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吉林省能源局光伏扶贫工作走笔

来源:吉林日报发布时间:2019-04-16 09:37:06

光伏发电不吃草、不吃料,用阳光就能让我们的日子越过越好。”舒兰市天德乡新河村村民郑宝军通过光伏发电尝到了甜头,“自从有了光伏项目,家里不但不用交电费,还多了收入。”

“太阳能是可再生能源,光伏发电能为贫困户带来经济来源,对脱贫攻坚具有里程碑式意义。”省能源局副局长郑建林介绍说,近年来,我省光伏扶贫工作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和省直相关部门、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先后实施5批光伏扶贫项目建设,成为我省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的有效途径之一。

截至2018年12月31日,我省已建成并网130.4万千瓦,可使8.1万户、约14万人受益,每户每年受益3000元以上。

2016年起,省能源局就开始探索光伏扶贫的有效办法,2017年4月,会同省扶贫办联合印发了《关于组织实施全省光伏扶贫工作的指导意见》,对不符合光伏扶贫政策的电站,要求限期整改,对不能整改的,均视为非光伏扶贫电站,不再允许申报补贴。

要精准扶贫,就要在“准”和“实”上下功夫。郑建林介绍说,在分配指标时,主要采取了4个步骤,第一合理确定分配范围,把编制上报光伏扶贫行动计划(2017-2019年)并具备光伏扶贫项目实施条件的县(市、区)列入指标分配范围。第二因地制宜分配指标,省扶贫办根据各地建档立卡贫困户数、扶贫深度提出指标初步分配意见,省能源局经党组会讨论研究形成完全遵照省扶贫办意见的决议。第三权力下放确定业主,指标下达后,由各地按照有关要求,通过竞争方式确定项目投资主体。第四分类识别确保精准,要求各地严格按照标准对扶贫对象进行分类打分,最终确定予以补贴的扶贫对象,充分发挥了光伏产业精准扶贫所具有的独特优势。

为推动项目早建设、早并网,自2017年4月起,省能源局对在建及未开工项目实行按月或旬调度,先后6次召开项目建设推进协调会并下发会议纪要,3次约谈汪清等县市能源主管部门负责人及项目业主,两次发函督办,针对滞后的项目多次开展现场督促检查,及时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加快推动项目建设。

与此同时,省能源局根据《国家能源局国务院扶贫办关于印发〈光伏扶贫电站管理办法〉的通知》要求,研究制定了《吉林省光伏扶贫电站管理实施细则》《光伏扶贫项目验收办法(试行)》《关于保障光伏扶贫电站平稳运行的通知》和《关于加强光伏发电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进一步加强了光伏扶贫电站的建设管理和安全平稳运行。

下一步,省能源局将按照国家相关政策规定,继续在未利用土地资源丰富、光照资源好、电网接入和电力消纳等条件好的地区有序推进光伏扶贫项目建设。

责任编辑:大禹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绿色能源新篇章:会发电的“气墩墩”

绿色能源新篇章:会发电的“气墩墩”

随着全球能源结构的深刻变革和转型,绿色、低碳、可持续的能源利用方式已成为时代的主旋律。在这一宏大背景下,中成空间“会发电的‘气墩墩’”以其前瞻性和创新性,正引领着一场深刻的绿色能源革命。

中成空间光伏发电
2024-03-28
光伏发电接入电网消纳:技术突破与市场机遇

光伏发电接入电网消纳:技术突破与市场机遇

光伏发电作为一种清洁、可再生的新能源形式,随着我国能源结构的深刻变化,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但是,如何有效地将这种巨大的绿色能源接入网络,实现高效的消费,一直是业界面临的一个重要问题。最近,一系列技术

光伏发电接入电网光伏发电消纳
2024-03-27
阿特斯携手中电建湖北电建,光伏新能源“点亮”利川市绿色转型发展路

阿特斯携手中电建湖北电建,光伏新能源“点亮”利川市绿色转型发展路

近日,阿特斯与中电建湖北电力建设有限公司强强联手,利用利川市新能源产业园厂房、全市自来水厂、污水厂以及部分政府企事业单位楼宇屋顶铺设阿特斯N型TOPCon组件,共同推进利川市30兆瓦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为全市的绿色能源普及和规模化开发注入强劲动力。

阿特斯中电建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
2024-03-26
总投资23亿!中盛新能源580MWp光伏发电项目落户盐城黄海新区

总投资23亿!中盛新能源580MWp光伏发电项目落户盐城黄海新区

中盛新能源光伏发电项目总投资23亿元,装机容量580兆瓦,项目全部投产后,年平均可发绿电6.6亿度,年开票约3亿元,年纳税约5000万元,每年可抵减能耗指标23万吨标煤、二氧化碳减排55万吨。

中盛新能源光伏发电项目双碳
2024-03-26
通威创新“光伏帮扶”模式,铺就乡村振兴“阳光大道”

通威创新“光伏帮扶”模式,铺就乡村振兴“阳光大道”

2月19日,《中华工商时报》头版推出《为了39个欠发达县域振兴,四川省工商联交出“万企兴万村”行动亮眼答卷》专题报道。作为其中的典型案例,《中华工商时报》聚焦通威四川喜德县农光牧光一体光伏电站为乡村振兴提供产业动力,用光伏“照亮”乡村振兴路。

光伏电站光伏扶贫项目
2024-02-21
焦点访谈:光伏成“铁杆庄稼”,助力乡村振兴!

焦点访谈:光伏成“铁杆庄稼”,助力乡村振兴!

如何实现乡村振兴?2023年1月25日,焦点访谈栏目对光伏扶贫做了专门报道,介绍光伏产业给河北省张北县德胜村翻天覆地的变化。或许,这会给我们带来启示!

乡村振兴光伏产业光伏扶贫
2023-01-28
已建成光伏电站70座 山西太原娄烦县大力发展光伏产业赋能乡村振兴

已建成光伏电站70座 山西太原娄烦县大力发展光伏产业赋能乡村振兴

近年来,娄烦县结合资源禀赋,因地制宜大力发展光伏产业,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振兴蓄势赋能,源源不断为群众增收送来“阳光福利”。

山西光伏市场光伏电站光伏扶贫
2022-10-24
晶澳科技举行“圆梦贫困学子”助学活动暨“阳光奖学金”发放仪式

晶澳科技举行“圆梦贫困学子”助学活动暨“阳光奖学金”发放仪式

8月20日,晶澳科技“圆梦贫困学子”助学活动暨“阳光奖学金”发放仪式在晶澳宁晋基地举行。宁晋县委副书记石克栋,副县长张军伟,县慈善总会会长王芬霞,晶澳科技助理总裁兼第一事业部总经理范瑞茂出席仪式。宁晋县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高晓光主持仪式。

晶澳科技光伏扶贫绿色能源
2022-08-24
吉林省能源局:新能源开发指标4GW/年,目前在建6GW

吉林省能源局:新能源开发指标4GW/年,目前在建6GW

近日,中共吉林省委十一届九次全体会议新闻发布会召开,发布会介绍了吉林省2025年以及2030年的光伏、风电等新能源项目的发展目标。具体目标是到十四五,到2025年,要达到新能源装机3000万千瓦,无论装机规模,还是发

吉林省能源局新能源开发指标吉林省光伏市场
2021-08-03
41MW!吉林省公示“十三五”第一批光伏扶贫项目信息情况

41MW!吉林省公示“十三五”第一批光伏扶贫项目信息情况

关于吉林省十三五第一批光伏扶贫项目信息情况的公示按照国务院扶贫办、国家能源局《关于报送存量光伏扶贫项目有关情况的通知》(国开办司发〔2018〕35号)和国务院扶贫办综合司、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关于完善光伏扶贫项

十三五吉林省光伏扶贫
2019-12-03
1.7GW消纳已满 吉林省风、光路在何方?

1.7GW消纳已满 吉林省风、光路在何方?

日前,吉林省能源局发布了《吉林省能源局转发国家能源局关于2019年风电、光伏发电项目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着重强调了两个问题,一个是全面落实电力送出消纳条件,一个是严格规范光伏发

消纳已满吉林省风光路在何方?
2019-07-22
吉林省能源局光伏扶贫工作走笔

吉林省能源局光伏扶贫工作走笔

光伏发电不吃草、不吃料,用阳光就能让我们的日子越过越好。舒兰市天德乡新河村村民郑宝军通过光伏发电尝到了甜头,自从有了光伏项目,家里不但不用交电费,还多了收入。太阳能是可再生能源,光伏发电能为贫困户带来

光伏发电光伏扶贫吉林省
2019-04-16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吉林省能源局光伏扶贫工作走笔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