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未来光伏电站什么样?逃不出这三大趋势

发表于:2019-04-23 08:48:47     作者:韩哲 来源:索比光伏网

4月18日,在北京召开的光伏发电平价上网项目技术方案可靠性与经济性分析研讨会上,阳光电源华北大区解决方案经理何金良对光伏行业未来发展趋势做出了预测:1500V、高容配比、大方阵将成为“标配”,同时,储能将在调峰调频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何金良jpg

根据国际可再生能源机构(IRENA)最新数据,2018年全球新增并网光伏装机量94.3GW。彭博新能源认为,2019年全球光伏市场可达117-130GW。种种迹象表明,光伏正在从补充能源转变为替代能源。何金良表示,从目前到2022年,全球光伏市场将迎来大爆发,储能装机也会比现在增加10倍。

“虽然说整个行业目前是比较乐观的,但短期内想在全国实现光伏平价上网,甚至达到沙特的1.79美分电价还不太现实。”此外,消纳仍是困扰国内电站的主要问题,西北地区特别是新疆、甘肃的弃光率居高不下,包括最新发布的《关于推进风电、光伏发电无补贴平价上网项目建设的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也把消纳作为建设平价项目的先决条件。

针对上述挑战,何金良指出,1500V加持高容配比、大方阵的设计是未来的发展趋势。

从全球市场来看,1500V系统已成为大型光伏项目降本增效的必要条件。“在较为平整的土地上,1500V的优势非常明显,初始投资可降低0.05元/W,线损也可以有所降低。”据了解,目前,1500V电压等级相关产品已经成为海外光伏市场主流解决方案。

“2019年被称为平价上网元年,这是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我们推出了四款新品,基本上可以覆盖复杂山丘、山地、水面等所有场景类型,效率都在99%以上,同时做到IP65级防尘防水和高防腐等级,适用范围非常广。”何金良骄傲地说。

此前在大同领跑者项目中,阳光电源率先运用1500V系统,截至2018年10月,阳光电源50MW项目累计发电量达6907万kWh,在50MW规模的领跑者项目中首屈一指。

适当超配在降低度电成本方面的作用同样不容忽视。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王斯成老师指出,随着组件价格不断下降,通过提升容配比降低度电成本、提高系统效率的做法在国际上颇为常见。何金良介绍,在北美,阳光电源采用了直流侧1.4倍超配的设计,有效降低度电成本;国内的格尔木500MW平价上网项目中,阳光电源也采用了1.2倍的超配,同时在合适的地块运用跟踪支架和大子阵技术,使得系统优化成本降低了5.3%,综合效率提高了9%。“随着平价上网、补贴竞价的开展,组件超配将成为光伏电站降低发电成本的常规手段,阳光电源始终与客户利益保持一致。”

针对新能源存在的波动性、间歇性等问题,何金良指出,储能将在未来电网中扮演重要角色。他表示,阳光电源可以提供整套的储能解决方案。“截至2018年底,阳光电源在全球参与的重大储能项目超过720个。”

据悉,阳光电源2018年营收已突破100个亿,装机覆盖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全球有光伏的地区就会有我们的存在。”何金良说。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