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太阳能行业或将从2018开启下一个10倍新周期

发表于:2019-04-02 09:04:40     来源:张弢看世界

我从工作以来最难忘的一天是清晰的记得是2013年1月2日周三,那天我在台湾的垦丁,我在12月底刚得知自己摇上了北京的车牌,要知道我只用了18个月就摇上了(大家可以查查那个概率),我也知道几个月后我就有了人生第一辆车,那个时候我感觉幸运似乎在来临,但是无论如何也比不上那个夜晚,因为那个周三,PVInsights,一个跟踪太阳能行业价格的网站,在报告太阳能行业产品价格长达1年的下跌之后,第一次看到太阳能产品的价格出现了绿色的箭头,也就是涨价了。作为一个看太阳能行业觉得自己要失业的人来说,我并不知道那具体代表什么,代表也许行业似乎已经在告别谷底,那天我整夜没睡,第一次期待看到第二天开盘的场景,那是我职业生涯中最难忘的夜晚,没有之一。第二天,所有的股票涨停了。

虽然我对于这个行业有着深深的爱,但是我在2011年开始研究这个行业,那个时候行业还很火热,而之后就是长达一年半的慢慢长夜,虽然后来又经历了2013年波澜壮阔的反转,但是接下来是长达5年的慢慢下跌,当然这五年不是没有抵抗,其中也不乏反弹,但每次都是下一次下跌的开始。

我在去年行业再一次反弹时候曾经和一堆同行一起调研,当时聊到这个行业,一个同行说,太阳能是一个永远可以逢高做空的行业,因为这个行业没有希望。那个时候,我虽然一直在思考这个行业到底上涨驱动力在哪里,试图去解释,但是去年我也觉得那次反弹是站不住脚的,因为补贴的危机仍然还在。

但是,这一次,行业绝对不是一个简单的反弹!

极度的悲观来自于补贴驱动带来的高不确定性

回到太阳能行业的历史,我记得我2013年看这个行业,我试图找到行业的同步指标,我发现这个行业和油价、和天气等等都没啥关系,真正关联最大的却是全球经济,我觉得也可能是个巧合,但是实际上我觉得不无道理,对于这个行业来说,在相对于传统化石能源的高成本下,在今年以前的漫长的时间内,都是依靠政府的支持才能成长的。

太阳能行业经历了大概两次大的上行周期,第一次大概是在2009-2011年,那个时候,是欧洲的两个大国意大利和德国因为环保的压力开始补贴太阳能,而2011年福岛核电爆炸让所有人都觉得这个行业天空才是极限,而当时最上游的原材料多晶硅上涨到了100美金,真正的洛阳纸贵,据说一个对冲基金派了一个分析师去欧洲码头数组件,以便了解真实的需求。

第二次是2013年,那次是因为中国市场为了中国企业过剩一倍的产能而开始大力的鼓励太阳能,在一系列的政策之后,中国政府从一个小市场彻底爆发了,而这个爆发也彻底带来了行业第二个牛市,那一年太阳能行业特别是美国上市企业,出现了Jinko和Daqo这两个接近10倍股,让人感慨上行周期的魔力。

但这两次的大幅的景气都是补贴驱动的,一次是欧洲的补贴,一次是中国的补贴,带来了需求的景气,而这也是后面一切不可确定性的根源。

我在2016-2017年时候曾经深深思考过这个行业的未来,那个时候曾经的10倍股美国的晶科能源(不讨论A股,因为估值无效)已经跌回到了几乎和2012年差不多的位置,PB不到0.5倍,PE更是只有2-3倍,那个时候我在想这个行业是不是可以看看,幸亏我没有看,因为之后是更低的0.4倍、0.3倍。

为什么如此,其实因为补贴不可持续。为什么PB和PE可以这么低呢,其实说明那年企业的盈利是不错的,但投资人极度不看好盈利的持续性。的确2016-2017年并不是太阳能行业灾难的一年,相反因为中国国内政策仍然鼓励,2016年太阳能国内装机是35GW,增长了超过100%,2017年达到了50GW,增长了接近50%,在这样好的需求带动下,企业盈利自然是增长的,但是市场是很聪明的,在这么高装机的情况下意味着补贴的金额也是惊人而且不可持续的,而2018年上半年装机继续增长,据说整个新能源补贴资金的缺口超过1000亿,国家已经没有能力再补贴了。

所以虽然仍然有很好的盈利,虽然仍然有景气的行业,但是去补贴已经不可避免,于是我们看到了有2018年531政策(发布在5月31日),国家几乎可以说彻底砍掉了太阳能行业的补贴,因此需求在一瞬间归于0,也造成了产品价格的大幅度下跌和所有企业2018年下半年的盈利和股价的大幅下跌。

看到这,如果你在2016-2017年细细思考,虽然市场极度悲观,但是非常聪明,因为市场看到了这个行业不可持续的补贴,以及因为不可持续造成的高盈利的不可持续,而因此,这也是为什么我说行业不同的原因。

这次不再是补贴驱动,这是最大的不同

我记得我入行时候就在讲平价上网的故事,所谓平价上网就是新能源发电不再需求补贴就可以和传统能源竞争,这在2011年看还是遥远的故事,因为那个时候光伏发电的成本还是火电的至少两倍以上,就算价格下跌,我也不确定要多少年才能看到平价上网的一天,但是因为去年中国的531政策,整个行业的价格下跌了30%之后,这一天提前到来了

当一个行业不再需要补贴的时候,也就是2016-2017年那样的悬在头上的达摩之剑没有了,整个行业的真实需求不再受到人为干扰,大家知道人为的干扰会带来极大的波动,而现在如果完全处于大家成本的考量和自发需求,这个增长要稳定的多,很多年前,人们觉得平价上网就是需求爆发,其实不是,平价上网的意义在于需求增长更加线性和可预测,而这也让行业变成类似家电、汽车这样的成熟行业,而因为太阳能在整个能源占比仍然非常低,才不到2%,其未来的空间仍然非常大。

价格一直下跌是否意味着行业没有机会

很多人会说这个行业最重要的动力是下游价格的下降从而让其可以和传统化石能源竞争,那么问题很简单,价格必须要持续的下降,那么一个持续下降的行业是否就没有机会呢?

其实我觉得这个问题很简单,我们可以看看2013年,晶科能源主要是做太阳能组件的,实际上在2013年组件价格上涨大概也就是不到10%,但是股价仍然上涨了10倍,其实最简单的逻辑就是企业的盈利不光是看价格还要看成本,当价格下降超过成本下降的时候利润率就会恶化,反之则会改善,因此对于太阳能行业来说每年仍然有成本下降的空间,这也是驱动行业向传统能源靠拢的关键,而与此同时,价格下降取决于供需,如果需求强劲,或者现在的价格已经能够让下游的光伏电站安装商取得不错的盈利,那么价格就可能不会下降多少,甚至会有上升,那么企业的盈利实际是改善的,这就是2013年行业的逻辑。

光伏组件价格在2013年只是小幅度上涨,但晶科能源在2013年涨了10倍。

当然对于任何周期性行业来说,都不能脱离产能和供给,但是在经历了2012年行业的大幅下跌,全行业的亏损之后,这个行业的产能扩张要比以前谨慎很多,虽然我这几周也在听到已经有人跃跃欲试,但是产能要出现2011-2012年那样产能过剩一倍多,没有企业能够赚钱的悲剧已经越来越难了。

总之,不去谈论具体股票,但是现在海外美国上市的太阳能股票仍然交易在净资产以下,虽然行业还是一个逃不开波动的周期性行业,但是在现在我们可以断定的是不会再有下一个531式的行业性的断崖式下跌,而行业的未来也将稳定很多,我觉得对于一些公司来说他们值得至少和资产价值相匹配的价格,虽然行业的上行仍然充满了曲折,但是对于一个渗透率不到5%,行业刚刚看到复苏苗头并且需求不再依靠补贴的时候,现在就已经到顶了吗?我觉得不需要这么悲观,也许这和2013年一样,只是另一个10倍的开始吧。

责任编辑:sunnyliu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