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1季度光伏企业海外项目规模超3.7GW! 一带一路最新光伏市场分析!

发表于:2019-04-12 08:33:37     来源:国际能源网

2019年是我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的第六个年头,能源资源国际合作已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重中之重。

从光伏领域而言,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此前曾做过不完全统计,2014-2018年五年间,中国能建、中国电建、国家电投、中广核、南方电网等9家能源央企先后在越南、马来西亚、泰国、约旦、乌克兰、巴基斯坦、尼泊尔、土耳其等一带一路国家开展光伏项目建设,总规模已达3.56GW,有效提升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能源太阳能资源开发的能力和水平。

根据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分析报道,国内民营企业也在上述5年间加速出海,借助“一带一路”建设的历史契机,深耕其主要沿线市场,天合、阳光、隆基等共11家上市企业布局建厂产能近35GW;同时,产能扩张路线还包括为其海外电站提供光伏设备产品、EPC项目开发等,其中,晶澳、特变、古瑞瓦特等14企业重大项目合作高达6.07GW。

随着国内外能源环境形势的发展与变化,2019第一季度的产业布局成为新发展周期下的又一开端。一带一路沿线主要国家的光伏政策正在发生变化、光伏市场迎来新机遇、投资策略换新,市场间的微妙变化在我国光伏企业走向海外的"动作”中体现的淋漓尽致。

 

总体来看,印度、土耳其两国对我国太阳能产品均有不同领域、不同比率的关税征收。例如:印度自2018年7月30日开始对中国、马来西亚及其他已开发国家的太阳能电池(无论是否封装为组件)征收25%的保障性关税。此外,2019年3月,印度对进口自中国、马来西亚、沙特阿拉伯和泰国的太阳能电池制造中使用的某种类型的板材征收高达1,559美元/吨的反倾销税,期限为五年。

对此,中国机械和电子产品进出口商会曾分析,“损害国内产业的真正原因是其他印度生产商的激进定价做法,而不是进口。”

同样,以1.64GW新增光伏装机量的亮眼成绩位居欧洲第二的土耳其,在第一季度表现的差强人意,从4月初的太阳能展Solarex规模上足以可见,大型组件供应商的缺席预示着其光伏市场可能出现严重滑坡。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认为,土耳其对中国光伏组件除了反倾销税外,还征收高进口税,这一现象对该国今后吸纳中国企业进驻会带来一定影响。

据土耳其太阳能协会预测,到2023年土耳其光伏累计装机容量将达14GW左右。目前国内光伏企业在土耳其布局光伏项目的规模并不大,除了以国家电投为代表的的能源央企于2017年在土耳其阿达纳、阿德亚曼进行近20MW地面光伏EPC项目承包建设之外,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了解到,涉足光伏企业的航天机电、苏美达上市公司在土耳其当地建有光伏组件工厂,两家公司的投产时间均在2017年6月份左右。

14GW的光伏规划容量,如果缺失了中国这一光伏强国的助力,是否还能如期完成?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会持续关注。

谁将成为光伏企业“逐金之地”?

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了解到,受利好政策环境因素影响,越南、印度尼西亚、乌克兰、墨西哥等国家正在中国光伏企业的逐金之地。举个例子,越南作为东南亚最火热的光伏市场之一,其正在以每年17%的能源需求增速,吸引着各国光伏企业进入。据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了解,国内逆变器龙头企业阳光电源在越南市场的占有率已达到40%。

在越南投资新能源发电项目享受所得税四免九减半优惠;新能源高科技技术转让、设备进口、生产和销售惠税待遇。将对构成太阳能项目固定资产的出口货物进行免税,太阳能发电项目所占土地可减免土地和水域的使用费。

实际上,光伏企业扩产潮发生在2017、2018两年。尤其531新政后,光伏企业愈发加快海外扩产和布局。其产能占比高达46.6%(上述总产能为6.07GW)。

经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统计,531新政后7家光伏企业在越南进行项目合作布局达1.35GW。

 

当然,纵观23个一带一路国家光伏市场,不难发现,一些新兴光伏市场正在悄然崛起。比如:乌克兰,去年12月,乌克兰能源和公共服务消费者协会主席盖鲁斯称,一揽子预算法中的税法和其他一些立法修订法案(登记号9260)将包含关于对太阳能和风力发电站进口电力设施免征增值税的条款。

据中国海关最新出口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成乌克兰光伏光伏组件供应最多的国家,向乌克兰出口光伏组件总量达1.7GW,其中,隆基以284.7MW的出口量成为中国80家光伏企业首位。

2019年一季度,9企海外项目合作布局达3.7GW

从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统计的一季度光伏企业布局一带一路国家产能路线图中不难发现,越南、乌克兰、柬埔寨、缅甸、印度这些海外新兴市场依然备受光伏企业青睐。

据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统计,9企于2019年1季度在13个一带一路国家的光伏重大合作达3.7GW。

值得注意的是,组件企业与逆变器企业“不分伯仲”,纷纷抢占各自地盘。

例如:东方日升以光伏组件供应商以及EPC承包商的角色,收获了澳大利亚、墨西哥、乌克兰共计572MW的光伏项目;上能电气与印度光伏电站EPC (LNT)签署1.5GW逆变器供货协议等等。

 

除了上述统计的项目之外,今年一季度还有许多光伏企业相继在法国、美国等海外市场进行布局,本文不再赘述。

“一带一路”光伏乃至可再生能源国际合作还面临更多的机遇与挑战,尤其是技术、能源政策变化以及贸易摩擦等因素影响到今后国际合作区域与市场布局。以中巴经济走廊为例,项目投资过快过急、可再生能源与传统能源竞争性布局等都是企业面临的主要风险。

但同时我们也注意到,今年以来国家层面的领导多次出访会晤,高度关注能源持续发展,并就进一步拓展国与国能源领域全面合作多次交换意见。未来,中国参与“一带一路”可再生能源国际合作空间将更大、前景将更广,光伏行业作为我国可再生能源发展中的重要力量,获得更大机遇的同时,将贡献更大力量。

责任编辑:大禹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