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青海:利用光照资源禀赋,创新推进光伏扶贫

发表于:2019-03-22 09:27:08     来源:央广网

 近年来,青海省充分利用光照资源禀赋,抢抓扶贫政策机遇,创新推进光伏扶贫工作。目前,光伏扶贫已成为贫困村培育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保障贫困人口持续稳定增收的重要举措。

从三江源头到河湟谷地,从祁连山草原到昆仑山戈壁。2018年,在青海的大地上,全面吹响了光伏扶贫助力脱贫攻坚的集结号。

2018年4月,极具“青海样板”的100兆瓦集中式光伏扶贫电站项目开工建设。从目标任务、建设模式、项目管理、收益分配等方面做出了全方位的要求,提供了政策遵循,为全省光伏扶贫奠定了坚实基础。

经过建设者两个多月的奋战,2018年6月30日,100兆瓦集中式光伏扶贫电站一次性全额并网发电。该项目是青海省积极探索欠发达地区精准扶贫有效形式,开创了光伏扶贫新模式,从光热资源富集的比较优势出发,克服村级扶贫电站用地难、接入难、运维管理难等三大难题,实现了资源开发与精准扶贫的有效结合。项目每年可为全省脱贫攻坚带来2500万元的收益,20年累计覆盖贫困户达23300多户。每年可带动150个村集体经济发展,20年可解决3000个村集体经济发展问题。20年不低于5亿元资金专项用于全省后扶贫时代。

这只是青海省探索光伏扶贫的一个缩影。除了集中式光伏扶贫项目,青海省还抢抓国家光伏扶贫政策机遇,开展了村级光伏电站建设工程。“十三五”期间,国家下达青海省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建设总装机容量47.16万千瓦,项目覆盖全省39个县(市区)1622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68086户,是国家第一批下达指标实现所有贫困县和贫困村全覆盖的省份。

青海全省村级光伏电站全部建成并网发电后,1622个建档立卡贫困村每年每村将有30万元左右的收入可用于发展村集体经济和带动贫困户收入。

截至目前,青海省光伏扶贫存量总规模为72.16万千瓦,年产值为8.1亿元,每年直接用于扶贫收益资金约5.7亿元。政府投资综合平均收益率达17.6%,直接或间接带动贫困户达7.6 。

责任编辑:肖舟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