂村72岁贫困户胡兴雨说:“我年纪大了,外出打工也没人要,现在通过公益岗,在家门口就能挣到钱,每月能挣200多块,够生活用了,不用儿女们操心,现在的生活过得挺好。”二是实现农村环境卫生保洁全覆盖。全县326个行政村开发环境卫生公益岗7253个,对村内、村外和道路沿线采取网格化分区,实行公益岗保洁,累计拆除残垣断壁和危旧房屋1.6万户5万多间,清理积存垃圾95万吨,在全市率先建起“村收集、乡转运、县处理”的城乡一体化环卫机制,农村环境面貌发生了根本性改观。三是实现村集体收入全增加。通过实施光伏扶贫电站,每村每年村集体资产收入在3万元至12万元之间,彻底解决了村集体无收入、办事没资金的难题。张纪镇西三面村党支部书记王天伟介绍说:“村集体经济增加,有了为群众搞服务、促增收、帮脱贫的资本,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集体荣誉感和满意度得到了明显提高”。

三、农村迎来新变化,扶贫取得新成效。短短半年时间,康保县农村环境好了,街道整洁了,群众争当文明户,精神面貌、文明新风有了大变化。一是彻底改变“一光了之”、“一股了之”问题。明确了“光伏收益保工资、公益岗位促就业,勤劳脱贫有动力”的思路,各村按照不同岗位劳动强度确定工资标准,每个岗位每月工资补贴50元至300元不等,按月计算、按季支付。二是彻底改变等靠要思想,激发了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各村明确专人负责公益岗出工考勤和监督评价,杜绝出工不出力,养懒汉现象,原来“墙根儿地下晒太阳,等着政府送小康”的懒汉变为“不等不靠勤劳动,凭借双手真脱贫”的勤快人。三是彻底改变农村环境脏乱差现象,村民的精神风貌焕然一新。通过环境保洁公益岗,村容村貌整洁了,群众邻里和谐了,村里聚众打牌少了,敲锣打鼓扭秧歌多了,百姓的精神面貌一天比一天好。通过开展“好媳妇、好女婿”等评选,教育群众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争创文明新风。四是彻底改变村集体无收入,增强了村级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服务力。经过半年来运营,村集体光伏收益达1200万元,为实施小型公益事业提供了资金保障,特别是设立的孝善基金,只要子女为老人交纳100元基金,政府就给配套10%,极大调动了子女履行赡养老人的自觉性和积极性。五是彻底改变原来风光资源与扶贫脱贫脱节现象,实现可持续稳定发展。2017年以来,康保充分发挥光电资源比较优势,立足县内产业发展和贫困群众需求,全面实施光伏产业扶贫,创新收益分配机制,切实破解了深度贫困县“无业可扶、无力脱贫”的困境。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