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如何利用特色资源逐步打造阳光科技小镇

发表于:2019-03-14 08:40:43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从安装到现在,算下来,倒是拿了不少卖电钱。”2月27日,浙江海宁市袁花镇红晓村村民顾卫根看到新收到的短信,开心地说。

5年前,海宁市袁花镇利用特色资源,为袁花镇的10户低保户免费安装光伏板,低保户顾卫根成为10户扶贫家庭之一。这是浙江海宁市供电公司开展“造血”式扶贫的一项新举措,也是袁花逐步打造阳光科技小镇的一小步。

“政府给我们免费安装了光伏发电设备,你不用管它就会在太阳底下发电,用不了的电还能赚钱!”说起这些年享受的福利,顾卫根打开话匣子。顾卫根原本家境不错,但8年前家里新楼房刚造好,他妻子就被查出患上了尿毒症。此后,靠顾卫根一人支撑家里的开销,逐渐入不敷出。几年前,政府将顾卫根家纳入低保户。

在顾卫根家的楼顶,非常整齐地摆放着8块蔚蓝色闪闪发光的太阳能光伏板。“这8块太阳能光伏板的装机容量为2千瓦,装上它们,有太阳就能自动发电。”海宁供电袁花供电所所长何冰介绍,“在阴雨天等阳光不足的情况下,用电要靠国家电网,而在阳光充足的情况下,用电就会自动切换到太阳能发电,随发随用,当天发出用不了的电还能自动上传卖给我们。”笔者看到顾卫根家西外墙上挂着两块电表。“这是安装光伏设备后专门调换的计量设备,下面这块新装的电表是光伏发电专用电表,主要记录太阳能  电池板的发电量。”何冰介绍,“近一个月阴雨天较多,发电量也相对较少。”电表上显示,太阳能电池板共计发电10195千瓦时,余电上网8074千瓦时,这样的话,5年来顾卫根已经拿到8738.76元卖电钱。

“前几年镇政府确定这10户低保户的家中屋顶适合安装太阳能电池方案后,我们就全力配合政府做好并网投运的前期查勘、验收、施工等配套工作,好让这些困难群众早日用上免费电。这些年,我们定期对光伏设备进行检查,确保设备能稳定安全的发电,让‘造血’式帮扶也就来得更实惠些。”何冰说,光伏电站预计寿命25年,顾卫根家每年可从中获益2000元左右。

“这仅是阳光科技小镇项目的一小部分,以后我们将与供电企业、光伏生产厂方合作,打造完整的光伏产业链工业集聚模式,推广光伏与设施农业结合发展现代农业,以太阳能终端应用为村(社区)、企业、农户的低碳节能服务,将袁花镇打造成阳光科技小镇。”袁花镇政府相关人士介绍。

与海宁袁花镇一样,近几年,光伏产业在嘉兴范围内遍地开花。目前,嘉兴地区共拥有光伏电站14座,装机容量366.01兆瓦,已并网分布式光伏项目30073个,并网容量1977.3兆瓦。2018年,光伏发电量172058.80万千瓦时,相当于可以满足约28万户居民一年的用电量(以500千瓦时/月的普通居民为例)。

责任编辑:大禹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