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2016两会|南存辉:修订农光互补地面电站用地政策

来源:中国能源报发布时间:2019-03-06 14:47:16

全国政协常委、浙江省工商联主席、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2016年全国两会带来了《关于修订农光互补地面电站用地政策的提案》。在长期的工作和调研中后,建议修改相关关于光伏用地的规定。

近年来,随着政府重视和大力推广,我国光伏电站的建设总量快速增长。国家能源局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底,全国光伏累计装机量约43GW,86%是位于西部的集中式大型光伏地面电站。由于当地消纳能力有限、外输通道建设滞后,西北部分地区出现了较为严重的弃光现象。相反,中东部省份用电需求大,光伏装机占比较低,可开发利用空间巨大。

农光互补发电模式,将农业和光伏发展结合起来,为农业种植预留出充足的生长空间,实现土地的多层次开发利用。该电站用地通常是未利用地或一般农业用地,使用前基本处于荒废状态,项目不改变地形地貌和农用地性质。既提升土地利用价值,又使农民增效增收,是一种新形式的土地综合利用方式。

2015年11月,国土资源部联合六部委出台了《关于支持新产业发展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用地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指出光伏发电项目使用戈壁、荒漠、荒草地等未利用土地的,可按原地类认定,用地允许以租赁方式取得。对建设占用农用地的,所有用地均按建设用地管理。然而,中东部省份基本无戈壁、荒漠、荒草地等未利用地,而包括耕地、林地、草地、农田水利用地、养殖水面等均属于农用地。这意味着所有农光互补项目用地均按照建设用地管理,将大幅增加用地成本,导致此类项目无法盈利,这与国家鼓励支持清洁能源政策不相符合。

另外,国家林业局下发《关于光伏电站建设使用林地有关问题的通知》(林资发〔2015〕153号)规定,只要不改变林地性质,建设光伏电站用地可以通过租赁方式使用林地。

为此他建议:国土资源部修订上述《意见》中关于光伏用地的规定,切实考虑中东部省份的农光互补项目情况,细化相关条款。明确允许利用园地、养殖水面、劣质耕地等建设农光互补发电项目,提升土地的立体、综合开发价值,将不占用基本农田、林业生态保护红线、不改变土地性质、以租赁方式取得土地利用的农光互补项目用地继续按照农用地实施管理,无需办理农用地转用审批手续,但要求项目用地不得丧失农用地功能,年均农业的投入和产出不得低于现有水平。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105亿!曜灵光伏制造一体化项目开工

105亿!曜灵光伏制造一体化项目开工

2月18日,江西省举行2024年一季度全省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暨“十百千万”工程动员大会。其中,包含两个光伏项目,分别是南康区曜灵新能源光伏产业制造和新余市仙女湖区观巢镇200MW农光互补光伏发电。

曜灵光伏农光互补光伏组件
2024-02-26
100MW“农光互补”电站成功并网! 天合光能至尊N型700W+组件点亮春日海南岛

100MW“农光互补”电站成功并网! 天合光能至尊N型700W+组件点亮春日海南岛

“春牛春杖,无限春风来海上。”新春伊始,由天合光能供货的海南万宁礼纪100MW“农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成功并网运行,项目全部采用天合光能至尊N型700W系列组件,年均发电量可达1.33亿千瓦时,源源不断地为优美南国风光注入“绿色能量”。

天合光能农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
2024-02-18
国能日新助力秦岭100MW农光互补项目顺利并网!

国能日新助力秦岭100MW农光互补项目顺利并网!

近日,秦岭发电公司华阴桃下100MW农光互补发电项目首批发电单元成功并网发电。该项目使用国能日新提供的功率预测系统技术服务,通过准确预测新能源的功率,为站内运行和电网调度提供保障。同时,国能日新陕西区域对大唐电站提供独立运维技术支持,在针对系统运维、故障处理、预测调整等方面均做出了快速响应,得到了客户的高度认可。

国能日新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农光互补发电项目
2024-02-02
茂名、湛江农光互补项目并网发电!弘元助力农业发展新模式

茂名、湛江农光互补项目并网发电!弘元助力农业发展新模式

近日,广东茂名80MW、湛江100MW农光互补项目顺利实现并网发电。项目由中核汇能公司开发建设,弘元供应高效HT系列光伏组件助力广东实现能源结构转型,打造绿色生态农业发展新模式。

弘元光能农光互补
2024-01-25
里程碑!固德威【首台】箱变顺利发货,为地面电站提供完整解决方案

里程碑!固德威【首台】箱变顺利发货,为地面电站提供完整解决方案

近日,固德威首台大型地面光伏电站专用集装箱式箱变顺利完成发货,此成套设备从广东顺德发往马来西亚,将同固德威光伏逆变器一起用于马来西亚LSS4招标项目中,这也标志着固德威在整体解决方案能力上更近一步,可以为客户提供更丰富、更具价值的产品和服务,深度为客户赋能!

固德威地面光伏电站光伏逆变器
2022-11-28
总投资约9亿元 山东滕州150MW农光互补项目有序建设中

总投资约9亿元 山东滕州150MW农光互补项目有序建设中

近日,位于滕州滨湖镇、级索镇的采煤塌陷区上,一个150兆瓦大型地面光伏电站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中,该项目通过空中光伏发电、地面种植养殖新模式,着力打造一地多用、农光互补一体化绿色产业发展示范区,建成后将成

农光互补地面光伏电站山东光伏市场
2020-11-11
漂浮电站愈演愈热,如何拷问浮体25年?

漂浮电站愈演愈热,如何拷问浮体25年?

- 8月8日,上海SNEC展会发来捷报:阳光电源水面光伏系统全球应用突破1GW,成为全球首个GW级水面光伏系统供应商;- 8月13日,国家电投EPC总承包建设+调试的马来西亚首个水面漂浮光伏项目- 雪兰莪州10兆瓦漂浮光伏项目

漂浮光伏地面光伏电站
2020-08-24
湖北首个风光一体化新能源项目在广水全部投产

湖北首个风光一体化新能源项目在广水全部投产

日前,由湖北工程公司投资建设的湖北省首个风光一体化新能源项目广水十里风光一体化项目41.6兆瓦风电机组全容量并网发电,标志着该项目全部投产。项目总装机91.6兆瓦,规划安装50兆瓦大型地面光伏电站及41.6兆瓦风力

地面光伏电站风光一体化湖北光伏市场
2020-08-13
194.58公顷 浙江乐清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拟出让海域公示

194.58公顷 浙江乐清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拟出让海域公示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域使用管理法》《浙江省海域使用管理条例》及《浙江省招标拍卖挂牌出让海域使用权管理暂行办法》相关规定,对下列拟出让海域进行公示,公示期为20工作日(自2022年11月10日起),如对所公示内容有异议或申请听证的,请在公示期内向浙江省自然资源厅或乐清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书面提出。特此公示。

光伏用海海上光伏项目光伏电站选址
2022-11-09
海南关于进一步保障和规范光伏发电产业项目用地管理的通知

海南关于进一步保障和规范光伏发电产业项目用地管理的通知

各市、县、自治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扶贫办,洋浦经济开发区规划建设土地局、经济发展局:根据《国土资源部 发展改革委 科技部 工业和信息化部住房城乡建设部 商务部关于支持新产业新业态发展促进

光伏电站用地光伏电站选址光伏政策
2020-10-20
利好光伏电站建设!国务院下放部分用地审批权

利好光伏电站建设!国务院下放部分用地审批权

近日,国务院发布《关于授权和委托用地审批权的决定》,将国务院可以授权的永久基本农田以外的农用地转为建设用地审批事项授权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批准。在光伏电站建设中,升压站、开关站以及综合楼等区域

光伏电站用地光伏电站选址光伏政策
2020-03-16
新华社追问陕西榆林毁林建光伏电站三大疑团!

新华社追问陕西榆林毁林建光伏电站三大疑团!

治沙女杰、全国劳动模范牛玉琴做梦也没想到,自己带领学生和村民在陕西省榆林市靖边县辛苦种了几十年的树,突然被大量砍伐,近3000亩土地连根草都不剩。事发地陕西省榆林市靖边县伊当湾村,地处毛乌素沙漠南部,过去

光伏电站光伏电站选址陕西光伏市场
2019-12-27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2016两会|南存辉:修订农光互补地面电站用地政策上方
关闭
关闭